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用生命守护群众安全
——追记新密市城关镇安全应急管理办公室科员王宏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8-24 09:23  

同事王海青的手机里,至今还留着一段15秒的视频,记录着7月20日那惊心动魄的一夜:煞白的探照灯光将乌黑的夜撕开口子,暴雨声、呼喊声、挖掘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洪水就在脚下呜咽着奔涌……那一晚,抢险路上,王宏强的生命永久定格在57岁。

王宏强,新密市城关镇安全应急管理办公室科员。为转移金河湾社区及周边数百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在洪水中奋战了一天一夜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在一线。

带伤请缨参加救援

8月19日,郑登快速路上,车马如龙,与翟沟煤矿一路之隔的金河湾社区,经过数日的清淤排涝,已逐步恢复往日面貌。“但这一切王宏强已经看不到了。”回忆起那一夜的救援,王海青眉头紧锁,“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水。”

7月17日以来,新密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导致全市汛情多发。7月20日,降雨量突破极值,郑州市防汛响应等级从IV级连续提升至I级。往日水波缓缓的双洎河河面暴涨,由北域尖山、米村一带呼啸往南,奔流进入城关镇。到了傍晚,洪水开始在地势平缓低洼的翟沟村一带徘徊堆积,一时间,村内金河湾社区成为一片汪洋,水深超过一层楼高,数幢楼房内近千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急需解救。“水势不断上涨,足有3米高。”

王海青打开记忆的阀门那一夜的情景涌上心头:翟沟煤矿与金河湾社区分别位于郑登快速路南北两侧,但南侧地势较高,洪水灌入北侧金河湾社区后,迟迟无法排出,“一楼全淹了,二楼群众伸手可以直接摸到水流。”

当晚10点,“要想尽一切办法解救群众”的指令由城关镇政府下达至翟沟村,而王宏强所驻扎监管的翟沟煤矿成为临时群众安置点。自7月17日以来,王宏强一直24小时坚守矿上并未离开。第一时间得知此事后,并非救援人员的他主动请缨参加营救,看着胳膊骨折的他,城关镇应急办主任阴帅航婉言拒绝了,“没事,你放心让我上,大不了我不干重活。”王宏强再三要求,不肯罢休,坚持参加救援。

“要想尽一切办法解救群众”

请求得到允许后,王宏强立即着手同企业沟通协调安置事宜。从7月20日晚10时起至7月21日中午,在煤矿安置点,他来回奔波协调安置群众的房屋、热水、食品、被褥等诸多事宜,其间,还在用一只未受伤的胳膊帮助群众或搬重物或搀扶老幼……

“当时,他脸色苍白,还说心口不舒服。我们劝了好几次,他却一直说这是老毛病,没事没事。”王海青甚至不愿再忆那段悲伤时光,中午时分,王宏强身体不适症状已非常明显,他们请参加转移救援的一名医护志愿者前来诊断,“当时就说他的症状是心脑血管疾病,需要立即卧床。我们好说歹说才把他劝回到宿舍。”

21日下午3时,在成功转移安置400多名群众后,强忍病痛的王宏强最终昏迷在矿区宿舍。18时40分,虽经竭力抢救,最终因心梗抢救无效去世。“至今不敢相信他已经离开。他不爱说话,但工作非常认真,是个踏实尽责的人。殉职前一刻,还在帮忙转移群众。”提起老战友,同事张朝阳泪流不止。

用行动彰显党员使命担当

“他不爱说话。”是王宏强生前的同事们提及最多的一句话。

王宏强不爱说话,但他用行动彰显党员的使命担当。“他没有告诉大家他的身体状况,只是咬紧牙关,能多转运出一个算一个,在他的意识里,这些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城关镇副镇长耿凌博回忆说。

王宏强不爱说话,所以埋头扎进本职工作里。驻矿11年来,他爱岗敬业,尽忠职守,任劳任怨,即使在前期煤矿停产期间,仍然不脱岗,及时汇报煤矿情况,做好上通下达,为全镇安全生产提供信息支持。

如今,洪水退去,群众已重返家园。而斯人已逝,只留英雄精神长存世间。8月17日,王宏强被郑州市委追授为“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