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2023商用密码大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3-07-13 17:45  

全.jpg

发布人:

安晓龙 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

马志峰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万鹏 郑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牛瑞华 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主持人:

张世平 河南省密码管理局局长

时  间:2023年7月13日10:00


 

 

 张世平.jpg

河南省密码管理局局长 张世平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2023商用密码大会新闻发布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用密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商用密码依法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法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应用保障领域全面拓展,商用密码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大力推进密码应用与创新,加强密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培育优势企业,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着力扶持和壮大商用密码产业。

  为了深入贯彻实施《密码法》和《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促进商用密码事业发展,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作为支持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密码管理局主办,郑东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23商用密码大会,将于2023年8月9日至11日,在河南省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按照大会执委会安排,今天,我们召开2023商用密码大会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大会的总体情况和筹备进展,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安晓龙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志峰先生;

  郑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万鹏先生;

  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牛瑞华先生。

  为更好地向各位来宾展示本次商用密码大会,接下来,请大家观看大会主题宣传片。

  下面,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志峰先生为大家介绍2023商用密码大会整体情况。

 马志峰.jpg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志峰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密码赋能美好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商用密码大会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2023商用密码大会执委会向关心和支持大会筹备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商用密码大会,是在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下,中国密码学会作为支持单位,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密码管理局主办,郑东新区管委会承办的具有较高权威的商用密码领域学术交流、技术应用、成果展示、产品交易的全国性盛会,将于2023年8月9日至11日,在河南省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大会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密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贯彻《密码法》《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充分展示新时代商用密码创新发展成果,促进我国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以“密码赋能美好发展”为主题,旨在推进商用密码创新驱动、前沿交流、产业对接、协同合作、成果展示,集中呈现我国商用密码理论、技术、产品、服务、应用等最新成果,探讨产业发展趋势,解读政策法规,为全国商用密码及相关行业部门“齐聚一堂、共襄发展”提供平台。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次大会的基本情况。

  本次大会主要包括:主题展、科普展、成就展、商用密码产品博览会、密码高端峰会和“热点”专题论坛、科普竞赛和密码应用安全竞赛、合作项目签约、线上展厅等活动。本届展会产品展示区约21500平方米,参展企业约300家,开幕式嘉宾约1500人,预计参观人数约3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商用密码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密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走密码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路子,密码事业实现显著发展。本次大会设立主题展和成就展,分别从国家和省(区)市两个层面,深入总结和形象展示新时代密码事业成就,深刻体现在“两个大局”中密码工作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方位,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的商用密码产品展示区,既涵盖商用密码芯片、模块、系统等软硬件,也包括金融、电力、政务、轨道交通、车联网、医疗等重要行业领域的密码应用解决方案,还有涉及智慧城市、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应用场景综合性生态。

  大会将组织一场密码高端峰会和十余场热点专题论坛,带来精英云集的智慧盛宴。邀请国内密码和信息安全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与企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密码应用领域最新成果和趋势,加快构建以商用密码技术为核心的安全防护体系,突出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前沿密码应用,为数字经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作为商用密码管理法制化的一次重大飞跃,其宣贯工作是本次大会的重点内容和重要目标,在高峰论坛、专题论坛、主题展区等不同板块中都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解读,为密码创新发展和参与国际对话创造良好环境。

  密码是国之重器,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商用密码管理条例》,让全社会认识密码、了解密码、应用密码,在全社会形成“知密码、学密码、用密码”的浓厚氛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三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决赛及颁奖”和“国内首届‘熵密杯’密码应用安全竞赛”等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就密码法规体系、密码发展成就、密码基础知识以及密码应用进行科普宣传。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地,郑州地处中原腹地、九州之中,历史文化深厚,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和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郑州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哈京广通道的交汇处,以国际航空枢纽引领、米字形高铁支撑、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衔接,是全国12个最高等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以郑州为中心的2小时航空圈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和95%的GDP、2小时高铁圈覆盖全国4亿人口和1/3的GDP。郑州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拥有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诸多国家平台政策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较好基础和优势。

  今日之郑州,大力推进大数据、5G网络、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建设,是我国信息安全科研、技术、教育和人才的集聚地,拥有完整的信息安全产业链,位于郑东新区的中原科技城已经成为头部企业、大院名所、科创企业和科创人才投资河南、创业郑州的首选地。目前,中原科技城签约入驻项目突破381个,其中包括超聚变研发中心及全球总部基地、富士康研发总部、海康威视中原总部、腾讯中原总部、阿里巴巴中原总部、大华中原总部等领军旗舰项目,同时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邬江兴、王家耀以及各类高层次人才1300余名。

