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公交线网服务提升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3-08-01 17:09  

全原小.jpg

 

发布人:

唐德超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宋   霖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赵红伟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李志阳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

 

主持人: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3年8月1日10:00

 

 

 崔源小.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选择。郑州市是国内最早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城市之一,也是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成效最优的城市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和服务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列,2005年,公交行业纲领性文件《郑州宣言》在郑州发布,2006年,郑州市被建设部授予“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称号,2018年,郑州市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在满足市民美好出行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推进公交事业更高质量的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公交都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郑州市公交线网服务提升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市公交发展改革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唐德超先生;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霖先生;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红伟先生;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李志阳先生。

  下面,有请唐德超先生介绍我市地面公交建设发展工作情况。


 唐德超小.jpg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唐德超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郑州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代表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向大家介绍郑州市城市公交建设与发展的有关情况。

  城市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的发展标志,是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长期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郑州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体系,积极推进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运营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实现了城市公共交通跨越式发展。一是持续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构建了以“快、干、支、微”四级公交网络为主体和以定制公交、通勤公交、夜班公交、旅游公交等为辅助的公交线网格局。二是坚持公交地铁融合发展,先后开通了82条社区接驳巴士线路,进一步强化了与地铁的换乘衔接,初步形成了公交地铁“两网融合、一体出行”的服务体系。三是加快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布局了“4主71支”国内规模最大的快速公交服务网络,启动建设东三环智能网联快速公交、陇海路东延西延快速公交,即将形成“两横+三环+多放射”的快速公交系统。四是坚持绿色发展,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100%的发展目标,并购置了323台氢燃料公交车辆,为“双碳”战略实施和氢能产业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坚持数字赋能,建立了集支付宝、微信、银联闪付于一体的扫码支付方式和“六位一体”的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全面使用了智能调度、智能排班等技术,为市民提供了更好的公交出行体验。六是坚持服务创新,推出了“乐购巴士”“乐游巴士”“响应式停靠服务”等运营服务模式,全面推广“曹瑞娟工作法”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为老年人让座”“礼让斑马线”等服务已经成为全国公交行业内的郑州标志,也为郑州市连续蝉联“国家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3月,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布了《中国城市地面公交服务评价研究报告(2021)》,对全国43个城市和44家公交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价,在成都、天津、重庆、西安、南京、青岛、郑州、杭州、武汉等9个新一线城市中,郑州公交排名位居前列。郑州公交集团先后获得“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企业”“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等百余项荣誉,郑州市也先后被国家部委评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面对城市发展新趋势和人民群众出行新需求,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更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安排部署,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和公交集团以公交线网改革为重点全面推动公交服务提升,于2021年聘请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我市公交线网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梳理公交线网存在的问题,重点就公交线网布局优化、公交地铁两网融合、市民出行效率提升提出解决方案,并邀请行业专家评审论证,最终形成了《郑州市公交线网服务提升方案》。《方案》结合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按照“定骨干、增接驳、降重复、强覆盖、优服务”的工作思路, 结合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布局,打造高频骨干公交线网,构建与地铁深度融合、换乘便捷的接驳线网,全面提升市民出行效率;对中心城区重复度较高的公交线路进行精简,加强对城市外围新建区域的线网覆盖,为所有市民提供均等化的高品质公交出行服务;针对市民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出行需求,对“公交+互联网”进行全面优化,推动私人交通出行转向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构建良性的城市交通发展格局。我们将坚持“开门办公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公交线网提升方案的宣传工作,引导公众参与,让更多市民了解公交、乘坐公交,树牢绿色出行理念。

  女士们,先生们,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公共交通发展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深化公共交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安全、便捷、绿色、智能、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均等化、多元化、高品质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为加快推进郑州市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感谢唐德超先生的发布。

接下来,进入记者现场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提问开始。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既是该《方案》前期调研、编制、制定的组织者,也是下一步具体推进落实的实施者,能不能介绍一下《方案》的详细内容?


宋霖小.jpg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宋霖


  公交集团于2021年聘请国内知名的深圳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始启动《郑州市公交线网服务提升方案》的研究工作,期间经过反复调研、讨论,多次修改,历时两年,于今年4月份通过专家评审论证,并于近期得到市政府实施批复。

  《方案》设计的初衷是在小汽车、电单车等私人交通迅猛发展、轨道交通成网运行以及疫情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的背景下,适应人们交通出行的新变化、新需求,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形成公交与地铁融合发展、衔接顺畅、便捷高效的一体化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方案》的制定以融合发展、精简节约、高效稳定为基本原则,提出构建“骨干+接驳+多样化”的多模式、一体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是对现有的地面公交线网的一次全面、深入和系统的优化。

  《方案》根据我市路网特点和客流走廊分布特征,打造一批高频骨干线(包括28条通达性高频骨干线和19条联络性高频骨干线),作为轨道交通、BRT主线的补充,加密公共交通骨干网络,满足客流走廊通达性乘客的公交出行需求。高频骨干网络将覆盖城区75%的人口和工作岗位,在高频骨干网络内出行,乘客将获得3-5分钟的高频公交服务。

  《方案》重点优化公交与地铁重复及公交自身高度重复线路,优化后公交与地铁重复较大线路减少53%以上,公交线路之间重复较大线路减少45%以上,中心城区均衡出15%左右的运力对骨干线路进行加密及投放到公交服务相对薄弱的外围区域,实现同等投入的提质增效。

