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做客2020年《政府热线直通车——夏令热线》


您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为了更加贴近市民生活

关注市民夏日生活中遇到问题

郑州市政府市长热线联合

郑州新闻广播推出

《政府热线直通车——夏令热线》,

7月20日—7月24日上午11:00—12:00

我们邀请负责

供水、供电、园林等单位负责人,

养犬、停车、公厕管理、市政工程以及河道管理部门负责人

走进直播间,现场为听众服务。

7月24日上午11:00,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欣带领团队做客郑州新闻广播《政府热线直通车——夏令热线》节目。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欣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濮立安(左一)

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张保峰(左二)

中心调度室副主任张冰心(右二)

营业处副主任吴奇峰(右一)

    主持人:咱们郑州目前的供水情况如何?

  张可欣: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2009年12月4日经市国资委批准,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属国有大型二类供水企业。公司现有水厂8座,供水覆盖范围包括郑州市中心城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以及荥阳市区等区域,供水面积620平方公里,累计供水管网长度5168公里,注册用户130多万户,服务人口630余万人。2019年总供水量4.62亿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148.68万立方米。城市供水水源以南水北调水为主、以黄河水为补充,南水北调水源占总供水量的90%。

热线环节

 热线1:

 刘先生:锦绣山河小区水质差,水管里流出来杂质多。物业说我们小区是市政供水和地下水两掺。

 张可欣:二次加压供水的小区,具体情况我们派工作人员现场查看,看看具体什么情况。

热线2:

张先生:陇海路西四环汇泉西悦城水费是交给物业的,但水是自来水公司供水的,为什么要交给物业?2019年12月31号交房的,我在32楼住。

张保峰:目前,我市高层小区多为1-3层常压供水,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四层及以上二次加压楼层采取总表抄表计量收费。由于政府尚未出台二次加压供水委托管理收费标准,暂无法对高层二次加压设施实施全面托管。对此,我公司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政府相关部门也已经着手研究制定二次供水管理相关办法,相关托管费用等涉及问题待办法批复后即可按照规定实施。 

热线3:

左女士:家住豫辉园,家里的水有杂质,像沙子一样,烧出来的水有很多泡沫。物业说是两掺水,有地下水。 

张冰心: 嵩山路南三环是侯寨水厂,该水厂是黄河水水源,不允许有地下水,如果是两掺水可以向物业反映。对于水烧开有泡沫,那是我们所说的水垢,里面主要成分是钙和镁,对身体没有危害。节目之后,我们再去现场查看一下。

 张可欣:这些问题集中反映,表明该区域可能出现了不合理的情况,比如自备水源是不允许的,单独供水一定要水质达标。供水模式不允许出现两掺情况,节目后我们联系听众实地查看。

 热线4:

 彭先生:在高新区莲花街西四环附近住,这里的生活用水有没有计划用丹江水?

回复:现阶段,我市90%的水源已经置换为丹江水,由于南水北调配额问题,仍使用有10%的黄河水。高新区不属于郑州市的中心城区,还是黄河水源,目前也在做西线调水工程。

为保证安全优质供水,我公司做了以下工作:我公司现有运行水厂8座。为解决市区原水水质问题,2011年-2013年,建设完成柿园水厂、白庙水厂深度水处理改造工程;刘湾水厂于2014年建成通水,是目前郑州市以丹江水为水源、规模最大的水厂;2019年侯寨水厂建成通水,在常规处理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进一步提高了出厂水质。在建的桥南水厂、龙湖水厂也都将采用常规处理加深度处理工艺。另外,根据市政府要求,对东周水厂、石佛水厂进行水源置换和提标改造。目前,东周水厂已通过东线调水工程完成水源置换,正在进行升级改造;西线调水工程正在推进中,预计8月底前完成通水。

 热线5:

宋女士:郑东新区黄河东路91号院,平时和孩子老人一起生活用水量比较大。想咨询人口比较多用水量大,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

吴奇峰:对于郑州市即将执行的阶梯水价,一些人口多的“大家庭”,每户人口超过4人的居民用户(含办理郑州市居住证的人员),可持相关证件到供水营业网点申请办理水量分档基数核增手续,每增加1人,年水量分档基数值可随之增加36立方米,有效期为2年。

 目前,一户多人口核定、用水性质变更、水表更名过户、水表销户、水费查询及交纳、水费发票均实现了网上办理,用户可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州供水官网网上营业厅、郑好办APP以及郑州供水微信公众号办理。

 热线6:

 刘先生:居住在帝湖花园,家住六楼,用水必须用增压泵供水,水压特别低,一遇到降压我们就没水。

 李女士:经五路15号院,家里发现没水了,去交费的时候发现欠费了,想问问违约金是怎么收取呢?

 张冰心:帝湖花园在南三环属于郑州地势偏高的区域,2015年刘湾水厂投入使用,这几年我们一直在针对该区域的水压低现象采取针对措施。节目后,我们了解一下相关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缓解水压低的情况。

 西南片区属于高区,供水难度比较大。因为二七新城路网不完善,供水网络也不完善,导致水压不稳。随着管网铺设完毕,该区域会得到改善。10月份桥南水厂会投入使用,投用后北部片区的用水压力会得到缓解。

李女士反映的欠费停水,按照规定,超过30日未缴纳水费的,自来水公司会通知用户并收取违约金,超过60日未缴纳的会停水。

     张可欣:供水服务无止境,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在各位听众朋友的关心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市“供水一张网”总要求,致力于“保障供水,提高品质、提升服务”,大力推进桥南水厂、龙湖水厂、东周水厂提升工程等一批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人民打造更好更便捷的用水体验,推动郑州城市供水迈入全国供水行业“第一方阵”,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供水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