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元旦、春节“双节”促消费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2-12-28 14:46  

小全.jpg

发布人:

林继民 郑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  

李迎春 郑州市商务局三级调研员  

李明伟 郑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冯志刚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2年12月28日10:00


 

崔源.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受多轮疫情影响,我市消费品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消费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开展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有效推动了全市消费市场企稳回升。当前,元旦、春节“双节”临近,为丰富节日市场供应,我市印发了《郑州市元旦、春节“双节”促消费工作方案》。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会向大家介绍促消费活动的整体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林继民先生;

市商务局三级调研员李迎春女士;

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伟先生;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冯志刚先生。

下面,首先请市商务局李迎春女士对《郑州市元旦、春节“双节”促消费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进行发布。

 

李迎春.jpg

郑州市商务局三级调研员 李迎春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郑州市消费市场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元旦、春节“双节”临近,为丰富节日市场供给、提振市场信心、给消费者营造更好的消费体验,带来更多的实惠,我市将结合节日消费特点,在商务领域、文旅领域、房地产领域统一组织开展不同主题和类型的促消费活动。“双节”促消费活动将从12月28日,也就是今天正式启动,共有260多场系列活动,涉及全市16个区县市,各级财政直接投入资金将达到2.5亿元。

首先是商务领域促消费活动。商务领域的促消费活动涉及五大版块,主要形式是向广大市民发放各种消费券。具体来说:

一是开展欢度“双节”消费季活动。将针对百货、餐饮、家电等行业,发放助商惠民消费券5500万元。其中,12月30日和2023年1月18日,分两期在支付宝平台上发放惠民消费券3000万元,消费者有机会抢到一个含有3张券的50元消费券包,在线下实体商家使用。2023年1月6日至15日的每天上午10点,将通过云闪付平台发放家电消费券共1500万元;消费者无需提前抢券,在参加活动的线下家电销售商家消费满2000元,可直接立减500元,先到先得,发完为止。1月13日,将通过云闪付平台发放1000万元百货消费券,面值分别为100元和200元,消费者在参加活动的大型综合体和超市均可使用。

二是举办“跨新年 享团圆”美食节活动。1月5日起,我市将分两期通过美团、饿了么平台发放共1000万元的外卖消费券,供消费者在提供外卖服务的中小餐饮企业使用。针对大型餐饮企业,将启动共500万元的团宴餐饮补贴活动,1月9日起,符合条件的团宴消费者可享受20%、最高5000元的补贴,更好满足“双节”期间特殊消费需求,鼓励餐饮企业推出婚宴、企业年会、年夜饭等优惠套餐服务,增加城市烟火气。

三是开展“兔年迎春”汽车焕新季活动。2023年1月1日到2月6日,将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券,对在我市买车上牌的消费者,发放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消费补贴,助力汽车消费。

四是开展欢腾购物“网上年货节”活动。从12月31日至2023年2月6日,分别通过京东、苏宁、天猫、抖音、快手等五大平台发放5000万元电商消费券,惠利消费者,支持我市商家卖全网。

五是开展喜迎“双节”直播新生活活动。支持直播平台围绕3C数码、服装服饰、食品速食等重点产业,组织年货节、新秀计划等活动,为郑州商家提供流量扶持、营销资源、专属支持等激励,以拉动城市生活消费增长为着力点,提升郑州商品线上营销能力。

除了商贸领域的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外,在文化旅游领域,我市还将发放消费券2000万元,在“双节期间”重点开展“情暖新春 惠游郑州”、“喜迎双节 乐游郑州”、“相约冬季 ‘郑’在等你”系列活动、“卯兔焕新 文化惠民”等不同主题的促消费活动。

另外,在房地产领域,我市将通过调整住房限购政策、优化购房金融等配套服务,针对不同类型单位和人群举办商品房团购活动,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优惠让利活动。

各位记者朋友,本次“双节”促消费活动是我市开年促消费工作的开篇之作,后续我们还将在全市持续推出不同主题的促消费活动,包括:3至4月的踏春迎新促消费活动,6至8月的第四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活动,9至10月的“金九银十”促消费活动等,持续推动全市消费市场繁荣。

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郑州促消费工作,积极深入地报道郑州消费市场的新动向和新亮点,共同推动郑州早日恢复往日繁华,找回久违的城市烟火气。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谢谢李迎春女士的发布。

接下来是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本场发布会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记者

历次促消费活动中,汽车消费券是最受广大市民和相关企业关注的,能否介绍一下此次促消费活动中汽车消费券发放的具体情况?

林继民.jpg

郑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 林继民

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为有效提振广大消费者消费信心,优化广大市民购车体验,我市谋划了此次汽车促消费活动。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2月6日,全市将统一发放汽车消费券11920份,其中燃油车消费券发放3000万元,共7720份,新能源车消费券发放2000万元,共4200份。消费券总面值为5000万元。

消费券的发放对象为:活动期间在指定商家购买车辆并在郑州办理上牌手续的个人或企业。此次参与活动的商家仅限于市内8区即: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等的部分汽车销售企业,具体名单可通过“郑好办APP”活动页面进行查询。凡购买5万元以上小型非营运车辆者,包括燃油车、新能源车、皮卡车等,都可以申请领取汽车消费券。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不可以领取。

汽车消费券按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划分了不同的标准。购置燃油车的消费券分为3000元和5000元两种。裸车开票价在5万元(含)以上至15万元(不含)以下的燃油车,可享受3000元电子消费券;裸车开票价15万元(含)以上的燃油车,可享受5000元电子消费券。购置新能源车的消费券分为4000元和6000元两种,裸车开票价在5万元(含)以上至15万元(不含)以下的新能源车,可享受4000元电子消费券;裸车开票价15万元(含)以上的新能源车,可享受6000元电子消费券。

消费者完成新车购置及上牌后,可进入“郑好办App”首页“郑州市双节促消费活动”专区,点击“兔年迎春5000万汽车消费券”栏目,根据系统提示填写相关信息,进行资格校验并领取汽车消费券。目前系统正在进行调试,争取2023年1月初可以运行。具体领取时间请大家关注“郑州发布”等新闻媒体。

再次谢谢大家对郑州市汽车消费的支持和关心!

