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行动 正文
市发展改革委全力打赢8月22日强降雨防汛应急硬仗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1-08-25 20:39  

8月21日,在收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郑防指〔2021〕57号)后,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市政协副主席、委党组书记、主任杨东方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安排,全委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行动。一是按照全市防汛应急预案,我委会同农业、应急、电力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由我委三级调研员平年佑任组长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全力保障应急抢险。二是组建由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新田牵头,委农经处、办公室、能源办和市重点项目中心等有关人员参加的委防汛应急工作专班,全力开展我委防汛各项工作。

8月22日,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和雷电、大风黄色预警,我市防汛面临有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随雷电、大风的严峻形势。按照委党组部署安排,全委同志立即投入防汛工作,思想重视、行动自觉、责任明确。委防汛应急工作专班配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后勤保障组,迅速摸清物资储备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与全市各开发区、区县(市)和市供电公司建立实行后勤保障工作机制,同步建立联络工作群,制订后勤保障物资调拨单,完善调拨程序,全力做好应急抢险队伍后勤保障。

此前,我委于8月19日发出《关于委各驻村工作队、驻村选调生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各驻村工作队、驻村选调生全力配合做好所在村的防汛工作,特别是对在“7·20”特大暴雨灾害中出现险情的房屋、路段、山体等要加强监测,发现险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做好相应的应急处置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驻村工作队、驻村选调生全力配合所在村提前购置、准备防汛救灾应急物资,实行24小时值守,持续排查隐患,并积极做好群众提前转移安置等工作。在8月22日这轮强降雨来临前,我委驻新密市五虎沟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提前转移群众182户801人,集中安置35户71人;驻新郑市千户寨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提前转移群众4户8人;驻新密市神仙洞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提前转移群众14户31人,顺利完成群众转移安置任务。

8月22日,委防汛应急工作专班通过视频方式,对委各驻村工作队、驻村选调生进行了两次防汛调度,委二级调研员王更合代表委党组向全体驻村人员表示慰问,要求他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敢打必胜、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配合所在村做好防汛应急各项工作。

截至8月23日18时,在委全体人员包括委防汛应急工作专班不间断工作、委各驻村人员连续多天投入防汛等在内的各种付出和共同努力下,我委胜利完成8月22日这轮强降雨防汛应急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交办的后勤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实现安全平稳度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