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中原区人民法院“四个坚持”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原区    发布时间:2022-09-05 15:06  

中原区人民法院以“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降低企业解纷成本、提升诉讼便利度为抓手,建立完善“四个坚持”工作机制,工作成效明显,连续两年在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保持优秀位次。

一、坚持融入大局,增强工作合力

中原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营商环境工作大局,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同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协同打造区委统一领导下的系统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联合区政府出台《中原区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破产事务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文件,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河南省首家“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试点单位,一年来,联动化解行政纠纷176起,“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更加流畅。通过开展送法进机关、发送司法建议、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形式,为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提升,政府主导、法院参与、多方配合的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新格局日趋完善。

二、坚持协调联动,降低解纷成本

作为河南省首批现代化诉讼服务示范法院,中原区人民法院不断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智慧、高效、便民化诉讼服务体系,依托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电子送达诉讼文书长期保持在99.9%、90%、94%以上,信息化应用指标稳步提升,均达到优秀区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惠及辖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融入全区“和顺中原”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进“枫桥式”法庭创建活动,发挥司法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推进人民法庭进社区、进网格。一年来,诉前化解纠纷5980起,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纷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在中原区进一步落细落实。

三、坚持发展至上,提升审执质效

中原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努力以司法效率换取发展效率。持续深化速裁快审机制改革,民事案件速裁率保持在40%以上,简易程序适用率保持在95%以上。落实均衡结案要求,制定工作目标,实行周通报、月讲评,审判工作效率效果不断提升,一年来,共审结案件17000余件,案均审理天数35天,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0%以上,并稳步提升。坚持以改革领先推动执行效能的提升,以强化集约管理和统筹协调功能为切入点,确保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执行质效不断提升,两次在省、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一年来,执结案件8000余起,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实际执结率等质效指标始终位居市辖区法院前列。完善破产案件审判机制,制定执转破、破产管理人管理、重整、和解等工作方案,畅通企业市场退出渠道,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重组;与区政府联合设立100万元“破产援助基金”,解决无产可破情形下的破产费用后顾之忧。

四、坚持主动引导,赋能企业发展

中原区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实施审理流程信息、法官信息、裁判文书、庭审直播等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亲历庭审、执行,以公开促公信。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作用,常态化对涉企诉讼案件类型、数量做统计分析,通过发送司法建议书到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送法进企业、开展巡回审判等形式,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和合规经营水平。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工作目标,优化涉企服务举措,通过班子成员及员额法官任“企业服务官”、聘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建立“法院联企微信群”、开展集中走访企业活动、畅通涉企绿色通道等措施,精准助企纾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