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坚持“两保” 算好社会民生“精细账” ——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民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09:07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我市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对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进行了科学详尽的部署,为郑州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民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及如何把市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时表示:“市财政将把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坚持‘紧日子保民生、调结构保重点’,统筹整合财政资源,创新财政政策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赵新民表示,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做到三个结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贯彻落实会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和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深入学习研究会议确定的新目标、新方向,蕴含的新思路、新方法,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举措、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坚持与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围绕会议明确的工作任务,聚好财、理好财、用好财,增强财政对重大战略、重点工作的保障能力。

全面落实会议部署,重点抓好三项工作。抓好保障。积极应对灾情疫情不利影响,多措并举组织收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稳住经济基本盘。大力盘活国有资产和存量资金,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用好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夯实财政保障基础。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凝聚财政资金资源,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动力,综合采用财政贴息、担保补偿、保费补贴、政府采购等措施,引导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活水支持重点工作落地。坚持长期过“紧日子”,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腾出宝贵财政资金保障重点领域。抓好基本。结合省与市县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市与区县财政体制,完善财税激励政策,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市与区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市、区财力更加均衡。优化转移支付制度,强化一般性转移支付“促均衡、保基本”功能,提高区县财政保障能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养老等方面持续提升保障能力,切实改善民生。抓好关键。立足当前财政经济运行形势,严格落实制度性和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政府债券资金早使用早见效,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推动经济回稳向好发展。聚焦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品质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优化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完善财政支持引导政策,灵活运用财政资金,推动各项部署稳步实施。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守牢安全底线。强化改革意识、创新精神,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快存量债务化解及国有企业、投融资公司债务风险防控,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及其他领域风险传导,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