  《方案》重点解决了公交与地铁的衔接问题。拟采用6-8米小型公交车辆,以地铁口和社区为依托开通社区接驳线路,社区接驳巴士线路将突破100条,实现“地铁送到站、公交接到家”的目标;增开夜班线路并对现有线路的运营时间进行调整;通过建设接驳微枢纽、迁改公交站位、公交与地铁信息互联互通等措施,提高公交与地铁接驳的便捷性,实现公交与地铁的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方案》针对低客流区域低频线路存在的公交服务覆盖不到位、供需不匹配、等候时间过长、车辆无效空驶等问题,借鉴外地城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开行“随需而至”的网约公交,实现公交精准服务。

  《方案》提出创新公交服务模式,推行响应式停靠,并在具备条件的线路提供时刻表服务,不断提升公交运行效能。通过响应式停靠和公示线路“班次到达点”,给市民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公交服务,让市民可以“按需停站”和“掐点乘车”。

  《方案》注重满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深挖公交多元化服务市场,积极打造“乐购巴士”“乐游巴士”“假日文旅线路”、校园公交等特色线路,充分满足市民出行新需求。

  《方案》实施后将形成结构更清晰、衔接更顺畅、运行更经济、服务更优质的“骨干+接驳+多样化”的公交服务体系,骨干线路服务主要客流走廊,准点可靠;接驳线路满足纵深覆盖、便捷换乘;特色线路公交满足品质化、多样化出行需求,方便灵活;和轨道交通一起形成衔接顺畅、优势互补的公共交通系统,共同满足市民的美好出行需求。

  《方案》将从8月份开始实施,拟采取“多批次分步实施”方式稳步推进。每批次实施前公交集团将通过媒体专栏、服务热线、志愿者进车厢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市民朋友宣传和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做好方案宣传、市民问询等工作,并结合市民意见建议进行适当调整,希望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为公交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刚才也听到《方案》中重点强调优化公交和地铁重复线路,增加与地铁的接驳,大家也很关心目前公交与地铁整体接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接驳措施,能不能介绍一下。

 

赵红伟小.jpg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总经理助理 赵红伟

 

  郑州主城区共有公交线路420条,其中可与地铁接驳380条,覆盖市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地铁站点。

  为了加强与地铁接驳,公交集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公交线路和轨道网络的关联互补。结合地铁线路开通,对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调整,在网络的空间分布、客流换乘关系等方面不断调整融合,去重复、重接驳,形成一体化的出行服务系统。二是持续发展接驳巴士。在现有82条社区接驳巴士线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接驳线路,以便更加契合市民出行需求,方便换乘。三是建设和优化换乘衔接设施。按照《郑州市公共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积极推动路内公交“微枢纽”建设,不断完善公交和地铁换乘设施。同时通过新建、调整公交站点,实现与地铁站点的便捷衔接。四是推进公交地铁信息服务一体化。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公交和地铁的高效衔接做好保障。


郑州日报记者

我想知道的是,公共交通线网服务提升之后,预计公交与地铁融合发展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还有刚才提到的《方案》中撤停及截断的线路会不会增加公交覆盖盲区,是否有替代线路?谢谢。

 


李志阳x.jpg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运营部部长 李志阳


   《方案》实施是为了全面提升地面公交线网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通过对公交线网的优化重构,推动地面公交高质量发展,与地铁共同构建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将会达到四个效果:

  一是结构更清晰。方案实施后将形成结构更清晰、模式更丰富的“骨干+接驳+多样化”公交服务体系,骨干线路服务主要走廊,准点可靠;接驳线路满足纵深覆盖、换乘便捷;特色线路满足品质化、多样化出行需求,方便灵活。

  二是衔接更顺畅。通过线网结构性调整实现公交和轨道的网络融合,通过站点优化实现零距离或者短距离换乘,通过发车时间优化实现运营组织更加匹配,通过信息互通形成衔接更加顺畅的公共交通系统。

  三是运行更经济。方案重点优化公交与地铁重复及公交自身高重复线路。优化后公交与地铁重复较大线路减少53%以上,公交线路之间重复较大线路减少45%以上,中心城区均衡出15%左右的运力,对骨干线路进行加密及投放到公交服务薄弱的外围区域,实现了同等运力投入的提质增效。

  四是服务更优质。高频骨干网络覆盖了城区75%的人口和工作岗位,乘客将获得3-5分钟的高频公交服务;时刻表服务让乘客候车时间更可控;响应式停靠让乘客出行效率进一步提升;“随需而至”网约公交让乘客体验精准服务;特色公交让乘客享受到更加多样化的公交出行服务。

  《方案》中撤停及截断的线路在设计中就已经进行了谋划和布局,不会增加公交服务盲区。如拟撤停的B301路,因其是B3的区间线路,通过对B3路进行加密替代;拟撤停的97快、K907路,新开G97路高频线路,发车班次更密,乘客候车时间更短,不会影响乘客的出行效率。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请会后与市交通运输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关于公交线路的调整,市交通局将会同郑州公交集团通过多种方式征集市民意见,会在充分做好意见征集整理、方案宣传、市民问询等工作基础上开展好线网优化工作。请继续关注、支持郑州城市公交建设与改革发展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