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租房如何申请?郑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展如何?

关注社会热点,传递市民呼声!6月20日早上,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做客2023《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节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陈黎平带队走进直播间,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640 (2).jpg

1、刘先生:父母在2019年申请到了公租房,2022年到了公租房的三年审核期,今年3月份进行了年审,被告知因为新政策修改了部分规定导致不符合条件,父亲在周边县市有房子,不能再次申请,希望得到回应。

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副主任魏守伟:按照规定,在合同到期后,应该进行审核,有效期是3年。在这个时候就根据新政策审核,实行动态审核机制,符合条件的可以准入,不符合的到期就需要退出。

新闻多一点:【郑州市公租房准入相关政策】

(一)本市市区户籍申请公租房应当符合哪些要求?

答:1.取得本市市区户籍3年以上。

2.本市范围内无自有房产和未租住公有住房。

3.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市低保标准6倍(含)。

(二)非本市市区户籍申请公租房应当符合哪些要求?

答:1.持有《郑州市居住证》。

2.在郑州市区正常缴纳养老保险且三年内累计24个月以上。

3.在本市范围内无自有房产(在户籍地有房产除外)且未租住公有住房。

4.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市低保标准6倍(含)。

(三)申请公租房还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1.申请人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单身申请人员应年满28周岁。

3.未购买过政策性住房,未在本市市区享受拆迁安置补偿,申请之日前5年内无房产转移记录。

4.在各类企业中认缴出资额合计不超过15万元。

5.未购买8万元以上非营运车辆或者2辆(含)以上营运车辆。

6.未计入征信黑名单或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2、曹女士:家住北龙湖宏光揽境,去年7月底交房。按照合同约定房子应该今年2月首登,但到现在房本也没有给业主。小区还有业主砸承重墙,居住没有安全感。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产权交易管理处处长楚照亮:个人购买的商品房,需要开发商完成首登后才能进行转移登记,将房本登记在个人名下。您反映的问题,节目后郑州市住房保障局会派专人进行对接,跟您反馈。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房屋安全管理处处长赵亮:承重墙是不允许擅自砸掉的,这个问题,也会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现场调查。

3、我市加装电梯整体情况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房屋安全管理处处长赵亮:2018年底,郑州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郑州市既有住宅已累计加装电梯886部,其中已建成电梯723部,另有163部电梯正在和即将施工,居全省首位。

4、张女士:中原区御花园,自家邻居在原有基础上又开了个门,破坏房屋结构,担心影响安全。并且在墙外搭了棚子,将公共区域占为己有。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这种情况是不允许个人随意做承重结构改变的,您反映后,物业部门应该进行制止,房屋安全管理部门也会进行查处。关于私搭乱建,您可以向城市管理部门进行举报。

5、微信留言:如何杜绝一房二卖?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产权交易管理处处长楚照亮:在购房时,会有签合同、网签备案、预告登记这些程序,在进行房屋买卖时,买方可以查询到真实信息,这样可以杜绝一房二卖情况发生。

6、徐女士:自己是盲人,申请公租房相关规定是落户满3年,马上60岁,可以照顾吗?

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副主任魏守伟:按照政策,首先需要徐女士落户郑州满3年,相关条件符合要求后,对于60岁以上老人是可以优先在配租方面进行照顾。

7、郭女士:天明路15号院,顶楼下雨会漏水、楼板出现沉降,环境脏乱差,没有人管。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这个沉降部分,可以上报房屋安全管理部门进行安全评估,如有必要可委托有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关于环境问题,对于无主管楼院,是由属地社区进行管理的,节目之后,我们帮您沟通协调一下。

8、租赁房屋注意事项?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处处长王长江:租赁房屋为避免上当受骗,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平台、靠谱的企业、真实的房源,签订合同后要及时进行备案,租赁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的房屋建议选择纳入住房租赁资金监管。

一是选择正规合法的租赁服务平台。首选政府官方的郑州市房屋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二是选择正规的租赁企业。正规住房租赁企业,应取得营业执照,已在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已开设住房租赁资金监管专户。以上信息,可在市房屋租赁平台的“企业信用”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栏目进行查询。

三是承租已进行房源核验的房屋。承租人在租房时应选取带有全市统一房源编号和二维码的房屋,通过扫描房源二维码也可详细了解房源和发布房源的企业或个人的真实信息,防止上当受骗。

四是谨慎细致签订合同。要尽可能使用全省统一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合同示范文本可从房管局官网下载https://zfbzj.zhengzhou.gov.cn),合同中要写清房租支付的方式,并留存好支付凭证,变更或补充的内容要采取书面的形式作为合同的附件。

五是主动进行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住房租赁合同备案是承租人享受公共服务、纳入住房租赁资金监管,保障自身权益的有效方式。经过备案,承租人能够得到更好的法律保护,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

640 (3).jpg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陈黎平

640 (4).jpg

640 (5).jpg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副主任 魏守伟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处处长 陈少锋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产权交易管理处处长 楚照亮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处处长 王长江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物业管理处处长 刘雪峰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房屋安全管理处处长 赵亮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由市政府办公厅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公室、郑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每周二早间请您锁定收听郑州新闻综合广播,视频直播请锁定“看郑州”客户端、新闻客户端“会面”、郑州新闻广播视频号、抖音号等在线观看。

2023年《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上线单位及时间

04180129l42s.png

2023年《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倾听您的声音

贴心为您服务

期待与您一起

让郑州更美好,让中原更出彩!

文字:李鹏程

编辑:佳泽

统筹:马松林、梁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