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疫情防控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近日,郑州部分县(市)区发布的最新疫情通报,引发市民高度关注,感谢广大市民一直以来对抗疫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今天,针对共性问题,就郑州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引发郑州本轮疫情的原因是什么?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哪些区域?
答:作为全国交通枢纽,郑州本轮疫情为省外输入性病例引发,国庆长假人员流动规模大,返岗返校人员集中,由于疫情潜伏期原因,一些返岗返校人员在48小时常规核酸检测中不能被检出,致使病毒呈现多向多点输入,并通过多个重点场所扩散,加之秋冬季也是传染病高发期,形成局部群体性传播。
当前,随着一系列防控措施的有力实施,疫情传播形势已得到有效遏制,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高新区、二七区等地,其他区域新增病例较少。
2.郑州本轮疫情呈现哪些特点?市民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答:郑州市本轮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能力更强,传播范围广,主城区几乎都涉及;
二是潜伏期、代间距短,疫情发展迅速。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短仅需24小时;
三是传播隐匿性强,防控困难。少部分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时间滞后于发病时间,已经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了,但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再检测变阳时已经在人群中造成传播;
四是聚集性明显。出现了很多“一人感染、全家传染”的状况;
五是多链共存。本次疫情存在多个条链传播,防控难度加大。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正确佩戴口罩,坚持手部卫生,避免扎堆聚集,定时开窗通风,健康作息,做好自我监测。
政府必须从紧、从严、从快、从实、从小、从早加大各项防控措施,避免传染更多人群。
3.病毒隐匿性强,会导致在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突然高发、多点散发,郑州进一步强化了哪些措施?
答:强化核酸检测。为了更好做到“早发现”,我市持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加快排查处置。一旦发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活动轨迹涉及的小区、单位、公共场所等风险区域进行临时封控管理、限制人员出入。
严控人员聚集。除保障市民、基本白名单企业和生活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外,其他暂停生产经营活动;餐饮场所禁止堂食;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实行线上教学;养老服务机构、福利机构、监所、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全市聚集性活动暂停。
动态调整疫情防控风险区域。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的实际情况,按照“一城区一政策,分类实施”的原则,动态调整疫情防控风险区域。
4.郑州部分县(市)区陆续发布通告,恢复一些小区正常生活秩序,但一些区域管控措施依然比较严,不同区域是依据什么管控标准执行的?接下来,我市将采取什么措施保证符合条件的小区、楼院陆续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保证正常出行和工作?
答:郑州市目前涉疫管控区域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高中风险区。我市目前有11个高风险区、39个中风险区,分布在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高新区、新密市。管控标准按照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高风险区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中风险区实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
第二类是临时封控管控区。临时封控区域原则上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的单元、楼栋或其他传播风险较高区域,未划定高风险区,但参照高风险区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临时管控区域原则上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区域,未划定中风险区,但参照中风险区实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
第三类是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以高中风险区、临时封控管控区域为基础,为防止疫情外溢,适当扩大管控的区域,参照中风险区实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这里向大家明确一下,上述“足不出区”的“区”指的是小区。对疫情风险较大的防外溢管控区,我市将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请市民理解。
在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有的小区管控时间长,是因为部分阳性感染者潜伏期7天到10天才发现,为了确保居民健康,对一些密接、次密接人员多的小区,要强化管理措施。对排除风险的小区,要逐步有序放开。
针对如何保证符合解封条件的小区楼院正常出行和工作问题,我市发布了《关于调整全市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2022年149号)》,要求从10月17日起算,连续7天全员核酸检测正常且无疫情传播风险的居民小区,由各开发区、区县(市)统筹,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对于符合解封条件的小区,我市要求必须加快解封进度。解封小区的居民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点对点”出行,减少跨区流动,避开涉疫管控区域。
我市已下发多条工作指令,要求全市除高中风险区、封控管理区域外,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凭工作证明、健康码绿码在工作单位和居民小区之间“点对点”上下班出行、下沉社区,返回小区凭工作证明、健康码绿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采样凭证正常返回。具备条件的单位闭环管理,不具备条件的“点对点”返回小区;医务工作者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工作证明、健康码绿码返岗后,原则上在医疗机构闭环管理。“白名单”企业职工,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点对点”出行,在单位实施闭环管理措施。
