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07 10:33  

全.jpg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洪涛  郑州市疫情指挥部社会管控部执行副部长

孙建革  郑州航空港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重点企业防控部部长

尚  东   郑州市卫健委三级调研员

房自勤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刘红英  中原区桐柏路街道平安街社区党总支书记

主持人:

石大东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   间:2022年11月6日20:00


石.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石大东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就市民反映和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慧芳女士通报郑州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


李慧.jpg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慧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晚上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报告情况。11月3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136例;4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105例;5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68例。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重点区域中的风险人群,所有在院患者病情平稳。

二、患者转运情况。加强全市统筹调度,各区分头梳理患者基本信息,有针对性地制定转运计划,市指挥部根据医疗资源使用情况,建立完善转运调度、分配收治机制。增配重症患者转运车辆,全力保障有基础病、高龄、幼儿、孕产妇等患者能够及时转运、及时救治。

三、追阳工作情况。以快速“追阳”为牵引,建立完善追阳数据平台,建全“采样—检测—初筛阳管—解码—落地采样—送检—阳性确诊”全流程全链条追阳数据防线。紧盯农贸市场、快递跑腿等15类高风险重点人群,每日进行“7+9”“抗原+核酸”检测,即:每天早上7点前完成一次抗原检测、9点前完成核酸检测并立即送机检测。近3天,除中原区外,其他各区初筛阳管均已实现“日清日结”,追阳完成率达到100%。

四、隔离管控情况。按照国家和省防控方案要求,通过改建公租房、征用人才公寓、与酒店签订协议等方式,充足储备隔离房间;通过新建、改造、征用等方式,扩充医疗救治床位,在满足本轮疫情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疫情。此外,全面加强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管理,中药全过程参与,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尽可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五、区域解封情况。按照“放中管、动中清”和“防得住、放得开”工作要求,将管控区域细化为高风险区和风险单元、中风险区和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三大类,将风险区域进一步精准到社区、到小区、到楼栋,明确新增感染者小于2例且在同一单元的小区,仅对该单元进行封控管理,不因个别疫情燃点无差别封控整个小区,尽可能管住极少数、放开大多数。随着疫情变化、流调情况及时动态调整,目前主城区(市内八区)正在有序解封,今天解封小区比昨天增加41个。总体上看,大多数区域能够做到“应解尽解”,但仍有少数小区执行政策一刀切、简单化,如:个别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内的无疫小区依然执行不进不出防控措施。对此,市督查组已要求立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六、物资供应情况。启动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预案,我市储备企业已足额完成储备计划,各大商超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全市市场库存总量近43万吨。重构从源头到社区到家庭接力配送体系,按照定人员、定岗位、定区域、定路线“四定”原则,实施“点对点”闭环管理,完善“无接触”配送机制,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积极动员小区内部志愿者,充分发挥下沉工作队作用,协助配送生活物资,打通小区配送最后100米。

朋友们!疫情发生后,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深入开展“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市直、区直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广大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切实当好防控桥头堡、攻坚排头兵、群众主心骨。目前,全市有12.2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在小区(楼院)组建党组织8688个,市区两级抽调4773名机关干部,组建1237个工作专班,下沉到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小区(楼院),与小区(楼院)的党员、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一起,编组设岗定责,设立协调联络员、楼院值守员、物资保供员、核酸检测服务员、保洁消杀员、宣传劝导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服务群众。

朋友们!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人口大市和交通枢纽,始终面临着外部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扩散的双重风险。前期受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导致我市本轮疫情成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波及范围最广、涉及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疫情。面对多链条传播影响和多点位爆发冲击,给全市的城市管理和服务带来了巨大冲击,致使我们在工作中也出现了封控管控不精细、转运隔离不及时、资源储备不充分、物资供应不均衡等一些问题,给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对此,我们深感不安并深表歉意。我们将广泛听取社会意见、认真倾听百姓呼声、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决纠正并严处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过度防疫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组建1支队伍。在建立完善追阳机制的基础上,加快组建配备齐全、反应迅速、常备常态的“专家+专班”应急突击队,一旦出现疫情燃点,全链条开展“采、送、检、核、报、转”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圈住风险人、阻断传播链、保护大多数。二是建立2个平台。即:建立机制化指挥平台,完善“每日会商研判、定时定点调度、一键直达处置”三项工作机制;建立资源统筹配置平台,以需求为导向,跨区域自动配置、调度和配送人力、物资、防疫、医药等各类资源,形成快速反应、整合资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切实掌握防疫主动权。三是开展4项行动。连续3天开展扫楼、扫街专项行动,着重解决社会面清零、已解封小区风险排查、环境消杀等遗留问题;开展救治隔离场所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加强医疗救治,严格感染防控,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开展老人、儿童、孕产妇等关心关爱行动,有效解决救治隔离场所之外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开展无疫小区、无疫机关、无疫单位创建行动,以一个个无疫小单元支撑全市防疫大局稳定向好。