 

顶端新闻记者

元旦、春节“双节”假期期间,大家出游热情增高,请问我市在“双节”期间将举办哪些文旅促消费活动,有什么惠民措施?

李明伟.jpg

郑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明伟

感谢您对文旅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为丰富假日生活,满足市民朋友、来郑游客的文旅消费需求,从今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200余项惠民措施和精彩的文旅活动,让大家在欢度假期的同时,能享受到丰富的“文旅盛宴”。将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活动:

一是开展“情暖新春 惠游郑州”活动。计划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我们将通过“云闪付”APP、携程旅行、美团APP、中原票航、大河票务等第三方平台发放,所有在郑人员(包括外地来郑人员)均可使用,让大家开心“惠游郑州”;同时,组织旅游景区、民宿、星级饭店、剧院、影院、书店等文旅企业开展打折促销活动,推出特惠票、免费票、满减优惠等惠民措施,满足大家的文旅消费意愿。

二是举办“喜迎双节 乐游郑州”主题节日活动。在少林寺景区、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银基旅游度假区、电影小镇、康百万庄园、樱桃沟等旅游景区,以中国年为活动主元素,开展传统民俗表演、新春互动剧目演出,非遗体验、跨年派对、特色创意灯展、游园寻宝、祈福庙会等节日主题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提供优质文旅产品;推出狂欢跨年夜、跨年烟火、逛庙会、贺新春灯光秀、主题灯展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消费场景,满足人民多样化出游需求。

三是组织“相约冬季 ‘郑’在等你”系列活动。根据我市旅游资源分布情况,结合冬季季节特征,推出冬季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和产品;推出嵩山、伏羲山等冰雪旅游好去处;推出精品寒假研学产品和线路,开展军事训练、户外生存教育、非遗项目体验等特色研学课程,开展内容丰富的“冬令营”活动;计划2023年1月7日,在巩义嵩顶滑雪场举办第七届“嵩顶冰雪文化旅游节”。

四是开展“卯兔焕新 文化惠民”活动。“双节”期间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将举办美术展览、文化讲座、亲子活动、非遗项目互动参与等系列公益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郑州大剧院举办2023年郑州市新年音乐会,依托郑州文旅云开展2023年郑州市“情暖新春”“春节线上游中原”“2023少儿春晚”等一系列线上活动,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观看演出,享受到文艺盛宴。

这些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内容等信息我们将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郑州文旅云平台上进行发布,也请大家及时关注!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们,及时关注天气情况、交通路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做好个人防护,文明出行!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元旦”“春节”!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开展商品房促销活动的目的是什么?目前已经开展和计划开展哪些活动?

冯志刚.jpg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 冯志刚

双节期间是传统消费旺季,也是返乡置业高峰时段,在双节期间开展商品房促销活动,一是便利群众安居置业,为消费市场注入新动能,有效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满足市民住房消费需求;二是通过促销活动,可以帮助房地产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地盘活资金,稳定经营状况,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三是以促销活动为形式,为供求对方搭建平台,促进市场供需平衡,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衡健康发展。

为扎实开展好商品房促销活动,我们组织开展了以“助企纾困、惠民置业、促进消费、繁荣市场”为主题的系列商品房团购活动。活动共分四个专场,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场:一是市属企事业单位团购商品房活动专场,已于12月11日在郑东新区海马公园售楼部举办,此次活动共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现房、准现房房源24000套,参与团购的企事业单位21家;二是产业园区、新兴产业单位、工业企业团购商品房活动专场,已于12月17日在郑东新区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此次活动共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房源35000套,参与团购的单位23家;三是中小学、大专院校团购商品房活动专场,已于12月24日在郑东新区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共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房源35000套,参与团购的单位19家。

第四专场科研机构团购商品房活动按计划将于12月31日举办。双节期间,我们还将推出面向市民群众的促销活动,组织信誉良好、施工有序、手续完备的房地产企业和商品房项目向社会进行推介,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对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让百姓安心置业、安居乐业。

 

郑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本次“双节”促消费工作中,大家除了关注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外,广大中小商户也比较关心他们是否有机会参与,请问本次促消费的活动安排有没有考虑他们?


郑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 林继民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市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涵盖领域广,在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方面一直发挥着独特且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我们开展促消费工作重点考虑的重要方面。本次活动中,我们为方便中小商户参与活动,设计了以下几项活动:

一是发放3000万元通用消费券,力争惠及更多的中小商户。通用消费券将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分两期以券包的形式发放,每个券包50元,内含消费券三张,面值分别为20元、20元、10元;其中,10元券在消费满30元时使用,20元券在消费满50元时使用,优惠力度大于以往。

二是发放5000万元电商消费券,区分自营平台惠利群众消费、第三方平台助推郑州本地企业(商户)线上销售、直播平台融通新消费场景作用,联动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

三是发放1000万元外卖消费券,助力中小餐饮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开展外卖服务,促进餐饮市场持续复苏。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媒体朋友如有其它问题请在会后与工作人员沟通,我们会第一时间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郑州市元旦、春节“双节”促消费工作方案》的出台实施,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对实现全市消费市场回暖、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诚挚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对我市促消费工作进行深入宣传报道,让企业得到更多助力,让市民得到更多实惠。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