  在商用密码产业发展方面,郑州聚集了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七所等一批密码产业优势高校院所,引进了360、奇安信、新华三等一大批以密码为重要方向的信息安全龙头企业,形成了生产制造基地和技术标准建设区、集聚区、功能区“一基地三园区”密码产业发展格局。郑州牢记嘱托,把准方向,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平台,正在朝着建设网络强市的目标扎实迈进。

  本次大会,为河南和郑州密码事业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必将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必将成为带动我省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举办高度重视,成立了省、市、区三级工作专班,协同推动大会筹备工作。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承办好2023商用密码大会。我们也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中部地区密码产业高地建设,积极引领带动中部地区密码产业发展,为构建商用密码新格局,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书写河南方案、贡献郑州力量。

  我们相信,在国家密码管理局、中国密码学会的悉心指导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媒体在内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2023商用密码大会一定能够圆满成功!

  在此,也诚邀各位媒体朋友、社会各界莅临大会、共襄发展!热情好客的郑州人民欢迎您们!

 

河南省密码管理局局长 张世平

  感谢马志峰先生!为便于大家更加全面了解大会整体情况,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发布会关心地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新华社记者

  主持人您好,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商用密码管理条例》颁布后,举办的第一届商用密码大会,此次大会可谓备受关注。那么针对本次的“嵩山论剑”密码高端峰会和密码科普竞赛这两项活动都有哪些安排和亮点呢?

 安晓龙.jpg

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 安晓龙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一、关于密码高端峰会

  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施行。2023年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第760号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中国密码学会组织本次密码高端峰会,将充分发挥学会组织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作用,突出商密大会主题,贯彻大会主旨精神,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和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实施,设定峰会主题为“依法治密 共创未来”。拟邀请国家密码管理局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重要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密码领域院士专家等围绕《密码法》和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峰会有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峰会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和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为主线,搭建高水平政产学研用的交流平台。通过交流,促进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优化密码治理方法,提升密码治理效能,推进新时代商用密码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汇聚密码领域院士和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在国家密码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峰会拟邀请密码领域院士和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受邀领导和专家们或长期在政府主管部门工作,对密码管理和应用推进有着丰富的管理思想和实践经验,或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在密码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创造性的学术成就,相信他们的主旨报告会带给大家很好的启迪和帮助。三是高质量宣贯密码领域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和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先后公布施行。本次峰会聚焦《密码法》和《条例》的宣贯,将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探讨进一步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商用密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规范商用密码管理,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

  二、关于密码科普竞赛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和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加强密码科普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知密码、懂密码、用密码”,中国密码学会于2021年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今年是第三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三年来,共计有160余家单位、1240多个团队参加了竞赛。密码科普竞赛对在全社会普及密码知识和密码技术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次在郑州商密大会上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决赛,将有约100个团队参加,除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团队外,还将有职业院校和产业单位的团队参加比赛。在商密大会上举办决赛和颁奖仪式,将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广泛关注和参与,对促进密码科普宣传教育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河南日报记者

  主持人您好,大家都知道,郑州市近年来积极发展信息产业,已经拥有较为完整的信息安全产业链,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郑州市商用密码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吸引相关产业落地的优惠政策?

 王万鹏.jpg

郑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王万鹏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将郑州市商用密码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关优惠政策,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郑州市信息安全相关企业超过100家,其中从事密码业务的企业近50家,拥有完整的信息安全产业链,具有发展商用密码产业的有利条件。

  一是重大项目基础扎实。国家密码管理局批准了一批重要项目在我市落地,主要有国家商用密码中部区域检测中心,轨道交通密码应用示范,密码学科和科研平台等。

  二是专业人才优势突出。我市聚集了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七所等一批密码产业优势高校院所。特别是信息工程大学的密码科研、密码人才是其核心优势,主导的量子密码研究取得新进展,是全国密码领域的骨干力量,借助信大优势孵化出的一批密码企业在芯片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此外,郑州大学等三所高校目前已开展密码学科建设。

