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郑州全力打造20个文旅夜消费场景

8月25日下午,2023郑州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举行。为抢抓文旅产业新风口,积极发展夜间消费,壮大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宿、夜展、夜演、夜读规模,打造一批具有郑州特色、独特标识、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文旅夜消费场景,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会议正式下发“郑州市打造20个文旅夜消费场景推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640 (1).jpg

马健 摄

1
全力打造20个文旅夜消费场景

21.png

按照部署,2023年,全市将重点打造20个文旅夜消费场景:

2.png

围绕“让城市亮起来、让市民动起来、让消费火起来”目标,我市将大力培育文旅夜消费场景品牌,促进文旅消费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科学发展,争取创建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每个场景至少要打造1-2个“网红打卡点”,成为外地游客首选地。

122.jpg

瑞光创意工厂 马健 摄

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重点,我市将推动文旅+互联网、文旅+非遗、文旅+演艺、文旅+VR等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开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宿、夜展、夜演、夜读等服务,充分挖掘文旅消费场景夜经济业态。

同时进一步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打造时尚消费新场景,增加文旅夜消费产品供给;鼓励剧场、影院、音乐演出团队推出夜晚平价演出、午夜专场福利;突出城市历史和自然亮点,深挖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形成差异化和多样化。

重点挖掘区域内独特的文化资源禀赋,打造具有记忆点的事件及差异化内容,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

2

完善多业态夜间经济

结合节庆活动,相关部门将针对各类业态以“奇妙夜郑州”为总领赋予各个夜经济场景不同主题,以此树立和强化品牌。如:奇妙夜郑州·食尚烟火气、奇妙夜郑州·美妙潮玩记、奇妙夜郑州·风情酒吧街……通过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元素,梳理整合各街区各场景的历史底蕴、城市故事、特色建筑等资源,主题化引领,品牌化发展,让有热度、有流量、有消费、有口碑的郑州夜场景出圈。

3.png

马健 摄

同时充分挖掘和梳理郑州全市夜经济资源,以城区为主、多点支撑为原则,以特色商业街区和商业圈建设为带动,丰富夜经济新业态,拓展夜经济新场景,全力规划建设“一城多圈多街多点”的立体夜间经济圈,即以主城区为核心,包括多个特色夜经济商圈和步行街,周边县(市)的夜经济地标(如西泰山千稼集民俗文化街、竹林风情古镇等)为支撑的分布格局,着重打造20个高质量、高活力的夜经济场景,构建集“食、游、购、娱、宿、展、演、读”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夜经济消费体系。

3

营造良好夜消费环境

我市将合理配置夜间文旅咨询服务、夜间标识、景观小品、休闲设施、环卫设施、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供水供电、公共Wifi、休息座椅、夜间照明、视频监控、消防器材、保安力量等配套设施。完善旅游厕所、垃圾桶等配套服务。

640.png

马健 摄

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合理布局夜间文旅消费场景公交线路,增加公共交通运行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强化各种交通方式的高效衔接。同时鼓励夜消费场景针对医护、警察、环卫、安保、外卖、司机等需要夜间工作的群体,提供专属夜间食堂、24小时药店等公益服务,为街头艺人、网红直播在固定区域免费设立表演摊位,划定固定经营区域。

55她.png

夜公交服务夜经济 马健 摄

夜消费场所将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按照“谁监管、谁受理、谁维权”的原则,随时接受消费投诉,及时调解处理消费纠纷。

4

创新金融产品服务

市文化旅游部门将与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协调,在文旅消费券、票价优惠、积分奖励等方面开展合作,支持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文化和旅游企业合作发行文化和旅游消费卡,对持卡用户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实施优惠。

丰东股份大概电费.png

马健 摄

建立金融产品服务清单,将夜间文旅消费场景投资经营市场主体纳入金融支持推荐名单,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给予融资便利。

支持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提供还款周期长、利率优惠的信贷产品,降低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重点项目融资成本。

5

开展文旅促消费活动

相关部门将利用网络直播等形式,带动夜间美食、特色演艺等夜间餐饮和娱乐消费,促进商超、商业街区等购物消费。同时举办郑州夜间美食节、虾尾节、啤酒节和咖啡潮饮嘉年华等活动,将传统车展与夜经济相结合,开办河南地区目前跨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夜车展,打造夜消费场景;开展“越夜越精彩·郑州有礼”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活动。

BBCVB出VBv出定板修改:.png

李新华 摄

我市还鼓励各区县(市)各企业通过发放文化旅游消费优惠券、积分奖励、景区门票优惠、酒店住宿及餐饮优惠等惠民措施,促进夜间消费。

组织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重点商圈、品牌企业联动,自主推出夜间消费套餐,进一步加大惠民力度。

举办“烟火郑州·四季村晚”活动。搭建“村晚”赶集会,展销非遗产品、文创产品和特色农副产品,促进乡村旅游消费,丰富观游购一体化体验。

记者 成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