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内的树可以直接被砍伐吗?路旁没有行道树怎么办?听他们说~

今天上午,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郑州新闻综合广播《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围绕园林绿化、生态廊道、公园游园以及爱绿护绿等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在线解答。

1.png

听众段女士:我是二七区铁道苗圃家园的业主,我们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擅自把小区的40多棵树连夜砍伐挪走了,我就想问问小区可以这样随意砍伐树木吗?

答:树木砍伐移植是有严格的流程和手续,需要先到辖区的园林部门进行申请。如果像刚刚段女士说的情况,树已经是被私自砍掉了,建议业主向二七区的园林部门和二七区的城管执法部门去举报,而且是由城管执法部门来处理执行。

2.png

听众刘女士:我家是在管城区紫南花园二期,我的停车位上有一棵树,我每次进出的时候就有点麻烦,今年发现这棵树好像已经枯死了,这棵树我能不能砍伐挪走?需要通过什么渠道或者是需要办什么手续?

答:如果情况属实的话,可以到郑州市政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首先刘女士得先跟物业沟通,物业愿意去报审批手续,后续才能继续走流程,申报到辖区的城管园林部门以后现场确认一下树是不是已经枯死了,确认枯死了再由物业走申报流程。

微信网友:自己观察到从纬二路花园路到东明路由东向西方向,路边没有一棵行道树。

答:这么多年以来,郑州市的行道树是郑州市园林绿化的一个重大特色,行道树量比较大,数目也比较多,这么多年一直坚持路修到哪里,树栽在了哪里,十分重视市政府的组织规划和整治。那么具体到纬二路这种情况是非常特殊,它两侧的人行道上下边全部是管线,因为树根是往下生长的,所以会对管线造成影响。

3.png

听众牛女士:现在有一些公园禁止不允许唱歌跳舞等噪音分贝比较高的活动,我觉得公园是大众活动的公共乐园,能不能分时段分区域管理,也可以给爱唱歌、爱跳舞的人群一个活动的空间。

答:我们建公园的目的就是为了服务群众,尽可能的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游园环境。已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要求,在公共场所声音不能超过70分贝。同时我们在公园里根据不同群众的爱好也划分了一些静音区域,一般不允许大功率的音箱播放音乐,因为大功率的音箱可能会对周边群众造成噪音污染,所以说在娱乐方式上是没有被禁止的,但是要把音量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

0.1.jpg

△郑州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辛绍河

0.2.jpg

△嘉宾(由左至右):

郑州市园林局总工程师冯屹东

郑州市园林局总园艺师任泽生

郑州市园林局规划建设管理处处长  王鹏飞

郑州市园林局公园广场管理处处长  张  涛

郑州市园林局城市绿化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  曹传伟

0.3.png

搭建沟通桥梁  更好服务群众
2022年《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倾听您的声音

贴心为您服务

期待与您一起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END

文字:尚书

编辑:梁景芝

统筹:马松林  相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