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高标准落实《郑州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郑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本《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为方向,全方位、无缝隙、高效率融入郑州经济社会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强化保障实施三项内容。

第一部分阐述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了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郑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

第二部分明确重点任务。从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等7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发展任务。

第三部分强化保障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联动机制、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投入保障等4个方面对做好《实施意见》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政策问答

1.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是什么?

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国内先进、全省引领、郑州特色”气象现代化,基本形成符合郑州城市发展定位的数字气象服务体系,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成效显著。

到2035年,气象全面融入和支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以政府为主导、气象部门为主体、多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市场赋能的气象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健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基本实现,智慧气象建设进入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2.如何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

(1)依托郑州大城市气象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开展暴雨(雪)、大雾、强对流、大风等气象灾害客观预报技术科研攻关。

(2)加强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气象深度融合应用。

(3)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具有全省影响力的气象科技领军人才。

3.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

(1)完善郑州市综合气象观测站网规划,建立地空天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体系,重点领域开展梯度观测、冠层观测,发展泛在感知气象观测网。

(2)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提升数值预报高性能计算能力,健全无缝隙、全覆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和产品体系。

(3)整合打造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综合管理为一体的多跨协同气象重大应用,推动“云+端”的集约化气象服务信息技术构架建设。

(4)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融入新基建,推进气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式创新发展,实施气象数字化工程。

4.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实施意见》顺利实施?

(1)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推进与省气象局合作共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2)建立完善气象部门与各类服务主体跨区域、跨部门协同机制,协调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

(3)严格执行气象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建立健全本市气象标准体系,加快推进《郑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工作。

(4)进一步落实国家和地方气象事业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健全稳定持续的气象事业发展财政保障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气象局

解 读 人:黄跃青

联系电话:0371-6683163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