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月!开幕!

在这收获的金秋时节
作为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的郑州

迎来弘扬黄河文化的盛事——

022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

今日下午启动


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

于9月18日下午16:30

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启动

即日起到11月下旬

本届黄河文化月将

组织开展5大系列25项活动

集中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举办

为进一步发挥好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郑州市以“黄河儿女心向党”为主题,谋划举办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力争通过连续举办活动广泛联动,不断提升黄河文化月活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黄河文化的载体平台和重要窗口,大力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1.jpg

📸:马健

天地之中,大河之南

奔流不息,一往无前

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

活动丰富、形式新颖、亮点频出

看黄河、说黄河、悟黄河

将是一场市民的狂欢

文化的盛宴、城市的节日

小布带你去探索!!👇👇👇


01黄河文学艺术系列展演活动

沿黄九省(区)

曲艺精品展演周 

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拟于11月初在郑州市举办。主要包括采风创作与作品征集、沿黄九省(区)曲艺名家精品演出、走进社区演出和黄河曲艺文化论坛等活动,发挥曲艺“短平快”优势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曲艺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唱响新时代黄河颂。

“新时代·黄河儿女情”

全国影像艺术大展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定于11月16日——25日在郑州美术馆新馆举办,通过影展生动展现黄河两岸的山川风光、生产生活、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立体化构建黄河主题的视觉史诗。

2022中国(郑州)金童象

儿童电影荣誉盛典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委员会主办,定于10月下旬在郑州举办,通过“童年放映机”、“闪光的名字”、“薪火代代传”、“白日梦想家”四个篇章,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历程,多视角呈现百年来儿童电影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时代力量。

2.jpg

📸:黎明

大型杂技情景剧《黄河颂》

沿黄九省杂技精品展演

由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汇聚沿黄省(区)杂技专业人才,将于11月中下旬与广大观众见面。《黄河颂》全剧共分为《黄河源》《黄河魂》《黄河梦》三个篇章,通过杂技情景演出彰显黄河文化独特魅力,冲击杂技作品高峰。

“用小小说讲好黄河故事”

小小说艺术周

由中国作协社联部主办,定于11月11日——17日在郑州举办。活动主要包括评奖颁奖、研讨讲座、特色展览、广场文化活动、主题读书、微电影评选展播、国际交流七大板块,以“小小说”这一载体宣传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02“大河欢唱庆盛会”系列文化活动 

石窟里的绝唱—中原黄河沿岸

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 

定于9月19日在商都遗址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共将展出郑州巩义石窟、洛阳水泉石窟、吉利石窟、安阳灵泉寺石窟、新乡香泉寺石窟、鹤壁五岩山石窟、浚(xùn)县千佛洞石窟、焦作博爱石佛滩石窟等多个地市的经典传拓作品。并配有高浮雕传拓技艺体验活动、高浮雕传拓技艺讲座、展览相关配套文化创意产品等配套活动。

“黄河奔腾看郑州”

主流媒体行

定于9月18日下午在郑州报业大厦举办,组织动员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共同参与,聚焦郑州发展火热实践,集中宣传展示黄河文化的生机活力。

黄河文化读书月系列活动

定于9月18日起持续一个月,以“书香润万家,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通过组织黄河文化特色书展、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举办名家讲堂等多种形式,带领广大读者共同走近黄河,感受黄河文化魅力。

3.jpg

📸:黎明

“喜迎二十大 幸福晒出来”

全国短视频、中视频大赛

“喜迎二十大 幸福晒出来”全国短视频、中视频大赛。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文艺委员会主办,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优秀短视频作品,用短视频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城市发展成就,共同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河长歌》沿黄九省(区)

融媒体活动及创作论坛

邀请中广联合会、沿黄九省(省会)自治区(首府)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以黄河文化为主线,开展多维度融媒传播产品及论坛交流,进行全场景、全媒体传播推广,以融媒体手段全面展示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

黄河畅想音乐节

这是一个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广泛参与的活动,届时将邀请30余支乐队或说唱(歌手)组合强势加盟、倾情演唱,用当前最流行、年轻人最喜爱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走近黄河、律动黄河、唱响黄河,奏响喜迎盛会的新时代黄河之声。

03 黄河文旅系列活动 

黄河文化主题

精品舞台艺术演出季 

引进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精品剧目,开展多场惠民精品演出,满足市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

郑州交响乐团系列

精品交响音乐会

发挥本土年轻交响乐队的优势,安排郑州交响乐团倾情演绎,为市民群众奉上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的交响音乐会,共迎党的二十大盛会召开。

王刚:何以黄河——

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

自9月18日起,在郑州市美术馆新馆举办。本次展览采用多介质综合展陈手段,结合新数字技术的运用,共将展出绘画、装置、雕塑、行为作品、大地艺术等数百件具有极高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作品,打造具有全新沉浸式体验和综合感官享受的黄河主题展览项目。

4.jpg

📸:黎明

线上线下黄河“大合唱”

在黄河文化月期间,将举办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拟于10月-11月在郑州举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名家艺术讲堂和线上合唱比赛活动,通过全媒体直播传播,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独特的黄河视听盛宴。

04“美丽郑州 炫舞世界”活动周 

郑州市青少年霹雳舞

选拔赛及街舞齐舞大赛 

包含了选拔赛、明星舞者见面会暨公益集训营、郑州国际时尚舞蹈盛典,涵盖国内外菁英明星见面会、热血BATTLE交流赛、唱跳集训营、狂欢公演盛典、超实力嘻哈男团演出专场等活动,举办时间是10月4日-10月29日。

中国(郑州)国际

标准舞全国公开赛

举办时间是10月1日-10月5日,大赛将邀请4位国际大赛获奖者、亚洲冠军做表演嘉宾(世界职业摩登季军、亚洲职业冠军平庆龙&颜宇宏,德意志世界公开赛第五名、亚洲职业拉丁舞冠军崔梦佳&姜玉琳),举办摩登舞大师训练营和拉丁舞大师训练营。同时,还将邀请国际评审和国家级评审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

5.jpg

📸:王秀清


精彩活动等你一起来探索!!

6.jpg

记者 张华/文 唐强 徐宗福/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