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2022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对话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今天上午,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做客郑州新闻综合广播《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围绕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在线解答。

听众陈先生:国家对于农民种地有哪几种补贴政策?今年我的地让我叔叔家种了,我们之间没有流转手续,我还是否符合条件领取补贴?

答:目前来说我们的种粮补贴经过多年的调整变迁,从2017年开始正式更名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根据我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要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对象为拥有耕地承包经营权的种地农民。

如果您的地还是在从事着粮食生产,那么土地承包经营权还在您的名下的话,您是可以继续来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发放程序如下,您需要到您所在的村委去进行一个信息的登记,然后由乡镇政府核实公示,县级农业部门编印清册之后,由县级财政部门统一通过一卡通来发放到您的账户上。

另外我们现在对于支持农民种粮、保护农民种粮的收益,从去年开始,中央增设了种粮农民的一次性补贴,这个补贴的发放主要是针对实际承担种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增支的压力。根据您的这种情况,因为您已经不再直接从事粮食生产的工作,种粮农民的一次性补贴是不能够再领取的。

听众陈女士:老家是新密的,想购买一台小农机,想问问怎么办理农机补贴?

答: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方式进行实施。

首先咱购机者自主到农机销售部门进行购机。

第二,购机者本人携带身份证明材料(农民个人为身份证及复印件;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并持购机发票、社保卡复印件向所在地的县农机部门提交,也可以直接通过农机购置补贴APP上传所购农机的购机发票、身份证明等资料。

第三是农机部门接受购机户的申请以后,对符合条件可以受理的,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核验工作,并在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实时公布补贴申请信息,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第四是公示完毕以后,农机部门分批将购机者资料报送县级财政部门。

第五是县级财政部门于15个工作日内,分批将购机补贴资金转到购机者的账户上,这样农机购置补贴就办理完毕。最方便的方式是可以通过农机购置补贴APP来上传相关的资料,然后等待进一步的审核。

听众白先生:能不能给我们推荐一些旅游线路,适合周边游。

答:近些年郑州一直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1-2022年强力打造50个精品村,经过建设,这些精品村成为了郑州市民周末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我市也谋划推出了一批美丽乡村的精品旅游路线。

第一条是结合新密市伏羲山景区推出一条精品旅游路线,主要包括新密市范村村、神仙洞村、助泉寺村、朱家庵村、北召村这些精品村。

第二条旅游路线是结合古柏渡景区、樱花园景区,主要包括荥阳的司村村、汜水村、南屯村、石洞沟村和新沟村等精品村。

第三条旅游路线是结合着长寿山景区,主要包括巩义市的南岭新村、新山村和海上桥村等精品村。

第四条旅游路线主要是结合了少林寺景区和嵩阳书院这两个景区,主要包括登封市的玄天庙村、雷家沟村、袁桥村、崔坪村、东张庄村这些精品村。

第五条路线是结合中牟的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方特这些成熟的旅游景点,主要包括中牟的关家村、九堡村、北堤村、瓦坡村这些美丽乡村。

第六条路线主要是在新郑市,结合黄帝千古情,包括精品村有泰山村和裴李岗村。

第七条路线主要是结合着银基国际旅游区、大熊山景区,主要包括新密的黄固寺村、申门村和登封的柳泉村。

第八条旅游路线主要是围绕着嵩山,包括登封和巩义的一些精品村,登封的精品村主要包括郭庄村、王河村、范家门村,巩义包含了西沟村、大南沟村、涌泉村、韵沟村等。

1.jpg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

2.png

△嘉宾(由左至右):

郑州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处长班青宇

郑州市农委畜牧管理处处长郎社强

郑州市农委农村建设处处长谢鸿利

郑州市农委农业机械处处长冯莉

郑州市农委质量监管处副处长石玉琼

3.png

搭建沟通桥梁  更好服务群众
2022年《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倾听您的声音

贴心为您服务

期待与您一起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END

文字:尚书

编辑:弓雪

统筹:岳翔 乔艳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