朋友们!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坚守与付出后,我市疫情已趋稳向好,目前正处于拔点清面的攻坚期和关键期。在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我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好测核酸、戴口罩、扫场所码等防疫措施,共同织密筑牢疫情防线,加快实现社会面攻坚清零。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石大东

谢谢李慧芳女士。现在进入记者问答时间,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现在提问开始。


CGTN记者

随着主城区相继解封,为保证正常出行,网友十分关注能否顺利完成24 小时核酸检测的问题,请介绍一下最新的核酸检测安排以及核酸小屋开放情况。此外,一些市民反映:居住小区连续做了五六天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却停了;有的网友反映,连着两天做核酸检测,检测机构不一样;有的市民错过了检测,咨询有没有设置24小核酸检测点。针对这些问题,请介绍一下。


房.jpg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房自勤 

11月1日以来,为了更好的服务广大市民群众出行对核酸检测的需求,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解封区域和核酸采样屋开放的同步匹配,目前已全市开放采样屋3000多个,后续小区解封后将第一时间开放采样屋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二是在一些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增加临时采样点,在一些人口较多的解封小区内增设采样点位,全力满足市民群众的检测需求。

三是对于快递、外卖等流动性较大、接触面较广的人群,设置专门的采样时段和专用的采样点位,快采、快运、快检、快出结果,保障大家能够正常出行、安全出行。

我接着回答网友、市民提的几个问题。

1.关于连着两天检测但检测机构不一致的问题。目前,我们根据各区检测量,对核酸检测机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统筹调度和匹配使用,同时,对每家检测机构派驻专家驻点,严格质控标准,确保检测质量。请市民群众不必担心。

2.关于错过检测时间,是否有24小时核酸检测点的问题。目前,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提供有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如果市民群众错过了采样屋的集中检测时间,可以就近到上述医院进行检测。

 

中国交通广播河南频率记者

近日,航空港区公布了对富士康员工特别是目前歇班、暂时不上班、离职居住在公寓的员工的十五条关爱措施,请问推进情况如何? 


孙.jpg

郑州航空港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重点企业防控部部长 孙建革

针对近期员工诉求和社会关切问题,航空港区与富士康进行了深度沟通,并于11月2日出台了《富士康科技园员工关爱15条措施》,从5个方面对员工提供全面服务和保障,这5个方面分别是:生活保障、防疫安全、环境消杀、人文关怀、员工权益。现在我将有关关爱举措及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在保障员工生活供给方面

一是选定优质配餐服务商,克服货源、运输等难题,优化加工、装卸、运输、分发等各个环节,准时将一日三餐配送到IT社区11个公寓小区,确保员工热饭、热水足量供应。

二是提高伙食标准和质量,为员工提供花色多样、营养丰富的健康三餐。早餐有包子、牛奶、鸡蛋、水果,营养均衡;午餐和晩餐两荤一素,午餐加水果、晚餐加酸奶;每天菜谱不同,份大量足,均能管饱吃好。

二、在保障员工防疫和健康安全方面

一是发放防疫爱心包,守护员工健康安全,紧急采购N95防护口罩100万片、酒精喷雾10万瓶、酒精消毒湿巾200万片,通过富士康和IT社区有序组织发放,筑牢员工个人防疫屏障。

二是根据富士康员工居住分布情况,在11个公寓小区设立医务室,方便员工就近就医;对确需入院就诊的,第一时间安排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

三是在IT社区11个公寓小区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100个,免费为员工提供核酸单采服务。

三、在加强环境消杀和垃圾清运方面

一是组织400名精干力量,在省、市疾控专家的指导下,对10个厂区、9栋餐厅、11个公寓小区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二是在原有物业人员的基础上,再增加680名保洁人员,对园区进行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确保生活垃圾一日两清,随铲随清。

四、在加强员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方面

一是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通24小时心理疏导热线,每日主动回访;开设线上心理健康课程,缓解员工心理压力。

二是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开通7*24小时关爱热线,确保随时可打通,及时为解决员工诉求和困难,提供相应的服务和保障。

五、在依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方面

一是充分尊重员工的去留意愿,会同富士康制作《员工返乡意愿调查问卷》微信小程序,符合现行防疫政策的,组织员工安全有序返乡。

二是对隔离结束后愿意返岗的员工,督促企业及时兑现相关激励政策。

三是对因特殊情况确需立即返乡的,及时安排车辆进行“点对点”安全转运,按疫情防控政策纳入当地闭环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市工作组和疾控专家的具体指导下,尽全力早日打赢园区疫情防控歼灭战,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郑州152号通告发布后,无疫情的居民小区出现新的疫情后,怎样科学精准管控、分级分类进行管理?中风险区、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低风险区哪些服务场所有序开放?


