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聚焦两会 正文
为开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 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政协力量
——政协郑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编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08:33  

4月26日,政协郑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副主席岳希荣受政协郑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为履职主线,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支撑,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境界担当,高标准履职,高效率作为,推动全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发挥好全省经济发展“领头羊”、社会治理“首善区”作用作出贡献。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政协系统全面贯彻落实。

突出服务中心大局,助推“十大战略”行动。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把人民群众“请进门”,使政协工作“沉下去”,让网上网下“联起来”,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助推高质量发展。以“设计郑州”和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为主题进行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围绕完善海外青年人才回归创新创业机制、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加快城市专业应急队伍建设、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双月座谈协商。就“1+8”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展跨区域协商。针对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灾后修复重建和改造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等进行协商式民主监督。

突出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人心力量。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加强联合履职、联谊交流、阐释政策、引导预期等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突出完善制度体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协商民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深入推进“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委员进社区”,完善《郑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培育协商文化,真正做到遇到问题多协商、双向互动会协商、坦诚相见真协商、充分交流深协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要求,进一步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一年来工作回顾

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助推“十四五”开局起步作为履职尽责的主线,全力战洪灾、抗疫情,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夯基铸魂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书香政协”委员专题读书群深入学、网络平台线上学等相配套,及时跟进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决定性意义和决定性作用。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主题党课、“学史明理读书启智”悦享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300余件。发挥郑州政协文史馆“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省内外到访参观150余批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给予了肯定,《人民政协报》进行了专题报道。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报告重要事项29次。继续将区县(市)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纳入考核,持续推进“两个薄弱”问题解决。我市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肯定。

●着力打好“两场硬仗”,彰显为民情怀

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暴雨灾害,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抢险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动员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展现政协的担当和作为。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领6个防汛工作指导组,深入灾情一线,督导指导防汛救灾工作68次,现场研判受灾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协调解决问题,指导推进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出的因地制宜加快灾后重建、推进河道水系治理、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意见建议,被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意见》采纳。全市广大政协委员闻“汛”而动,有的主动投身防汛一线,有的及时捐赠救灾物资,有的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市政协委员直接捐款700多万元,捐物价值800多万元,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捐赠合计价值2亿多元。

面对多轮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市政协党组再次第一时间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并向机关干部职工发出紧急通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116次,医疗卫生界别委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疫情的中高风险区域和封控区就地“双报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用最短的时间扑灭疫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了力量。

●着力服务“十四五”开局,深入议政建言

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点专题议政,提交调研报告29篇,助推我市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凝聚侨界力量、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双月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助推打造国家创新高地。聚焦打造全国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专题议政,在联合调研、座谈交流、专家咨询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26篇,建言助力我市科技创新。委员们提出赋能数字经济、加快构建沿黄科创走廊协同创新体系、把研发投入强度作为“十四五”约束性指标等提案建议,部分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

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围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座谈协商,从加强规划引领、突出地域特色、推进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围绕打赢净土保卫战座谈协商,提出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提升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水平等意见建议。专题调研供水“一张网”建设、黄河两岸生态环境改善,专项视察城市节水情况,促进工作落实。

助推提升城市品位。通过远程视频、实地考察等形式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为深入挖掘我市文化资源、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建言献策。首次利用视频会议,就生态保遗工程建设推进情况开展协商监督,推动历史资源活化利用。

助推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预警开展协商,邀请政协委员、公民代表与有关单位深入社区开展联合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编发社情民意信息1151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及相关委局转办779件,向省政协报送372件,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9件。

●着力发扬团结和民主,广泛凝聚共识

建立健全凝聚共识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办法》,健全协商互动交流、情况通报、联系界别群众等工作机制。

深化合作共事,加强团结联谊。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密切与各族各界联系沟通,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成功举办辛丑年、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坚持现场拜祖和网上拜祖相结合,坚持黄帝故里拜祖与境外分会场拜祖统筹联动,成功举办辛丑年拜祖大典,全网点击量突破20亿次,受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高度评价。壬寅年拜祖大典按照线上举办的要求,典礼流程坚持守正创新,网上拜祖实现迭代升级,媒体宣传加强亮点策划,境外拜祖注重规范引导,关联活动执行线上举办。通过报、屏、网、微、端等各种形式展现触及超过23亿人,传播信息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打响“行走郑州 读懂最早中国”品牌的重要载体抓手。

●着力落实市委交办重点工作,全力攻坚克难

加快推进郑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以多种形式召开10次现场推进会,推动中亚班列首次开行、第二线束开工建设,“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加快形成,2021年国际货运班列开行2002班,同比增长77.8%。

协调推进黄帝故里园区建设工作。强化历史文化文物和工程施工质量专家指导把关制度,深入现场20多次,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认真落实“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市政协领导坚持常态化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培育上市企业,实地了解洪灾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启动“设计郑州”专项工作。成立市政协“设计郑州”工作专班,细分7个专题调研小组,制定方案,建立专委会统筹、专家领衔、党派联动、机关保障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着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工作质效

试点探索“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试点探索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着力打造《郑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品牌,推动委员力量下沉,协商工作下伸,议事触角下延。

前瞻谋划郑州都市圈跨区域协商。主动与郑州都市圈城市政协开展工作对接,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个城市政协达成共同开展跨区域协商共识。

创新完善制度体系。出台《协商工作规则》《关于加强和改进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微提案办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制度,推进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快“智慧政协”建设,构建政协系统纵向联通的信息工作平台,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提升”。

提升能力作风 狠抓工作落实

新征程新使命,开辟了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广阔天地。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落实到防疫情、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的履职行动中,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真抓实干,团结一致向前看,众志成城一起拼,携手同心向未来,为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宏伟征程中来定位,放在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来考量,放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全局中来谋划,把“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发挥好,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件件落实、条条落地、事事见效。

开展“三标”活动抓落实。按照“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的总要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打造郑州政协协商议事品牌。

强化能力作风抓落实。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践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干事干净干练”的优良作风和“钉钉子”精神,敬终如始、善作善成,高标准完成委员作业,高质量答好履职答卷。

坚持党的领导抓落实。坚持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要求政协抓落实,积极为党委决策执行创造更好的社会条件和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