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行动 正文
郑东新区:投身防汛一线 暴雨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8-26 10:17  

在刚刚过去的暴雨天气中,郑东新区闻“汛”而动,全力应对,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求,紧盯重点区域,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靠前指挥做防汛一线“顶梁柱”

汛情就是命令,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防汛一线、靠前指挥,努力做好防汛工作的“顶梁柱”、干部群众的“主心骨”。

在商都路办事处、金光路办事处、陇海铁路圃田营涵洞等地,郑东新区党工委负责人听取相关单位防汛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人员巡查、警戒带和警戒标识设置情况,提出要增强责任意识,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务必把防汛工作做扎实、做充分、做细致。对于涵洞等易积水的低洼重点区域,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设置好警戒带,不出任何纰漏。要完善防汛工作指挥体系,做到责任到岗、到人、到位,防汛物资和措施到位。要坚守防汛一线,确保安全度汛。

在黄河东路金水河桥、商都路七里河桥、物流通道京港澳高速、龙湖办事处陈岗社区等处,郑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察看水位、渠道开挖、积水点抽排等情况,提出要以务实的作风、强有力的措施,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坚决打好防汛主动仗。要紧盯防汛重要区域、重点部位,科学合理开展工作,切实抓好监测报告、隐患排查、风险化解、值班值守等环节,确保万无一失。要高度警惕雨量变化和水位变化,随时根据雨情启动应急预案,快速高效做好汛情处置,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安全。

勇于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郑东新区各基层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突击队”,领导干部带头冲锋,筑牢守护群众“红色堤坝”。

暴雨如注,在白沙镇七里河康庄段,该镇党委书记许新太带领相关班子成员巡查河堤加高加固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相较于之前的河堤,新河堤增高了不少,抗洪能力大大提升。许新太说,从7月19日以来,白沙镇所有班子成员和很多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在防汛抗疫一线,吃住在单位,十天也难回一次家,虽然很苦,但只要想到背后守候的这么多群众,大家就又充满干劲。

在金光路办事处七里河桥段河堤处,记者看到数台挖掘机冒雨在河堤不远处紧张作业。在此巡查的金光路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建业告诉记者,施工单位正在持续对堤防进行加高加固,河堤相比之前加高了70厘米以上。记者了解到,应对暴雨,金光路办事处全体班子成员、各有关部门按照区域管理,对各自包村防汛工作进行全天候督导。同时,机关、各村(社区)、小区物业等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应急队伍,辖区河道组建巡查队伍,按照24小时待命和随时报告原则,时刻对辖区汛情进行汇报和应急处置。

在暴雨中凝聚组织力量。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多方动员,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三人一组形成防汛巡逻小队,紧盯辖区汛情发展状况,对出现积水的道路和社区进行紧急疏堵排涝。对重点积水区域和辖区河道,紧盯水位情况,做好灾害预警。累计动员220余名志愿者投身防汛救灾,对辖区100余个小区楼院、570余家沿街商户进行了汛期预警和防汛准备,在暴雨过程中疏通堵水管道、处理积水点39处,汛后排查隐患问题11个。

市政冲锋争当防汛“排头兵”

暴雨中,郑东新区市政部门逆行而上,争当防汛救灾“排头兵”。

为了保障龙湖、龙子湖辖养区域的安全畅通,河南东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落实好防汛物资、设备、抢险车辆和人员“四到位”,做好常用物资应有储存的检查与补充,为防汛工作提供充足物质准备。利用隧道出入口LED显示屏、广播、交通协管群、防汛警示条幅等,加强防汛宣传,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提醒广大车主雨天注意行车安全。安排专人做好隧道出入口、闸坝、隧道泵房、配电房、雨污水泵站、公园绿地、开关站等重点场所及辖区供电设备、线路、地沟排水设施、标志标牌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险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郑州红港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强化责任落实,对各管辖区内防汛重点部位、岗点地段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普查,完善和细化各类防汛预案。第一时间备好沙袋、雨衣、救生圈、皮划艇、排水泵车等防汛物资,对各河道前期出现险情的部位进行加固,加固大堤,保证河道泄洪畅通,做好管养段用电、供水、通信的应急处置措施,严格落实雨情、水情、险情统计上报,保障人员在岗、信息畅通,确保出现险情及时获悉、立即报告、及时处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