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价商品不给“三包”、被困电梯该怎么办……

关注社会热点,传递市民呼声!7月4日早上,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客2023《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节目,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尚建国带队走进直播间,就市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640.jpg

1张先生:前不久在郑密路上小店就餐,饭菜中吃出小虫子,该怎么处理?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周芳: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生产经营混有异物或者感官性质异常的食品,属于违法行为。这是一般性的规定,具体案件要根据情况具体调查处理。

作为消费者,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建议这样处理此事:首先,不要破坏证据,要立即通知饭店负责人到场,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通过拍照等方式锁定相关证据;其次,可以先行和饭店负责人协商解决;再者,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选择维权处理,比如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等待执法人员现场处理,也可以委托律师,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途径进行维权。

1.png

2梁女士:在二七区鞋城购买特价凉鞋遭遇质量问题,商家以“特价商品,不退不换”为由拒绝赔偿。

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主任罗湘豫: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像“特价商品不退不换”这种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的格式条款是无效的,只要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根据相关“三包”规定您可以提出退货要求。您稍后可以在后台留一下详细的投诉信息,我们会通知相关辖区尽快处理。

其实不止特价商品,就连赠品,商家也要承担“三包”责任。根据《消法》和《省消保条例》相关规定,“免费”不等于“免责”,“赠品、降价、特价、打折”都是促销的手段,商家一样需要保证商品质量、承担“三包”责任。但如果是商家已经标明降价商品本身是有瑕疵的,或消费者事先已从商家的介绍中知道产品瑕疵并能接受,那消费者就不再享受“三包”服务了。否则,即使商家在特价商品的销售现场和票据上注明“特价品不退换”的字样,这也是商家单方作出的无效规定,商家不能因此免除其“三包”的责任。

2.png

3邢女士:今年3月初给孩子报了拉丁舞学习班,现在孩子不想学了,想要商量退费,一直协商无果想问下怎么办?

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主任罗湘豫:您的这个问题还是要看一下具体合同条款。另外,根据2021年咱们市教育局、体育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相关规定,舞蹈类属于文化艺术类,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审批并实施监管。这个问题,建议您向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反映。

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目前施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这一事中事后监管基本原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消法》明文规定:各行政部门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实也是在说“谁主管、谁监管”,比如出租车网约车由交通运输部门监管,商品房预(销)售、物业管理由房管局监管、医疗美容由卫生健康部门监管。如果听众朋友们有相关诉求,可以向行业主管部门寻求帮助。

当然如果您遇到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违规收费等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可以保存好相关证据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

4何先生:惠济区惠城小区附近小餐饮店卫生状况非常差,希望有关部门来看看,另外日常检查对这些门店都是怎么要求的?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周芳:近年来,结合我市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郑州市连续开展多次小餐饮、小食品店“两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行动一定程度解决了小餐饮店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但小餐饮店环境卫生问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关于环境卫生“脏乱差”如何处理的问题,首先,在监督检查中一旦发现,要责令餐饮门店立即整改,进行大扫除和彻底消杀,确保环境整洁、干净、卫生。其次,如果餐饮门店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那就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33条第1款第(一)项“保持场所环境整洁”的有关规定,可以依据相关法律责任条款给予处罚。第三,国家最新出台的《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属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即“国标GB”,该《规范》对餐饮服务场所清洁有专门的规定,今后,如果出现“脏乱差”而且整改不到位,那就涉嫌违反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也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就此问题,节目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尚建国进行了现场转办,要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霍东阳根据市民反映实际现场进行查看,有问题及时整改,切实保障市民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

5沙先生:2020年在大融城黄金时代办理3840元的健身卡,店面一直没有营业,开门后自己又搬家了,协商退费但是一直不给退?

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主任罗湘豫:沙先生可以将电话留给电话编辑,节目之后我们将您的线索转至辖区市场监管所,争取最快速度和商家联系,争取可以调解退款成功。

3.png

6李先生:家住管城区金盾未来花园小区,半年来小区发生多次电梯困人事件,咨询电梯被困该怎么求助?

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杨军武:如果被困电梯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害怕,在轿厢内寻找救援信息并及时拨打救援电话。电梯中心的救援电话96333,24小时有人值守,接通后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报出所在电梯的6位编码,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为您安排救援,一定不要有扒门、踹门等危险的自救行为。

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自2016年8月16日运行以来,纳入救援平台的电梯维保单位已经达到544家,纳入救援平台的电梯近11.5万台,基本实现了郑州市所有行政区域内电梯(客梯和有人值守的货梯)全覆盖。2022年度处置电梯困人事件13988起,解救被困人员27933人次。

2023年上半年共处置电梯困人事件5007起,共解救被困人10551人。市区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0分钟,比国家规定的30分钟,提前了20分钟,现场救援平均用时3分钟。

7微信网友:我们小区电梯内有的“电梯救援标志牌”的字迹都模糊不清了,电梯被困后担心该怎么救援。

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杨军武: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因疫情三年部分电梯消毒对“救援标识牌”腐蚀比较严重,近段时间正在进行更换,到目前已更换了1600余块。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当发现轿厢内没有电梯应急救援标识牌或标识牌损坏时,及时向小区物业、维保单位反映或致电96333,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补贴。电梯应急救援标识牌是我们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的依据,请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爱护电梯救援标识牌。

8周先生:经营着一家小餐饮店,后来发现不能同时在“饿了吗”、“美团”推出团购活动,想问下这种强制“二选一”行为违规不?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分局局长刘长斌:首先明确平台这种行为是违规的,平台不得通过搜索降权、下架商品、限制经营、屏蔽店铺、提高服务收费等方式,禁止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在多个平台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利用不正当手段限制其仅在特定平台开展经营活动;不得禁止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快递物流等交易辅助服务提供者;不得实施其他干涉平台内经营者自主经营的行为。

4.png

遇到这样的情况,建议市民保留相关的证据并进行举报,市场监管部门一定会从严从快处理,坚决打击平台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保护广大商户的合法权益。

0.2.jpg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副局长 尚建国

0.3.jpg

△嘉宾(由左至右从上至下):

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主任 罗湘豫

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主任 杨军武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分局局长 刘长斌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管理处处长 张长安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处长 周芳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由市政府办公厅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公室

郑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

每周二早间

请您锁定收听郑州新闻综合广播

视频直播请锁定“看郑州”客户端

新闻客户端“会面”

郑州新闻广播视频号、抖音号等在线观看

新建 XLS 工作表_Sheet1.png

2023年《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倾听您的声音

贴心为您服务

期待与您一起让郑州更美好,让中原更出彩!

编辑:李培

统筹:马松林 梁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