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休假、加班加点……郑州12345市长热线 架起24小时“连心桥”

放弃休假、加班加点……郑州12345市长热线

架起24小时“连心桥”

 疫情暴发后,郑州市12345市长热线话务量猛增,每天热线接入量达到往年同期的5倍,最多一天达近3000个。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话务员们或放弃休假、主动请缨,或“超长待机”,连续多天坚守岗位,与全市各成员单位一起,驻扎在防控疫情的前沿,搭建起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连心桥”。

 走进12345市长热线受理中心,接线声、键盘声此起彼伏,一切仿佛与往日并无不同。带着口罩的接线员朱青说,目前每天接听最多的就是与疫情有关的电话,“春节期间话务量都在2500个左右,昨天最多达到了2800个,每名接线员1个小时大概就要接20多个电话,我们基本上没有喝水、上厕所的时间,一直在岗接电话。”

 今年是朱青在工作中度过的第5个春节。往年春节话务量很少,五六名接线员上班已绰绰有余,今年春节由于疫情影响,话务量激增,20多名接线员同时在岗,仍忙碌不停。像朱青和不少同事,就感受了一把40多个小时的“超长待机”,“初一我来值班的时候,话务量已经比较高了,现场确实比较忙,我们一直奋战到凌晨。第二天正好也是我值班,一直值到凌晨两点多,到初三早上我才下班回家。要说一点都不累是不可能的,但是想到我们是市政府对外的窗口,想到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可以坚持下来,我觉得自己在岗40多个小时其实也不算什么。”

 朱青的同事李亚平是外地人,原本已经回家过年的她,在疫情暴发后,毅然决然回到工作岗位上。尽管对家人有所亏欠,但她并不后悔这个选择,“当时我回家的时候疫情还没有这么严重,回到家之后看到网上的新闻,还有同事每天加班工作,我在家就非常着急,就想着赶快回来支援他们,和他们一起度过这个艰难的时刻。”

 谈起近期的工作,朱青和李亚平眼中都泛起了泪光。李亚平说,像自己这样放弃回家团圆的机会,回岗坚守一线的,在受理中心还有很多,“像我们有两个同事还处在哺乳期,孩子年龄很小,一直坚守岗位连续工作了七八天;有的同事身体不适,仍坚持带病上岗……虽然非常辛苦,但是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也想完成好政府与群众之间桥梁搭建的使命,共同努力地把当前这个防疫的难关度过去。”(记者  张云帆  文/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