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生命,定格在抢险归途
——追记新密市发改委副主任王俊杰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8-20 17:05  

8月19日,新密市平陌镇翟沟村,几座土坡之间的老式建筑,被巨大的防水篷布覆盖着。

这座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粮库,是稳定新密市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在篷布保护下,经历暴雨依然无恙。为了保护粮库和粮食的安全,在7月份郑州那场特大暴雨中,新密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俊杰挺身而出,用生命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硬核”担当。

“谁能想到,这一去,竟成永别”

7月20日,暴雨倾盆。刚过中午12点,新密市发改委收到信息,因大雨发生滑坡,平陌镇粮库数万吨粮食面临威胁,亟待抢险。

“我去,现在就走。”王俊杰接到消息,立即主动请缨,顾不得吃午饭,拿起雨伞,冲入大雨。

“谁能想到,这一去,竟成永别。”郭一民是王俊杰的同事,也是好友。他说,当时他们四人同车前往,在车上,王俊杰一直在用电话联系救援设备,挖土铲车,挡水篷布,组织抢险人员,每一个细节都怕错过……

“前往粮库的道路已经断行,为了尽快赶到,我们选择绕道走乡间小路,水如瀑下,车辆坚持前行。”郭一民说,经过几次绕道,终于赶到了位于浅山丘陵区的粮库,此时滑坡的泥土已经危及粮库安全,抢险工作立即展开。

在现场,王俊杰身先士卒,组织指挥防汛应急队伍,出动钩机、铲车清理仓库周围泥土杂物,利用篷布、塑料布铺盖护坡6000余平方米。经过一番奋战,险情终于被排除,粮库和粮食的安全得以保证。

下午5点多,粮库险情基本处置完毕。雨势陡强,四人驱车返城。“去时的道路已经走不通了,只好绕道大隗镇。看着天色渐渐暗下来,洪水已没过轮胎,我们开始有点担心。”郭一民回忆,平时几十分钟的路,那天走了几小时。

“兄弟们,顶住,救援人员就要来了”

晚上8点30分左右,车行至大隗镇区周甘路口红绿灯处,一股洪水冲来,车辆被冲至十字路口东十多米处被电线杆挡住。

当时洪水已漫过车头,车门无法打开,王俊杰一行四人紧急从车窗爬至车顶拨打电话求救并大声呼救,随着水漫延上涨,四人体力逐渐不支。“兄弟们,顶住,救援人员就要来了。”王俊杰和同伴打开车顶天窗,双手抓住天窗边沿,齐力坚持。

天上暴雨轰鸣而下,地面水位越来越高,恐惧伴随着黑暗向他们袭来。郭一民说,由于体力不支,四人在车顶坚持约40分钟后,相继被洪水冲走。“在车顶期间,王主任不停鼓励大伙儿,安慰我们,直至分开的最后一刻……”

得知他们失联的消息后,新密市立即组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公安干警、大隗镇政府和市发改委党员干部紧急搜救,第二天又调用冲锋舟、铲车等设备全力搜救。

7月20日深夜和7月21日上午,王俊杰的3名同事先后获救脱险。7月22日下午4点,王俊杰牺牲在大隗镇香樟河畔小区工地。

“好事,他总是让给别人,困难总是留给自己”

“善良,这是大伙儿对他的一致评价。”袁海伟与王俊杰共事十多年,他说,听说王俊杰牺牲的消息后,认识王俊杰的人无不痛心。

今年47岁的王俊杰一直在基层工作。他任新密市城关镇人大主席期间,连年加强代表工作站建设,走访选民800余人次,对收到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卫生、水利、教育等方面的代表建议,认真梳理、跟踪督办。办结率100%,代表满意率100%。

“安全生产,是乡镇工作的硬骨头,他连续分管多年,从来没有怨言。”新密市城关镇应急办主任阴帅航说起此事,已是泣不成声,“我们每次加班,他总是问我们吃饭没有,总是说我们抓安全的,一定要保证自身安全。工作上很多我们想不到的细节,他及时提醒。今后再也听不到他的问候了……”

“工作中,好事他总是让给别人,困难总是留给自己。”同事们说,王俊杰在城关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期间,建设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基层政府、企业安全生产全程信息化管理;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把安全责任向一线作业人员转移;检查生产经营场所1033家次,下发整改通知70家,停产整顿10家,通报5家,取缔14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700余条。

出事前一天,王俊杰给阴帅航通电话,询问涉及城关镇的粮库道路通行情况。“当天晚上我得知他失联的消息,心急如焚,他平时喜欢运动,朋友圈走路每天超过一万步,我盼望他的体力好能扛过去,可没想到……”阴帅航哽咽着说。

灾难面前,王俊杰为确保粮库安全、粮食安全,不惧暴雨、挺身而出,用无畏践行初心,用生命书写忠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