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定工伤?社保卡如何办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关注社会热点,传递市民呼声!5月30日早上,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做客2023《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节目,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林新泽带队走进直播间,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11.jpg

1黄先生:今年61岁,1984—1995在中机六院工作,当时社保缴纳工作还没有开始,1995年之后辞职经商,2018年之后又开始缴纳。想咨询1984年到1995年之间没有缴纳社保的这几年是否可以计入缴费年限?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处三级主任科员 张明:中机六院2000前为事业单位,2000年完成事转企改革,改革时在编在册的人员或2000年前在单位工作过的在编在册人员,2000年之前在单位工作期间的未缴费年限可视同缴费年限。

2陈女士:朋友上班路上顺路送孩子的时候发生交通事故,次要责任,向单位提出工伤赔偿,但是单位说送孩子路上不是上班路上不予认定。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处长 马三套:陈女士朋友所从事的活动属于“日常生活必须的活动”并且所选择走的路线也在“合理”范围内。单从这两点上看是可以认为是在“上班途中”。另外申报工伤,陈女士朋友在这次受伤过程中有“非本人主要责任”的认定,所以陈女士朋友这次受伤可以认定为工伤。

另外,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后,职工受到伤害事故,应当自受伤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如果没有在三十日之内提出的,那么前期发生的费用,即便是参加了工伤保险,也由用人单位承担。

3王先生:2012年10月份在宇通工作,2022年6月被辞退,但是没有给经济补偿金。如果用人单位不支付赔偿金,劳动者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吗?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处长 马三套:用人单位无故辞退劳动者,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如果用人单位不支付赔偿金,劳动者可以申请单位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来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功,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如果仲裁还是有一方不服,可以申请人民法院进行判决。

按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规定,提起劳动仲裁的一方应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除非当事人是因不可抗力或有其他正当理由,否则超过法律规定申请仲裁时效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4杨女士:外地来郑州人员,没有在郑州交社保,可以办理郑州市民卡吗?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社保卡科科长 张源:可以。如有办理郑州社保卡(市民卡)需求的广大居民在线上渠道和线下服务网点均可以便捷的申领社保卡(市民卡)。

线上渠道方面您可以通过手机在“郑州人社·社保卡”微信公众号、“郑州市民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卡服务主页和郑好办app社保卡专区在线一站式办理社保卡业务,并可选择在线邮寄,3个工作日以内您就可以收到新办理的社保卡(市民卡)了。

线下渠道方面您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各区县市政务服务大厅的社保卡服务窗口以及各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社保卡新办卡业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遍布全市的538个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窗口均可提供“立等可取”的社保卡制卡服务,还可以一站式激活社保卡社保账户与金融账户。

开通社保卡(市民卡)付款码,您只需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并关注“郑州人社·社保卡”微信公众号或“郑州市民卡”微信公众号,打开社保卡服务主页,点击付款码,按提示步骤开通就可以了。

使用社保卡(市民卡)付款码展码支付功能,可以在商超、餐饮、住宿、农贸市场、便利店、加油站等场所快速消费支付。在此基础上,我们陆续开展了“一分钱乘公交”“加油满减”“暖冬生活节”等18项惠民活动。

6月,郑州社保卡(市民卡)还将开展“郑开同城生活节”消费随机立减活动。具体活动通知请关注“郑州人社·社保卡”微信公众号或“郑州市民卡”微信公众号。

5荆先生:1984年参加工作,明年3月份退休,不过前年解除劳动合同,现在比较担心医疗保险没有交够25年会不会影响退休后的医保报销?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投诉举报咨询服务中心业务骨干 王亚:目前,关于退休办理是先办理社保退休手续,再办理医保退休手续,荆先生咨询的问题属于医保报销范畴,建议您可以前往医保经办窗口具体进行问询。

6微信网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否可以办理衔接?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处三级主任科员 张明:是可以衔接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达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含延长缴费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的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参保人员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合并计算或折算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

参保人员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

7张先生:家人是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前不久在单位摔倒了,后来诊断出现大面积脑梗,现在单位不予工伤认定。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处长 马三套:认定工伤的首要条件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为工作的原因身体受到伤害,属于工伤,但疾病不属于因工作的原因,所以不予认定工伤。突发疾病的情形,只有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才能视同工伤。

8吴女士:2003年9月份开始缴费,2019年查询个人缴费金额7多万,2023年2月份查询金额是5.9万多,期间一直都是正常缴费,咨询个人金额为什么会不增反降了?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处三级主任科员 张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并不包括单位那部分,而是自己所缴纳的那部分费用进行资金的计入,单位所缴纳的那部分资金则汇入了社会统筹账户,在该参保人退休之后按照计算方式进行基本养老金的发放,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时候费用越多,进入到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也会越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会在退休的时候作为个人账户养老金进行发放。吴女士这种情况,我们在节目之后再查询一下,看看问题具体出现在哪个环节,了解清楚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再给您回复。

9微信网友:郑州第二代社保卡必须要换第三代吗?郑州第二代社保卡怎么换第三代?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社保卡科科长 张源:不是必须更换,第三代社保卡可自主更换,非强制性。第三代社保卡的发行以“自然过渡,逐步发放”为原则,从2021年3月起,郑州市个人首次办理和遗失补办等制卡申请将统一制发第三代社保卡。正常使用中的第二代社保卡无需更换,若个人希望尽快持有第三代社保卡,可通过挂失补卡业务(需缴纳16元制卡工本费)自主更换。

22.jpg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林新泽

33.jpg

△嘉宾(由左至右从上至下):

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四级调研员 朱永军

工伤保险处处长 马三套

人才综合开发处处长 李照慧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处三级主任科员 张明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社保卡科科长 张源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投诉举报咨询服务中心业务骨干 王亚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由市政府办公厅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公室

郑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

每周二早间

请您锁定收听郑州新闻综合广播

视频直播请锁定“看郑州”客户端

新闻客户端“会面”

郑州新闻广播视频号、抖音号等在线观看

2023年《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上线单位及时间

04180129l42s.png

2023年《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倾听您的声音

贴心为您服务

期待与您一起

让郑州更美好,让中原更出彩!

编辑:王璐

统筹:岳翔 梁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