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聚焦两会 正文
依法履职硕果累累 积极回应人民新期待——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综述(下)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08:38  

岁序更新,观往知来。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郑州发展史上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

回首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履职成绩单徐徐铺开:积极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与区县(市)人大系统的“纵向贯通”;听取审议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情况的报告,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8800多名驻郑五级人大代表就地就近编入810个联络站点;依托代表进站开展“连心桥”主题活动,线上线下收集百姓急难愁盼意见建议3944件,解决3713件……

一项项有力举措、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聚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生动实践,是依法履职质效的持续提升,是不负人民重托的使命担当。

强化监督实效 助推高质量发展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过去一年,常委会紧盯全市发展大局和重大民生问题,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做到全市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助推郑州国家创新高地、开放高地建设。开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执法检查,对科技创新工作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审议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报告并进行评议,多措并举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督促航空港实验区充分运用先行先试自主权,加快构筑开放新优势,进一步提升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对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动解决体制机制、要素保障、政府服务、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强化财政经济审查监督。听取审议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定期开展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统筹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动“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听取审议预算执行和决算报告,先后2次审查批准市级预算调整方案,支持和促进政府有力有效落实国家财政政策,推进财政资金使用聚力增效。持续加强部门预算监督,对6个单位的部门决算进行审查。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对审计查出的180个问题,建立“清单式”跟踪督办机制,推动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全部整改到位。积极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与区县(市)的“纵向贯通”、对开发区预算审查监督的全覆盖、对全市“四本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部门预决算全过程的实时监督。

助力城市建设管理稳步提升。听取审议郑州市“十四五”期间交通规划建设和推进计划情况的报告,推动完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布局,服务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和中原城市群协调联动发展,不断提升郑州都市圈辐射带动能力。听取审议“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专题询问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作,专题调研“断头路”打通情况,开展施工占道管理情况专项视察,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对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市委高度重视并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吸纳、抓好落实。

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听取审议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情况的报告,检查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听取审议重点群体人员创业就业工作的报告,督促在疫情灾情叠加的严重冲击下,落实好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确保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专题视察社会治安和社区矫正工作,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大力推进安全发展,建设平安和谐郑州。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持续推动郑州生态环境向好向上。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市县两级人大上下联动执法检查,重点强化对涉疫情医疗废物和危险废弃物处置工作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加强司法工作监督。作出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普法格局。作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规范和支持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作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报告,对市人民检察院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开展专项评议,督促司法机关在保护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发挥积极作用。

用心提升服务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常委会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努力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

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首次举办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首批培训160名基层代表联络站站长和业务骨干。以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为抓手,打造省级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13个,市级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79个。8800多名驻郑五级人大代表就地就近编入810个联络站点,开展接待选民、监督议事、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活动。全市各级人大依托代表进站开展“连心桥”主题活动,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线上线下收集百姓急难愁盼意见建议3944件,解决3713件。

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交办的7件议案、473件建议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21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关于制定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修订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6件法规案已经完成立法工作或纳入立法计划,1件监督案已开展执法检查。坚持重点建议由“一府一委两院”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督办机制,邀请提建议的代表参加相关座谈会和专题视察,实行建议内容、办理进程和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9.6%。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我市停车位规划和建设等一大批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坚持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制度,常委会会议期间,共召开3次座谈会,36名代表参加,代表提出的15条意见建议均及时办理并逐一向代表通报。创新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形式,常委会领导深入代表联络站接待代表,面对面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年共开展7次接待活动,接待代表141人次。积极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专题视察、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567人次,对16个代表活动组和80名优秀人大代表进行通报表彰,激励广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形成85篇学习研究成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我市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突出位置,常委会领导带头围绕“万人助万企”、民生实事项目、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深入各区县(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实践活动116次,用心解民忧、真心办实事,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修订代表视察办法、常委会执法检查办法,出台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管理办法,规范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加强立法与备案审查、预算联网监督、代表履职等信息化平台建设,以数字赋能提升人大工作质效。深化精神文明建设,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抓好学习培训,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履职培训628人次。支持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切实抓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建设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郑州宣教基地,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81名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宪法理念。发挥“郑州人大”网站、刊物和市属媒体人大专题专栏宣传阵地作用,各级媒体报道郑州人大新闻800余篇,郑州人大网发布新闻640余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