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叫随到!“网约巴士”来了

“随叫随到”、“随需而至”的网约巴士终于要来到啦。

为满足更多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郑州公交再次创新运营模式,上线“网约巴士”,10月10日起,首批推出的“龙湖里约巴”将开启试运营,期间,市民可领取优惠券享受1分钱乘车福利。


此次推出的“龙湖里约巴”具体试运营区域为:

如意东路以东、龙翔四街以西、龙湖内环路以南、东风东路以北。区域整体以地铁4号线“龙湖中环南路地铁A口”为中心,覆盖绿地老街、融创中原壹号院、建业海马九如府等十几个小区、金融智谷、郑州启佳初中等商业、教育机构。试运营时间为每天的7:00-19:00。

640.jpg

在网约公交运行区域、时间内,市民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登录“郑州公交”小程序,点击“网约巴士”,选择虚拟上下客站点,精准掌控车辆到达和运行所需时间。车辆将在虚拟路线中避开拥堵路段,快速到达目的地。通常情况下,市民可体验到1—5分钟内乘车、10分钟左右送达的便捷公交出行。


据悉,试运营期间,市民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登录“郑州公交”小程序领取10笔1.99元乘车优惠券,享受1分钱乘车优惠。


在乘坐过程中,市民乘客如有疑问可拨打郑州公交客服热线63881333或通过郑州公交官网、郑州公交微博、微信服务平台等方式进行咨询。

网约巴士知多少

1.什么是网约巴士?

“网约巴士”是一种新型公交服务模式。它打破了常规公交“定线、定站、定时”的运营服务方式,在特定区域内提供“非定线、非定站、即时响应、快速直达”的精准化公交出行服务,以满足乘客即时性、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网约巴士”体现了“以乘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它突破现有公交“固定线路、守时服务”的模式,将乘客出行意愿和公交服务以“互联网+技术”的方式有机结合,满足乘客“即时下单、及时响应”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具有便捷性强、可达性深等特点。可以在为乘客提供更为精准便捷、舒适愉悦出行体验的同时,更好地提高车辆利用率,减少无效运力投放,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是互联网技术与常规公交相结合的智慧出行新尝试。

2.试运营时间大概多久?

试运营时间10月10日-10月31日,期间,市民可登录小程序领取10笔乘车1.99元优惠券,享受1分钱乘车优惠。

3.下单成功后如何乘车?

乘客在微信或支付宝搜索“郑州公交”小程序点击网约,在划定区域内选择出发站点和目的站点实时或预约下单,即可在上车站点等候派单车辆,上车后扫码验票乘车或报手机后四位号码乘车。

640 (1).jpg

4.未及时到达乘车点怎么办?

网约巴士即到即走,乘客可取消订单,订单票款将原路返还至订票账户。

5.长者不会用智能手机下单,应该如何叫车?是否可以代约?

可以代约,让家人或者朋友进入小程序进行下单,乘客上车后报手机后四位与车长确认即可乘车。

6.能否送至片区外的乘车点?

不能,网约巴士只能在指定区域内运营。

7.车辆到达站点后会有电话通知吗?

不会,手机小程序中会有实时车辆状态提示,驾驶员也会进行提醒。

8.上车后是一站直达目的地吗?

如果没有人一起拼车是直接送达目的地,当存在多个乘客拼车时,根据目的地进行合理分配。

9.公交卡能用吗?

能用,未在小程序下单,在车辆到达站点时可以投币、刷卡、刷码进行支付乘车。

10.未预约,在站点遇见网约巴士可以乘坐吗?

可以,临时上车的乘客,也可以通过刷卡、扫码、投币等方式乘车,需告知驾驶员到达站点,由驾驶员在终端手动选择下车虚拟站点,下车先后顺序以系统分配为主。

注意事项

1、下单时请注意上车站点信息是否正确,避免因上车站点位置问题导致未能正常乘车。

2、预约购票收到预约成功提醒后,请提前前往上车站点等候,避免因错过乘车耽误您的行程。

3、如您个人的行程有变,在司机到达上车站点之前,可随时取消行程,订单票款将原格返还到您的付款账户。

4、上车时请在行程页中点击验票,使用车票二维码在车上扫码设备上扫码验票乘车。

5、如未能按时赶到上车站点导致错过乘车,系统将在24小时内为您退款,票款金额原路退回。

6、乘车中请关注车辆到站提醒,避免错过下车站点。


记者 张 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