李.jpg

郑州市疫情指挥部社会管控部执行副部长 李洪涛

关于无疫情的居民小区出现新的疫情后如何精准管控、分级分类管理的问题。

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家指导组研判,我市坚持“放中管、动中清”,积极主动探索、科学精准防控,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一、新增感染者小于2例(含2例),且在同一单元的。对感染者居住的单元进行严格封控管理,居住的小区(除封控单元外)可不再进行管控,但需设置固定核酸采样点,小区居民出入佩戴口罩、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对感染者活动涉及的其他场所临时管控,消毒消杀,环境采样正常后解除临时管控。

二、新增感染者超过2例或分布在两个单元的,对感染者居住的单元严格进行封控管理,具有较大社区传播风险的,对居住的小区部分或全部(除封控单元外)进行管控管理。对感染者活动涉及的其他场所临时管控,消毒消杀,环境采样正常后解除临时管控。

三、根据感染者流调溯源情况,经研判,各开发区、区县(市)可划定高、中风险区或防外溢临时管控区,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通过后,及时进行信息发布。

关于中风险区、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低风险区哪些服务场所有序开放的问题。

我市根据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部署,按照“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这一工作思路,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有序开放服务场所。

一、中风险区、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

除生活超市、药店、理发店、医疗机构外,其他场所暂停生产经营活动。餐饮场所禁止堂食,仅提供外卖服务(无接触配送至小区门口)。聚集性活动一律停办。

二、低风险区

有高风险区、风险单元,中风险区、风险小区的县(市、区),除上述区域外的其它区域为低风险区。

低风险区提倡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低风险区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商超、药店、医疗机构,理发店、熟食店、面包房、服装店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场所,在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戴口罩、测温、扫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清洁消毒通风后,恢复正常经营。

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写字楼、银行、办事大厅等营业场所,在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戴口罩、测温、扫码查验等防控措施前提下,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餐饮场所禁止堂食,仅提供外卖服务(无接触配送至小区门口)。

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启动线上教学。养老服务机构、福利机构、监所、寄宿制学校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


香港商报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在救治中,中医药全过程参与、干预,发挥哪些作用、收到哪些成效?


尚.jpg

郑州市卫健委三级调研员 尚东

在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卫健委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中医药防控救治,迅速派出中医药专业人员下沉至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疫情较重的区域,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推动中医药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面覆盖。下面,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市、区(县)、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点)三级中医药干预专班,在当地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本地中医力量,第一时间启动中医药参与防控救治,组建中医药专家团队,制定中医药防控救治方案,形成专家协同、应急保障、配送运转、诊疗指导的工作机制。重点突出:重点人群中医药防治、隔离管控人群中医药干预、疫情防控期间中药应急保障机制等方面制定专案,统筹开展中医药防治,确保新冠肺炎相关人群及时使用中医药进行防治。

二是区分层次辨证施治。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结合本次疫情特点和郑州当前节令气候,在国家级中医专家的指导下,组织省市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集中研讨,对新冠肺炎确诊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普通人群、特殊人群(如孕妇哺乳期、儿童)等各类人群制定中医药防治方案,辨证施治,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全市共调配了769名中药师、84间中药房、55间煎药室、632台煎药机,及数家中药生产企业保证中药供应;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中医药干预实现全覆盖,居家隔离人员及其他风险人员愿服尽服。目前累计配发中药汤剂442.9万袋,连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12.6万盒。

三是积极实施中医药治疗。中医药深度介入治疗全过程,每个病区至少配备1名中医师,各定点医院依据国家诊疗方案,规范化、同质化开展中医治疗,中药使用率为97.87%,其他不宜用中药者采用中医外治法如穴位贴敷、针灸、艾灸、中医运动疗法、中药香囊等非药物疗法。根据对新冠肺炎感染者治疗效果观察,中医药治疗有效改善了患者发热、咳嗽、乏力等临床症状,与总体相比,使用中药汤剂的患者能够缩短转阴时间,加快患者的出院速度,并且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

四是全面开展中医药预防。集中隔离人员(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中药使用率97.8%;居家隔离人员及其他风险人群(如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社区工作人员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应服尽服,能服尽服。各区县组织成立中医专家指导组,对集中隔离人员用药进行指导,特别对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等重点区域,中医专家驻点进行指导。在移动终端上采取微电影、短视频、专家访谈等形式推介中医药防治,鼓励普通人群积极采用中药预防汤剂、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中医功法预防新冠肺炎,有效增强了人体免疫力,达到了增强人群机体抗病、防病的目的。