除高中风险区、临时封控管理区域外,从事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抢险、垃圾处理、行政执法、新闻采访,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气、通讯、环卫、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行业,商超、农贸市场、快递、外卖等工作人员,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工作证明、健康码绿码,“点对点”出入。
为便于各级党政机关人员、医务工作者、保供人员等流动人员在外核酸检测,各开发区、区县(市)将组织开放一定数量的核酸采样小屋,并及时公开具体位置和运行时间。
5.网友反映,我市已开展数轮全员核酸检测,近日部分区域、小区停止检测。请问,当前郑州市的核酸检测策略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核酸检测质效,结合当前我市疫情发展,10月26日至31日,采取“分区域分人群类别”的核酸检测策略。
对交通行业、保供、外卖快递等流动性比较大、隐匿传播风险大的人员,由各主管部门负责,每天1次核酸检测,同时每天早上加做1次抗原检测,通过增加抗原检测,更快筛出隐匿传播病例。
对社会面解除封控人员,陆续开放核酸检测屋,在小区内增加临时采样点,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随着社会面解除封控人员逐步增多,我市将通过增加更多的核酸检测小屋、临时采样点等方式,满足市民24小时核酸检测需求。
对居家隔离、管控区居民采取上门采检、小区内设点的方式,按照国家九版规定的核酸检测频次执行。同时,对部分重点人群增加抗原自测,抗原阳性的上门加测一次核酸,加快筛出隐匿病例。
针对市民反映的核酸检测中断现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即日起各区县(市)必须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
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区,必须提供及时的核酸检测服务,以保障按时解封。市里将派出人员进行督查,市民也可以向郑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郑在抗疫·郑在办网络平台投诉。
6.目前,郑州市的物资供应情况如何?市民群众通过郑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郑在抗疫·郑在办网络平台反映,一些小区内外的超市、农贸市场关闭,由于一些路段设有卡口,通过外卖、快递订购的生活物资投送迟缓或不送,特别是目前外卖和快递也出现病例,请问,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解决?
答:我市本轮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供预案,积极协调保供企业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库存、调运销售等工作,主动对接线上平台、商场超市等企业,增加物资配送,确保广大市民生活物资保障。我市组织了大型商超定点定路线配送,调用了储备物资投放,保证价格平稳。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网络监测和市场排查力度,对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露头即打、绝不姑息。 
目前,从掌握情况看,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运行正常,肉、蛋、菜、水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库存超过40万吨,小麦、面粉、大米、杂粮等库存超过45万吨,速冻食品超过3万吨,能够有效保障全市市民的生活需求。
我市一直注重疫情防控下的民生保障工作,发布的145号、149号通告均强调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常经营。针对商超、农贸市场、快递、外卖等工作人员,允许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单位证明,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出入临时管控区域。并通知各开发区、区县(市)保障主干道畅通。
为保障市内外重要民生物资运输通畅,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为全市重点保供企业增发了1000余张运输车辆通行证并开具保供企业资质证明,规定保供车辆可凭通行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过卡口,进行生活物资配送。
封控区域内的小区,划出固定接收点,由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消杀后送至居民家门口;管控区域内的小区,物资到达接收点后,分散转运至各卡口,由居民错时领取。同时,鼓励商超进入管控区域设置临时售卖点方便居民购买。
此次也发现保洁、保安、快递等人员有少量病例,为保障外卖和快递人员的安全和生活需要,针对这些人群也加强了防疫管控措施。各开发区、区县(市)利用体育馆、快捷酒店等场地,建设2个以上容纳200人以上的爱心驿站,社会面开放一定数量的核酸检测小屋,为外卖、跑腿、快递等从业人员创造闭环管理条件,加强核酸检测频次,强化管理。
保供热线电话:0371-67180381。
7.一些居民反映,阳性病例存在转运不及时,危重病人、透析患者等存在就医难的情况,请问,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为有效满足疫情期间郑州市全体市民就医需求,我市按照“分级分类”原则,通过加强组织保障、规范诊疗秩序等措施,全面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一是快转运。成立新冠阳性病例转运工作专班,优化转运流程,统筹协调指挥转运工作。紧急抽调医护人员和负压救护车,不断加强转运力量,持续增强转运能力。建立转运信息网,综合患者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科学合理安排转运顺序,持续提升转运效率。
二是急救治。压实各医疗机构主体责任,统筹调配医疗力量,确保发热门诊、急诊科、透析室、孕产妇和儿科绿色救治通道畅通。对急危重症患者,“120”急救中心优先派车满足急危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各急救站严格服从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统一调派,按照“就近,就急、合理施救”的原则,将患者转送相应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急危重症患者的转送不受市域内行政区域的限制。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症患者,在抢救室、手术室、病房内设置缓冲医疗区,在积极抢救的同时,开展快速核酸和抗原检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以疫情防控或者无核酸检测结果为由拒诊、推诿或延误治疗。
三是保畅通。要求各区县(市)、街道乡(镇)切实保障群众紧急就医需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督导专班,严禁以落实防疫措施为名,在医院周边道路上设置路障、围挡、卡口,确保患者急救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来源: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