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他总是说“不干完当天工作,就不睡觉” 可这次 他却再也没醒过来……
——追记巩义市鲁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帅锋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8-25 09:20  

鲁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帅锋牺牲后,8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作出批示:周帅锋同志自7月下旬以来,一直奋战在防汛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一线,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为人民利益而牺牲,这种精神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高尚政治品格,值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今日,本报以“他总是说‘不干完当天工作,就不睡觉’可这次 他却再也没醒过来……——追记巩义市鲁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帅锋”为题,深入报道周帅锋英勇事迹,并配发评论“与艰险斗争 为人民担当”。

那个总是风风火火,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周帅锋“食言”了——

他总是说:“当天工作要当天干完,不睡觉也要干完。”可眼下,镇里百姓还等着他带着大家奔向好日子,他却再也没醒过来。

那个总是加班、总是不回家,让父母、妻子、孩子既心疼又抱怨的周帅锋“食言”了——

明明说好要给父母家里拎两桶水的,明明说好要带着两个孩子等疫情过后去逛逛迪士尼公园的,可是他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回过家……

再过7天,就是巩义市鲁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帅锋39岁的生日了。可他的生命,却定格在8月21日的那个晚上、定格在连续工作3个月不曾停歇的工作岗位上、定格在防汛防疫的战场上……还有,定格在巩义市鲁庄镇全镇百姓的心里。

“上任三个月,打了三场硬仗”

2021年5月,38岁的周帅锋被任命为巩义市鲁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8月21日,连续工作三个月的周帅锋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上任只有三个月,鲁庄镇的百姓却已经都能叫出他的名字了,那是一双脚、两腿泥走出来的;上任只有三个月,他连续“作战”在安全生产月、防汛救灾、防疫三个战场上,最终,他留在了“战场”上。

鲁庄镇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彭涛清楚地记得,7月18日凌晨两点多,周帅锋突然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说某矿山有非法生产现象。“都凌晨两点了,周镇长又忙了一天,问他要不要第二天再去现场,他说‘非法矿山生产,一出事就是百姓身家性命,一分钟也不能等’,周镇长拿着手电就去现场了。”在现场,周镇长盘查车辆、摸清轨迹、查找漏洞、检查矿山……等工作干完,已经将近凌晨5点了,天都亮了。

在王彭涛的记忆中,“7·20”特大暴雨灾害前后,周帅锋凌晨两点之前就没有休息过,早上6点多就又起床开始工作。

7月19日晚上至21日早晨,鲁庄镇遭受暴雨,距离镇区最远的王窑村雨势迅猛,暴发了山洪,山体滑坡,多处塌方,水、电、路、通信中断,抢险人员进不去,受灾群众出不来,王窑村变成了“孤岛”。21日上午,大雨稍歇,周帅锋立即组织应急抢险力量,调集了两台铲车,带领镇村干部奔赴现场清理道路淤堵。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抢通了王窑村的“生命通道”,在巩义遭遇罕见暴雨后,很快实现鲁庄全境无孤岛。

鲁庄镇镇长曹报锋也记得,自6月15日至离世前,周帅锋主动放弃所有节假日,高负荷运转在一线,尤其是7月17日至30日防汛救灾期间,更是全天扑在工作岗位上,没日没夜地奔波在防汛抢险第一线,排查危房、转移群众、疏通水路、排除隐患、察看灾情、慰问群众……哪里都有他的身影。 

从周帅锋到任冀军、翟向、马新喜、荣宪周,再到王俊杰、王宏强、樊彦平、彭峰……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他们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守护我们城市的钢铁长城。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灾情、疫情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我们看到了舍生忘死、无私付出、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正像我们看到的,困难面前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和热心市民的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呈现出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凝聚起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全市党员干部要学习周帅锋等同志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学习他们挺身而出的冲锋、不计得失的坚守、默默无闻的奉献。时时处处当先锋作表率,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在高高飘扬的党旗引领下,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谱写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