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来了!传递这些重要信息!

今天上午,郑州新闻广播《政府热线直通车》节目邀请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做客直播间,介绍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基础教育阶段惠民利民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


今年郑州市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制定发布了《郑州市市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郑教基〔2020〕59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郑州市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郑教基〔2020〕60号),总体来说,抓住了以下“五个关键”:

坚持免试入学

市区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任何形式的“掐尖”选生源。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免试、相对就近的原则,划片招生。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2020 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严控起始年级班额

继续严格控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的班额,原则上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育局批准。

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原则,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应入尽入”。

改进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政策

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原则上,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限于审批地行政区域;审批地招生计划尚有空额或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经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报市教育局备案,可面向市内九区招生。

进一步完善招生报名程序


今年,为进一步规范报名信息和报名程序,各区、各开发区都需要使用郑州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行所有报名学生的基本采集信息,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同一平台,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此外,初次使用了线上报名的方式,在民办小升初报名时,所有有意向选报民办初中学校的,需由家长登录郑州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线上选择民办初中学校志愿。在小学入学报名工作中,新增通过“郑好办”APP线上报名的渠道,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凡适龄儿童及父母的户口簿地址和房产证地址一致,房产所有权人为学生父母,且产权人与户主一致的,家长可选择线上报名,由户主本人通过手机端下载“郑好办”APP,进行网上报名。

基础教育阶段惠民利民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去年8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调研郑州教育时强调指出,要树立“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的理念,把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问题作为当务之急,切实解决好大班额、教育分级管理、市区中小学午餐、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教育公共服务设施配建等问题,努力办美好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徐立毅书记又作了具体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五项工作列入市委重点督办项目,市教育局成立专班强力推进,目前已取得一些明显成效,受到广大市民较好评价,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

消除大班额工作


郑州市采取了多种措施,联合发力:建学校、增学位,今年计划安排30所往年开工的中小学投入使用,计划增加4.6万个学位。今年市区还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33个,建成后增加5.3万个学位,有效缓解学位紧张矛盾。此外,我们还改革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进一步优化了工作措施;启动100所新优质初中培育工程,努力办好家门口学校;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等模式,统筹域内基础教育协调发展;持续加强乡村学校建设,缓解进城上学热。实践证明,这些办法措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以2019年的数据为参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超大班额同比下降11.61个和3.87个百分点,受到省政府肯定,预计2020年底可以达到省定标准。

实施教育分级管理改革

按照市级抓规划、抓统筹、抓监管,县区级抓实施、抓落实的思路,依据《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学校以县级政府为主的规定,2019年郑州市实施了教育分级管理改革。原有市直35所公办初中全部移交区级政府管理,学校机构编制变更、党组织转隶、固定资产和人员移交、整体经费划拨等全部到位。原有市管68所民办学校和机构隶属关系也于今年3月份调整完毕。目前,所有移交学校转隶顺利,运转顺畅,管理良好。

推行中小学校内午餐供餐

和课后服务措施


从去年下半年启动这项工作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市内九区535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已实现午餐供餐全覆盖,可为34万有就餐需求的学生提供服务。全市共有432所小学、165所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对应占比45.1%、43.9%。年底前市区中小学可以实现全覆盖。

大力推进公办教育

民办教育协调发展

在基础教育阶段特别是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中,扛起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建设以公办学校为主体的教育资源结构,让老百姓有学上、上好学,据统计,以往全市初中学校中民办占比20%以上,小学学校中民办占比8%。仅仅通过一年的治理,县区政府主导义务教育发展的责任更加强化,民办学校管理更加规范,在校生人数占比开始明显下降。以今年为例,市区小升初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3500人,民办初中报名人数却比去年减少5600人,民办学校择校热大幅降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发展结构日趋合理,公办民办教育功能作用发挥的统筹性、综合性不断显现。

不断加强教育公共服务设施配建顶层设计


根据《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要求,已将更新《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项目列入2020年全市规划编制计划。通过落实规划联审联批机制,严控教育用地预留,实现了同步规划。《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共控制1045块中小学教育用地,主城区中小学用地面积约为3.9万余亩。2015-2019年五年间,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1所,落实规划预留教育用地面积6473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