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行动 正文
强降雨将至 强短板、补软项 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1-08-22 08:54  
8月19日,市防汛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各区、开发区,城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加快强短板、补软项,确保安全度汛。

据最新气象资料监测分析,预计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强降水时段在22日,淮河以北地区有暴雨、大暴雨,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两地区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次降水极端性强,局地最大小时雨强 70~90毫米。淮河以北有5~7级东北风,北部、中东部 部分地区阵风8~10级。过程累计降水量:淮河以北大部60~120毫米,北中部部分地区150~180毫米,局地250~400毫米。

针对此次降雨,8月19日,市防汛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各区、开发区,城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加快强短板、补软项,确保安全度汛。

城区沿河路北闸口等部位进行重点监控

市城防办要求各级城防部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发现重大雨情汛情和险情灾情征兆要第一时间报告防汛指挥机构,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现象。

强降水期间,暂停一切地下有限空间、涉水涉河施工建设作业。水务和河道管理部门要把拦水坝降到合力位置,防止雨水倒灌。对下穿涵洞、下凹式立交桥、易涝点、轨道交通、地下停车场等易涝区段和隐患点在强降雨来临前,提前预置抽排设备,设立醒目的警示标识,安排人员巡查值守。

对城区沿河路北闸口、大学南路干渠南侧、嵩山南路干渠南侧、南屏路开发路贾砦倒虹吸处、新郑路二里岗明沟、大学路航海路(二七万达)、陇海路京广路西北角和西南角、紫荆山路花寨地铁口向北300米、陇海立交等部位进行重点监控,及时采取措施。

下穿立交桥增设断行设施

据悉,接到指令,郑州市城市隧道综合管理养护中心已协同交警部门在其管养的8个隧道出入口加装了断行设施。这次加装的断行设施,主要为协同交警进行交通管制的路障,并在降雨时安排专人值守,一旦隧道积水严重,道路及时断行。

市政部门已对管辖的泵站设备进行了保养和维护,对管辖的排水设施进行了清淤和疏通;沿河出水口闸门全部开启;移动泵车按预案到达指定地点值守,随时做好抽排准备。

环卫部门重点做了垃圾填埋场、焚烧发电厂等垃圾处理设施管理,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预案。根据道路通行情况及时调整垃圾处理量,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安排人员值守,及时做好防汛工作。

道路绿化主管部门已要求各级排查树木安全隐患,清除危树死树,采取支撑加固、修剪、清除干枯枝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为确保汛期城市照明设施的安全运行,给市民出行提供安全可靠的照明保证,郑州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加大对市区内照明设施的管养力度,在新一轮强降雨到来前,全面完成市区内照明设施的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城市照明设施安全度汛。

环快处保持高度警觉,从紧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已对高架桥泄水孔进行全面排查,对前期灾害造成堵塞的雨污水井进行了清疏,以保证降雨期间的正常排水功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