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做客《政府热线直通车》


倾听您的声音,贴心为您服务——2020年《政府热线直通车》6月16日正式上线!上线后每周将有一家局委相关负责同志做客直播间,倾听市民声音,解读相关政策,贴心为市民解决困难和问题。直播热线88889549、88888549、88886549,微博微信搜索找到“郑州新闻广播”参与节目,也可以通过会面APP关注节目的图文直播。

今年的《政府热线直通车》同时开通视频直播,您可以通过郑州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平台子菜单的“视频直播”收听收看节目;也可以通过网易新闻客户端,搜索郑州新闻广播,在直播分栏中就可以看到直播,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客户端“会面”APP在线试听中也可以全程收看直播,期待各位的互动参与。

 

8月11日上午7:30,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带领团队做客郑州新闻广播《政府热线直通车》节目。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

 


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邢亚辉 (左) 

固体废物和化学品处处长刘付党(中)

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处处长王  萍(右)


 

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书记冯保河(左)

12369热线受理科科长刘雪华(中)

 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刘  洋(右)

 

节目开场,围绕老百姓对于蓝天白云优良天数的感受,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带来这样一组数据:从优良天数看,2020年上半年,郑州市优良天数102天,优良天数占比56%,同比增加25天;轻度污染59天,中度污染14天,重度污染7天,严重污染天数为0。

今年是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们按照“工地不停建、企业分类管、指标降下来、空气好起来”的总要求,持续深化“三调整一加强一整治”,突出系统化、精准化、数字化,落细落实蓝天保卫战各项举措,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6%,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9.4%,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1天;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坚持“治、护、建、管”并举,以断面水质达标、饮用水安全为重点,强力推进碧水保卫战,城区河流和责任目标断面水质逐年提高;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的原则,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为重点,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抗击疫情一线,按照工作职责,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集中隔离医疗观察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污水处理厂等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送一强”和“企业服务官”活动,优先保障民生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恢复。

 

热线环节

热线1:

杨女士:在嵩山南路南三环与南四环中间住,偶尔能闻到刺鼻的垃圾腐臭的味道,时间不定,晚上睡觉都能被臭醒,严重影响儿童和老人的身心健康,希望有关部门查明原因,及时整治。

王春晓:南边有一个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承担着郑州三分之二的垃圾处理任务。这个厂2005年10月投入使用,采用“卫生填埋”垃圾处理工艺技术方案,设计日处理能力2300吨,因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加,导致生活垃圾产生增多,该填埋厂超额处理,日处理学7000吨左右。为有效减少环境污染,该填埋厂,对垃圾堆体进行膜覆盖,B区开展雨污分流减少渗滤液产生量,且对渗滤液调节池加盖处理,防止气体挥发;建设垃圾渗滤液应急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满足需要;重新制定了除臭方案,加大除臭次数,由原来的每日5次调整为每日8次除臭、2次消杀作业,把除臭液的浓度配比由1:50调整为1:30,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有效减少恶臭对大气影响,使异味降至最低;建设收集井23口,减少沼气外溢。但是,根据气象条件,刮南风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味道。预计2021年底,郑州南部垃圾填埋场封场不再填埋,并进行绿化修复。

热线2:

郭先生:发现很多洗车行业用水也没有任何循环利用,感觉非常浪费。

答:今年6月3日《郑州市节约用水条例》作出部分修改,除了明确洗车场(点)纳入节水监督范围之外,还明确了洗浴、游泳、水上娱乐等场所应按规定安装使用节水设施、器具或者按有关规定建立循环用水系统,如果没有,则由市、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另外,洗车行用水经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厂,经工艺处理之后又将作为中水主要用于园林绿化、市政景观、工业冷却等生态和生产用水,城市生活污水变废为宝,实现城市水资源的再生循环及综合利用。

热线3:

陈先生:西三环电厂南路交叉口西边有一个过街天桥,桥头附近有污水往河道里面流,直接连到西流湖了。有四个月左右了。

邢亚辉:这个要到现场看一下,具体是一个污水沟还是排污口。

热线4:

牛先生:大学南路南四环向西100米路南南岗路附近,长期污水横流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初步判断主要是小区没有污水管网所致。

答:该问题是由郑州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节目之后我们将对此线索进行转办。

 

  • 微信网友:中原区西湖桃李园小区,喝的水质有点黏,有漂浮物。

答:目前,郑州市共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在用水源地4个,分别为:花园口水源厂、邙山提灌站、九五滩水源地和井水厂;备用水源地3个,分别为:尖岗水库、常庄水库、上街区井水厂地下水井群。1—7月份,以上水源地均达到Ⅲ类及以上优良水质,点位达标率为100%。具体用户家里的水质问题,用户可以申请进行调查。

 

微信网友:家在南曹乡住,用的是地下水井,想问长期饮用地下水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

答:地下水井目前在逐步关停。郑州现有两处地下水井,水质是达标的。具体南曹乡地下水井水质问题,还需到现场进行检测。

 

微信网友:在道路行驶过程中,经机动车尾气检测点检测尾气不合格,是不是不能上路?

答:是的,不能上路行驶,一旦道路行驶过程中,经机动车尾气检测点检测尾气不合格被查处,并将车辆纳入系统黑名单。被查处尾气超标的车辆,应第一时间到全市公布的72家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维修站(M站)进行维修,并开具M站的维修发票和清单,缴纳交警部门处罚单,同时下载河南省路检路查车主端APP,在APP上上传相关照片后,提出申请,审核通过后,到全省有资质的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复检,复检合格后自动解除黑名单。

 

微信网友:12369环保热线可以受理环境污染有奖举报,我想问一下怎么举报才能领奖金?

 

答:我市2017年5月27日实施了大气污染有奖举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并于2018年6月1日发布了新的《环境污染有奖举报暂行办法》。群众发现环境污染现象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参与有奖举报:一是可以随时拨打12369举报电话;二是可以用微信关注“12369环保举报”或“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平台,将发现的污染线索通过手机微信上传。群众举报的污染问题经查证属实,工作人员就会以微信红包的方式把奖金发到您的微信钱包里,非常方便快捷。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生态环境铁军,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河美的美丽郑州,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