 

河南广播电视台

刚才发布人提到,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那么,如何能够通过党建工作来引领社区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jpg

中原区桐柏路街道平安街社区党总支书记 刘红英  

我们桐柏路街道平安街社区是个成立三年的新社区,辖区一万多人口。在过去的三年间,我们一直是“无疫社区”。在10月份这轮疫情中第一次出现阳性病例,但是我们多方联动,迅速得到有效控制。

经常有人问我们是怎么做到的?我总结了两句话:平时凝聚党群力量,战时凸显网格作用。

关于我们社区抗击疫情的做法和实践,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是“三员小分队”的故事。

疫情突发时,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单元“三员小分队”,每个单元必有三员(检测员+信息员+秩序员),负责本单元居民不下楼、不串楼核酸检测。通过推广也得到很多社区认可和采用。

11月4日“三员小分队”里,有个志愿者连续负责了6天核酸检测,在第六天测出了阳性。得知这个事情的时候,我流泪了,我给她发去信息表示抱歉,她回复我说,“我们从参加这个工作,就做好了准备,我们是抱着可能会感染的想法来的!这就是我们可敬的志愿者!

目前,我们“三员小分队”成功组建39支队伍,参与人数达两百人,他们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每天默默地参与社区服务!

第二个故事叫“万能志愿者服务群”!

社区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作用,从而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利用辖区资源,成立医生志愿者服务,封控期间,社区70多位各大医院的医生,就地转战为志愿者,为桐柏辖区医生紧缺作出贡献,同时也减少外来医生的交叉感染。平时谁家有个“疑难杂症”,在邻居群里一说,社区的医生志愿者就在院里进行治疗。

有一天,社区有个小孩哮喘病犯了,需要呼吸机,我们在群里一发布,好多居民捐赠,孩子的病症很快就解决了。封控期间,医疗资源紧张,我们通过这种方法解决了小区“看病”问题,内部消化了困难。

第三个是“爱心送餐队伍”的故事。

刚才讲的都是志愿者对居民的付出,现在也讲一下居民对志愿者的付出。为了确保封控期间一线人员能够吃上饭,居民自发组织了“爱心送餐队伍”,刚开始40多人,现在110多人,自发给社区志愿者送饭。百家饭丰盛的让志愿者都担心疫情结束会胖成什么样子。

讲完三个故事,我还想分享一个小经验,那就是提前储备人才库。我们请专业医生培训核酸检测员,普通居民通过培训就能上岗;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培训信息员,目前信息员群已有70多人,现在每个楼栋都能到达足不出户,由楼栋的“三员”来为大家服务。

前几天,我的女儿过18岁生日,然而我却欠缺了她一场成人礼!不能陪在她身边,她为我录制了一个视频,我就把女儿的这个视频发到了朋友圈,收到了好多人的关心和祝福,我把这些祝福截屏发给我的女儿,她说真的为我感到骄傲。然而,欠缺家人的又岂止是我们,是所有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党员和志愿者!这场战役,我们把“三员”结结实实落在疫情防控中,让堡垒在一线构筑、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力量在一线凝聚,让骨干在一线冲锋……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批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与我们全体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我们一点也不孤单!

正是因为每天都会收到“社区还要志愿者吗?我可以。”“刘书记,我企业还没有开工,我可以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 让我们更加深知我们肩上的责任,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尽力冲在防疫的最前沿,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石大东 

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问题,请联系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宣传部,我们将第一时间予以回复。

当前郑州的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市民不可掉以轻心。依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郑州将不断提升防控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尽快恢复全市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有序放开服务场所。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我们深知,大家都想出来透透气。但是我们中的一部分人,为了隔绝病毒的流通,仍然在家中坚守;还有数以万计的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了防控工作,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穿着代表了责任的红马甲,从早忙到晚,顾不上自己的家人。对此,我们深表敬意和感激。

市民朋友们,我们已经可以期待城市的重启,通过精准和科学的防控,超市、药店、面包房、理发店、服装店、银行等,都将逐步恢复。我们依然面临着境外输入和本土反弹的双重风险,我们也依然面对着秋冬流感等季节性疾病与新冠疫情叠加高发的情况,恳请全体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更多的耐心、更多的体谅和更多的支持。

还不能出门的中、高风险区域的市民们,再坚持、再坚守,咬紧牙关、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够尽快解封;可以出门的其他区域的市民们,更要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家人和我们共同生活的郑州城。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谢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