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聚焦两会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08:37  

躬身入局实干担当 不断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安伟主持 何雄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荃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郑报全媒体记者 黄余洋 摄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际宾 董艳竹 张昕)4月27日上午,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肩负使命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谋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大会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安伟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安伟、胡荃、周富强、吕挺琳、张春阳、蔡红、袁三军、王福松、孙黎、宋书杰、蒿铁群、周亚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何雄、杜新军、高义、路云、牛卫国、白江民、陈明、虎强、徐军、李喜安、史占勇、马义中、李黔淼、陈宏伟、潘开名、岳希荣、王万鹏、李新有、薛景霞、王东亮、刘睿、杨东方、杨福平、李志增、刘海奎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546人,出席464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安伟宣布: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会议听取了代市长何雄所作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何雄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

何雄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郑州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具挑战的一年,是踔厉奋发、顶压前行、难中求成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聚力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统筹推进;聚焦聚力“六稳”“六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聚焦聚力蓄势增能,科技创新全面提速;聚焦聚力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态势强劲;聚焦聚力协调发展,城乡统筹提质增速;聚焦聚力提档升级,改革开放纵深突破;聚焦聚力黄河国家战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聚焦聚力防风险守底线,本质安全统筹推进;聚焦聚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

何雄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为总目标,以“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总要求,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努力发挥好全省经济发展“领头羊”、社会治理“首善区”作用,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为服务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2.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强度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何雄说,实现全年目标,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激活变量,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必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必须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努力在不确定因素中坚持系统思维、谋求动态平衡,在风险挑战中化危为机、掌握主动,在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抢占先机。

何雄指出,2022年要着重抓好十一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二是着力稳定经济运行;三是着力增强创新动能;四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五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六是着力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七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八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九是着力推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十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一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胡荃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郑州发展史上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需求,牢记使命担当,主动躬身入局,依法履职尽责,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修改11件、废止6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7项、专题询问2次、专项工作评议3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胡荃说,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站位全市大局,立足人大职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常委会要在中共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聚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把握“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总要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李志增在报告中说,2021年,全市法院时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学党史、守初心,抓整顿、铸铁军,狠抓执法办案主业主责,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62158件,审执结422646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6.4%,服判息诉率89.7%,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履职尽责、接续发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刘海奎在报告中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为主线,努力推进“四个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去年,依法批捕8582人,起诉19441人。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大会书面审查了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郑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胡荃辞去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的决定;关于接受张春阳、袁三军辞去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关于接受李喜安辞去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