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行动 正文
Ⅳ级应急响应,须要做好哪些工作?郑州市防办细化任务清单
来源:郑州晚报客户端  时间:2021-08-30 14:53  
8月29日13时,郑州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期间须要做好哪些方面工作?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进行了任务的细化分解。

8月29日13时,郑州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期间须要做好哪些方面工作?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进行了任务的细化分解。

气象部门要加密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各相关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要严格落实气象部门提出的防御指南,按照《郑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的《气象灾害部门联动措施和行动》要求,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安全。

各区县(市)防指领导要按照防汛工作纪律要求第一时间到当地防指指挥调度。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做好暴雨防范各项工作。各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应急抢险措施,及时撤离受灾害威胁群众,各级抢险队伍进入应急抢险状态,各类应急物资保障单位要做好紧急调运准备。

市防指成员单位要按职责做好本系统本行业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发送地质灾害防御预警信息,督促各级责任人加强巡查防范,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及时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水利部门要强化监测预警,做好水库、河道安全防范,督促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及在建涉河工程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督促西部山丘区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及时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城市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城区低洼易涝点和主干道的应急排涝准备,及时设立警示标志,积水路段和部位要安排专人值守,提醒公众绕行,确保行人安全;

人防、城建、房管、交通等部门要根据职责,提前部署, 严密防范,分别做好人防工程、地下空间、在建工地、危旧房屋、轨道交通、公路桥涵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落实防范措施,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交通部门要加强乡村、山区道路隐患排查防控,及时疏散车站、机场滞留旅客;

公安交警部门要及时疏导交通,对积水较深的立交涵洞、隧道及时实行交通管制,保障有序通行;

农业部门要指导做好农田排涝工作;

旅游部门要组织指导各区县(市)、各有关景区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信息,落实防范避险措施,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关闭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确保游客安全。

其他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行业重点部位或区域的防御工作。

如有险情、灾情,各单位要果断处置并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各区县(市)防指、各有关单位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期间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市防办邮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