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标杆城市 ——访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新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8 09:08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过去工作总结实事求是、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振奋人心,对未来工作谋划站位高远、蓝图宏伟、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是推动郑州实现新发展的总纲领。”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政务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一件事”为抓手,持续推动“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打造一流政务服务标杆城市,以优质政务服务提升带动营商环境优化,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围绕这一目标,市政务办将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坚持高标定位,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对标先进城市,着眼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强化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把学习成效体现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工作实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

坚持目标导向,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持续巩固提升“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效,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加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各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实现政务服务机构建设、场所设施、服务行为、事项办理、服务品质、品牌形象标准统一,明确各级职责,完善条块管理边界和协同领导机制。推进各部门事项办理权限授权到位、业务系统无缝对接,推动公民个人高频事项进一步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所下沉,让群众就近能办、少跑快办。

坚持需求导向,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新提升。在全部事项在大厅窗口可办基础上,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结合事项难易程度、网上可办深度,针对不同群体特点,通过线上赋能线下、线下反哺线上,窗口、PC、移动、自助“四端”协同,推动政务服务向“好办、易办”转变。推动同一事项、同一办事情形,线上办事指南和线下窗口业务流程一致、办理标准一致,实现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要。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政务服务改革迈上新台阶。健全电子监察系统,持续抓好“好差评”制度落实,不断提升部门和人员服务能力、服务态度、服务效果。健全完善“走流程”机制,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探索开展不同群体“走流程”,查摆企业发展堵点痛点,了解百姓民生急难愁盼,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成为常态。

坚持结果导向,持续推动“一件事”改革斩获新成效。坚持应用为王、质量为先,聚焦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重点围绕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退休、社保、人才服务、创业创新等民生关切,持续跟踪研判“一件事”运行情况,完善提升“一件事”线下办理效能,更加注重由数量累积向质量提升转变,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事项、打通系统,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一件事”“一次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