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五年!这是郑州给出的答卷……
来源:郑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5 18:22  

“十三五”的五年,

在郑州的发展历程中意义非凡。

这五年,

郑州直面挑战,

经济总量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

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迎来发展新起点。

这五年,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阔步前行,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实施。

郑州沐浴国家战略春风,

开启发展新征程。

这五年,

城市影响力、辐射力与日俱增,

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郑州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这五年,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发展成果惠及万千百姓,

身为郑州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223.jpg

 黎明 摄影


实力晋位,

战略垂青。


这五年,

郑州凭借实干奋斗,

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城市首位度稳步提升

五年来,城市发展的节奏高亢激昂,经济总量一年跨越一个千亿台阶,于2018年成功实现“三大突破”:GDP首破万亿、人口破千万、人均GDP破10万元,郑州昂首晋级特大城市队列。

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

2020年,郑州生产总值达到120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是“十二五”末的1.4倍;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9.2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3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76.3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887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83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338.jpg

刘安顺 摄影

经济增长好于全国。

“十三五”时期,郑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高出全国2.5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6%,高出全国1.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3%,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1%,高出全国0.5个百分点。

城市首位度稳步攀升 。

2020年,郑州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为21.8%,比“十二五”末提高2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086.6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26.5%,比“十二五”末提高2.2个百分点;

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为17.7%,比“十二五”末提高1.7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76.3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22.6%,比“十二五”末提高1.7个百分点。

成功跻身2020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20强。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423.jpg

光华 摄影

创新发展积蓄新动能

产业体系加速升级转型

“十三五”的五年间,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提速,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提供有力支撑。

先进制造业支撑更加坚实。

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现代食品、铝精深加工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数字军团”持续扩容。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为等“头部”企业加速入驻郑州;现代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四分之一,成功创建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等; “放管服”改革加速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最大程度方便百姓和企业。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郑州成为全国第8个市场主体超百万的省会城市。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456.jpg

李东轩  摄影

全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0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1.3:39.7:59.0,第三产业比重比“十二五”末提高8.9个百分点,逐步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郑州目前拥有超百亿级企业13家,智能手机产量约占全球1/7,宇通客车产量约占全球1/8,速冻食品约占全国市场60%以上。一批郑州创造、郑州品牌快步走向世界,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508.jpg

国家知识产权创意试点园区

2020年挂牌的中原科技城,目前签约入驻项目突破110个,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908名、引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1个、建设特色园中园10个,形成了人才项目加快集聚的良好态势。这座强势崛起的科创“新城”,已成为头部企业、大院名所、科创企业和科创人才投资河南的首选地,也必将带领郑州科技创新能力勇攀高峰。

影响力竞争力持续攀升

全省全国大局中地位日益凸显

五年来,郑州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和美誉度步步提升,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郑州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启发展新阶段。

蓬勃发展的四条丝路,让不沿边、不靠海的郑州,成功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崛起为中西部地区开放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610.jpg

李新华 摄影

2021年5月,郑州药品进口口岸正式投入运营,郑州持续保持内陆地区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城市。“一站式”快捷大通关服务体系持续深化。2021年郑州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减62.3%、82.4%。

“十三五”时期,郑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超2万亿元。其中出口总值超1.2万亿元。2020年,全市航空货运量是“十二五”末的1.6倍;国际货运量是“十二五”末的2倍。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623.jpg

马健 摄影

“米”字形高铁基本成形,国际航空运输网、米字形高铁网和轨道交通网“三网”加速融合,以航空为主的国际交通、高铁为主的国内交通、轨道为主的大都市交通网络加速形成。黄河示范区建设率先起步,郑开同城化加速推进,郑州都市圈迈开“七共”联建新步伐,郑州正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641.jpg

刘安顺 摄影

发展成果惠及大众

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五年来,城市大踏步发展的历程鼓舞人心,全体郑州市民是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不仅体会到了作为主人的幸福与骄傲,更品尝到了发展果实的美味香甜。

百姓的钱袋子鼓了。

2020年,郑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75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7.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887元,年均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83元,年均增长7.7%。2020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为“十二五”末的1.4倍。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659.jpg

李新华 摄影

蓝天多了,空气更清新了。

数字显示,“十三五”时期,郑州PM10、PM2.5年均浓度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下降到84、51微克/立方米,下降率分别达到49.7%和46.9%,改善率均为全省第1;优良天数230天,同比增加99天。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710.jpg

马健 摄影

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五年来,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520元和290元增长到每人每月730元。城乡居民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80.6岁,主要健康指标和人口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新增幼儿园397所、学位7.99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79所、学位27.6万个,新增普通高中13所、学位2.96万个。中小学午餐配餐和课后托管服务启动实施。“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稳定在74%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925180719.jpg

刘絮 摄影

宜居宜业,有活力、有温度、有希望的城市吸引着八方来客汇聚。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市常住人口由2015年的956.9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1261.7万人。

城市越来越美,

生活越来越好,

百姓的幸福日子比蜜甜。 

正观新闻记者 侯爱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