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行动 正文
郑州市林业局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8-18 18:07  

8月18日上午,郑州市林业局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市防汛视频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安排布置我市林业防汛工作。郑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同义传达了全市防汛视频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局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提出了要求。

局长司同义强调,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紧绷应对自然灾害这根弦,要以防范7.20特大暴雨为标准,在思想上、认识上、措施上都要有明显提升。为做好全市林业防汛工作,局长司同义要求:

一是修订完善预案,建立会商制度。全市各级林业部门结合《郑州市林业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本单位防汛应急预案。预案要突出解决什么问题、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以及不同预警等级采取的应对措施。同时,要组建防汛应急队伍、储备防汛应急物资、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确保防汛应急预案能够顺利落实。结合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建立防汛会商制度,明确什么情况下会商、哪些人员参加会商、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确保会商意见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掌握判断信息,做好科学应对。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掌握防汛安全信息和其他方面的安全信息,包括各级主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息、防汛应急启动信息、地质灾害防范信息等,市林业局以传真、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下发的通知、要求、信息等,本单位通过巡查排查发现的防汛等安全信息。对收集掌握的信息要做好正确判断,可根据上级启动的应急响应,对应启动本单位的应急响应;同时,也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以担当的精神主动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三是加强值守巡查,保持信息畅通。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带班值班制度,时刻保持信息通畅,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对雨情、汛情、水情、灾情等灾害信息要调查了解清楚、准确表达、实事求是,既不能夸大估计,也不能随意缩小,更不能漏报瞒报。加强汛前汛中隐患巡查排查,掌握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能及时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对各种灾害信息和巡查排查发现的问题,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主动担当、果断处置,避免麻痹大意,克服习以为常思想。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人员安全。各单位坚持一把手负责总责,副职分管负责;机关各业务处室要负起行业指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各单位要把险情当命令,闻令而动,主动出击;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想在前头、干在前头。在防汛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中,要始终树立以人为本、人员安全第一的理念,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抢险救灾过程中防范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发生,确保不发生人员安全事故。

局长司同义对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灾后全面恢复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全市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实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要加强安全防范工作,防范发生倒塌、塌方、触电等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

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刻认识此次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正确认识变异毒株“德尔塔”载毒量大、传染性强、致病率高、临床表现更具迷惑性等特点,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减少聚集,非必要不外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勤消杀等措施;二要严格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闭环管理;三要切实做好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卡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值班值勤人员自我防护措施。

会上,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斌全文传达了《郑州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和《8月19日-23日天气预报与建议》,绿博园管理中心、湿地管理中心、林科中心、产业中心汇报了针对新一轮强降雨的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