  三是本土企业应用广泛。密码产业作为我市信息安全产业中的特色方向和优势领域,经过多年的沉淀积累,呈现出“软硬结合”的创新发展趋势,一批本土企业脱颖而出,形成了一系列全国领先的密码产品。在密码芯片领域,信大捷安的安全芯片在众多行业取得了大规模应用;信大壹密的安全芯片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信大云谷的可重构密码芯片是国内第一款可以重构密码算法的芯片,是密码保密革命性的成果。在密码软件领域,安全控制领域,安全组网领域,密码服务领域,还有山谷网安、郑州金惠、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汉威、新开普、合众思壮、中科安永、河南信息化发展等一批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服务能力,都在全国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四是领军企业加速引进。近年来,我市积极引进以密码为重要方向的信息安全龙头企业项目。以中国电子、航天信息、启明星辰、360、天融信、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龙头企业和项目落地郑州,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拓宽产业生态,形成高端院所、信创、商密企业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

  五是产业格局态势良好。目前,郑州市已形成“一基地三园区”的密码产业空间格局:高新区依托信息工程大学构建密码产业技术标准建设区,金水区依托金水科教园区构建密码产业集聚区,郑东新区依托中原科技城构建密码产业功能区,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构建密码产业生产制造基地。总体形成主业突出、错位发展、区域互助、软硬结合、良性竞争的密码产业集群新格局。

  下面,我再介绍郑州市商密优惠政策:

  为加快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密码技术应用为核心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今年年初,河南省发改委和密码管理局印发了《河南省促进商用密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培育壮大优势企业、加强密码人才培养、支持产业园建设等制定了鼓励措施。同时,成立了河南省推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解决密码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作为2023商用密码大会的承接地,郑东新区聚焦数字经济,积极引进了以华为、京东等为代表的头部企业研发中心,建立了以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龙子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室为核心的研发机构,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邬江兴、王家耀等各类高层次人才2000余名,组建了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郑州数据交易中心、郑州科技大市场等信息平台,北京大学、北理工、哈工大先后在此设立研究机构,初步形成企业、人才、项目竞相入驻发展态势。

  为促进商密产业发展,郑东新区还出台了《中原科技城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通过各类经费补助、经营奖励、基金股权投资、科技研发支持、市场推广支持等扶持政策,全面推动建设中原科技城密码产业园。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记者

  主持人您好,刚才在宣传片中也提到了,商用密码目前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那么我想了解一下,此次密码应用安全竞赛活动的意义、亮点和创新举措都有哪些?

 牛瑞华.jpg

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牛瑞华

  一、竞赛活动的意义

  随着信息安全产业的蓬勃发展,密码技术在政务、金融、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以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的保障作用日益凸显。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发展先进的密码评估技术,并建立完善的密码检测和认证系统。

  2020年,密码法施行,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应当使用商用密码进行保护,开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2021年,关于密码应用基本要求的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在这一背景下,组织开展密码应用竞赛,具有重要意义。首先,通过竞赛,充分体现密码管理部门对商用密码应用的统筹指导。国家大力支持网络产品和服务使用商用密码提升安全性,支持并规范商用密码在信息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中的应用。

  第二,通过竞赛,大力推动密码评测机构的业务能力提升,达到练兵、交流、学习的目的。进而在实际工作中,能够以更加丰富的经验,更加精湛的业务水平,指导建设单位提升密码应用的合规性、有效性、正确性。

  第三,通过竞赛,检测完善现有密码应用标准规范。密码应用作为信息安全的新课题,应用场景涉及众多领域。竞赛中发现的一些新问题,找出的一些新方法,都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密码应用的标准规范、建设指南。

  二、关于亮点

  第一,密码应用安全竞赛是国内首次举办。

  第二,密码应用安全竞赛采用线下竞赛方式,参赛队伍约100家,几乎全部囊括国内所有密码测评机构。

  三、具体措施

  本次竞赛的全称为首届“熵密杯”密码应用安全竞赛,“熵密杯”这一名称取自信息论创始人,美国科学家香农提出的“信息熵”概念,他为信息论和数字通信奠定了基础。选择“熵密”命名,一是回顾密码科学初心,致敬现代密码学先河。二是取“商密”谐音,突出商用密码在服务国计民生、保障信息安全、促进社会发展、维护人民利益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本次竞赛的内容主要是模拟典型密码应用场景,利用密码知识和相关工具,去发现各类密码应用漏洞。8月10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进行现场竞赛,共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39个。

 

河南省密码管理局局长 张世平

  由于时间关系,问答环节到此结束。

  各位来宾,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发布实施,我国商用密码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构建,商用密码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以举办2023商用密码大会为契机,努力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快推动商用密码与金融、政务、通信、电力、交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商用密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最后,诚挚邀请各位宾朋相约八月的郑州,分享商用密码发展新成果,共同谋划商用密码事业美好未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记者朋友们!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