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楼阳生到郑州市调研并主持召开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1-29 08:16  

楼阳生到郑州市调研并主持召开
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时强调
未雨绸缪做足防汛抗灾充分准备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凯出席

1月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市部分河道水库、城市排涝工程施工点等处,检查指导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提升情况,并主持召开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防汛抗灾等工作。省长王凯出席会议。

楼阳生来到贾鲁河雕塑公园段水毁修复点,察看水毁河道修复情况,听取贾鲁河治理工程及防汛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要把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提高工程措施的针对性、指挥调度的科学性、应急处置的精准性,全面提高水利设施硬件水平、整体功能,把可能发生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他强调,要把质量作为硬指标、铁要求,压实责任、加强监督,确保今年主汛期前保质保量完成修复工程。在常庄水库,楼阳生察看管涌点修复情况,指出要统筹用好专家力量,科学论证、多方论证,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加快水库扩容建设进度,加大水利设施修复力度,为防汛抗灾、流域治理夯基固本、强筋壮骨。在郭家咀水库坝体加固除险施工现场,楼阳生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系统设计、系统规划、系统建设水利工程设施,全面提高防汛抗灾整体能力。他强调,要把水库扩容与环境整治、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发挥好水库调蓄防洪、城市供水、优化生态的综合作用。在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帝湖段,楼阳生询问城市排涝工程建设进度,强调城市规划建设要与流域系统治理相配合、相协调,着力解决好河道卡口问题,同步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和城市内涵品位。得知春节期间工地不停工时,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切实安排好节日期间大家的工作生活,让坚守岗位的施工人员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会上,黄河水利委员会、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省水利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应急厅汇报了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有关气象、水利专家分析了形势、提出了意见建议。楼阳生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未雨绸缪、提前研判,扎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思想准备、物质准备、力量准备、组织准备,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一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始终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觉、高度谨慎,把各项防汛抗灾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大江大河、重大水利设施、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

二要加大工程性措施组织力度。优化招标流程、施行简易审批,强化资金保障,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水毁工程修复、城市排涝工程建设以及病险水库堤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地质灾害排险除患等工作在6月底前全部高质量完成。

三要制定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健全完善应对方案体系,在全省整体方案基础上,坚持一流域一案、一市一案、一县(市、区)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细化举措,做到系统联动、有备无患。

四要完善紧急避险专项预案。把紧急避险作为应急处置重要内容,在整体方案专章部署的同时制定专项预案,科学明确避险对象、避险组织、避险时机、避险场所、避险路线,完善避险指令系统、指挥体系,落实落细避险人员生活保障、组织服务等工作,确保提前避险、安全避险。

五要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按照应急管理领域,优化完善各级应急部门班子结构,建立全领域、全要素专家队伍,构建全链条、全周期应急管理机制,通过专题培训、实战演练加强应急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物资储备、预警预报,全面提升抗灾减灾能力。

孙守刚、陈星、安伟、武国定、刘玉江、汪安南参加有关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