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电话周工作综述(2.27-3.4)
      一、受理情况
      2012年2月27日到3月4日,市长电话受理指挥系统共受理电话1134件,其中人工受理1019件,自动受理115件,其它途径受理194件(包括短信13件,网上留言8件,电子邮件172件,传真1件),期间,向全市市长电话网络单位转办112件,按期回复103件,回复率为92%,主要涉及占道经营、违章建筑、下水管道、道路损坏等方面问题。
      二、典型个案
      1.怀疑荷藕质量有问题,进行检测
市民反映:目前郑州市场上畅销的真空包装的江苏荷藕,看上去好看,其实都是经过漂白处理的,建议有关部门检查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市长电话室转市农委落实。后回复:接到转办后,市农委高度重视,立即责令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成立调查小组,到市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进行了调查。经查,目前,我市市场上销售的荷藕中,确实有经过削皮、切片加工,然后用塑料袋水浸真空包装的荷藕,主要产自江苏省。据了解,为了防止褐变,真空包装荷藕在加工过程中多采用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进行漂白处理,但如果添加剂使用过量,则易出现二氧化硫残留超标。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化验室对市场上,主要流通的两家江苏食品公司所经营的该类荷藕样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每公斤荷藕的二氧化硫残留量均小于0.1克,符合国家标准,属合格产品。今后,市农委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检测监管力度,在市区范围内,对市场经营销售的荷藕,尤其是真空包装荷藕,进行重点检测,如发现不合格荷藕,将及时进行处理,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2.物业公司违反劳动法,调查处理
      市民反映:其是上海某物业公司郑州分公司一名保安,公司不与其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且没有足额支付过年加班费。市长电话室转市人社局落实。后回复:接到转办后,郑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前往调查,并对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在执法人员的督促下,该单位按要求与投诉人签订了劳动合同,并足额支付了加班费。反映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3.摊贩占道经营,集中整治
      市民反映:中原区伏牛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图书城东门,每天早晨十点到下午三点左右,有许多小摊小贩占道经营,影响市民通行。市长电话室转中原区政府落实。后回复:接到转办后,中原区执法局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一方面,对在此违章占道经营商贩进行了劝阻教育,引导其到附近居民小区内进行合法经营。另一方面,采取定岗和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劝阻、清理来此经营的流动商贩。下一步,辖区执法中队将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对图书城门前及周边区域的管控,确保道路畅通,方便市民出行。
      4.紫荆山南路小学计划2013年投入使用
      市民反映:管城区紫荆山南路小学于2011年12月举行了开工仪式,但不知道何时能够投入使用。市长电话室转管城区政府落实。后回复:新建的紫荆山南路小学位于紫荆山路与航海路交叉口西北角,系西堡城中村改造同步配建的一所小学,用地面积13587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42个班规模。该工程于2011年12月2日开工,目前学校建设、周边水电道路和安置开发区正在同步施工中,计划2013年居民回迁时投入使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