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一、《意见》制定的背景和起草过程

2023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深圳市银保监局、深圳市证监、深圳市金融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印发《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学习先进做法,加强金融对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市金融局迅速启动起草工作,深入学习研究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评估我市既有政策,搜集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起草了《意见》初稿。初稿形成后,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多次研究,并征求了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证监局等9家单位意见,力求以有益举措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金融资源配置,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金融生态。

二、《意见》制定的意义

主要是围绕夯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和提升产业链集群整体竞争力,依托我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发展机遇,提升我市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能力,推动郑州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三、《意见》的工作目标

以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宗旨,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到2028年,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保险保障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需求更加匹配,金融支持产业集群融合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四、《意见》的重点任务

重点从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金融支持力度和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金融服务2个方面,提出10项具体政策举措。(一)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金融支持力度。灵活运用资产证券化助力存量资产盘活,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作用,鼓励政策性银行提供低息贷款,支持优势整车企业建设智能汽车、专用车等特色基地和产业园区,培育一批产业协同区和产业集群。支持我市新能源汽车企业进一步提升电机电控系统的技术水平,开展永磁电机及其控制器、多能源动力系统集成技术、新能源工程车电动力驱动技术等电机电控系统研发,支持安全可靠的车规级芯片等新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发展。发挥“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倍增效应,联合产业主管部门研究设立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专项风险资金池等支持措施,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提供增信支持。发挥公交、环卫、市政等公共领域新能源车辆的普及引导功能,提升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本地内需和市场渗透率。通过支持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做强做大、支持“三电”企业加快扩优势补短板、支持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协同发展、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应用场景推广四个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二)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动产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供应链票据贴现融资力度,提高金融在产业链上下游的覆盖度,进一步稳链、补链、强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技术研究创新体系,引导全社会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研发投入。鼓励金融机构采取银团贷款、融资租赁等中长期贷款,融合升级现有充电站、加氢站、换电站等能量补充设施功能,加大新能源汽车集约综合型储能补给站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普及应用的支撑保障。推动银行业机构落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出台金融惠企接续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保险机构协同资管公司创新险资运用,通过股权、债券、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各类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长期资金支持。鼓励银行业机构将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纳入优质企业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提升跨境资金结算便利化水平。通过强化便捷全周期供应链金融支持、加大产业链企业技术攻关融资支持、构建产业链企业全生命周期多元融资体系、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发挥保险支持保障功能作用、提升新能源车企跨境投融资高水平便利六个方面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

五、《意见》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督导推动。郑州市金融局联和主体责任部门,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资专项补贴、减免政策落地。二是完善政金企对接机制。统筹组织形式多样的政金企对接会,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匹配、融资渠道不畅通等问题。三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促进资金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及区域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四是统筹金融服务与风险防控。主动防范风险,保障金融支持的可持续性。

六、政策咨询方式

解读机关: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解 读 人:穆亚男

联系电话:0371-8989533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