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做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2-06-14 18:03 来源: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6月14日上午,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郑州新闻综合广播《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节目直播间,接听听众热线,现场办公。

听众史先生:我是兴隆城臻园小区的,我们小区临近京广快速路,交房两年多了,然后现在声屏障还没有装,导致我们白天在家感觉特别吵,晚上的话都不敢开窗户。

答:关于史先生反映的高架桥噪音的问题,我们会在节目之后立即督促高架桥的管理部门对噪声进行现场的评估,督促他们根据评估情况在必要位置设置声屏障。

听众刘先生:咱们郑州的魏河,上游部分经常没有水,看能否进行补水,东风渠有往里补一点水,还有就是索凌路穿渭河的桥边看到有排污口,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合规的排污。

答:魏河平时一直都在由水利局进行补水,但是因为去年暴雨导致水资源的指标和水毁影响问题,从今年4月份开始魏河补水基本就断了,目前正在对河道进行疏浚清淤,为了防止在汛期造成大的影响,目前补水暂停。

关于排污口,河道里是不允许设置排污口的,刚才刘先生反映的位置我们会去现场进行一个核实,看看到底是一个雨水口,还是利用雨水口进行排污了,落实后将进行回复。

听众王女士:我是一名私家车车主,这两年加油的时候,一到加油站都会发现有的加油站夜间就有很多优惠政策,问了加油站说是跟环保有关系,就想了解一下为什么跟环保有关。

答:因为加油站的主要污染物产生在于油气的挥发,油气挥发的时候主要是一些油分到空气中之后变成污染物,特别是在夏季的时候,在高温情况下,和空气中的氮氧化物等其他的物质,在发生一些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造成近地面的臭氧浓度会越来越高,甚至会超标。

为了降低夏季臭氧的污染,我们就出台了相应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减少油气的挥发,我们就和中石油、中石化包括主管部门在沟通,那么除了进行油气回收之外,尽量引导群众调整加油时间,这样的话中石油中石化他们就把优惠加油放在夜间,晚上加油的时候气温低,油气挥发比白天要挥发的少得多,用这种优惠政策来减少油气挥发的排放,缓解臭氧的产生。

听众陈女士:我们小区在高新区西四环莲花街裕华满园小区,我们小区从去年到现在,每到晚上9:30以后就会出现一股燃烧的塑料袋的味道,特别刺鼻。一开始我们怀疑的是格力工厂,但是环保局去检查了,说是没有问题,到现在也不清楚这个味道是哪儿来的。

答:从去年到今年我们接到投诉以后,我们执法大队和高新区环保局的人员,同时几次到达现场开展监测、巡航车的监测和第三方监督性的监测,附近企业排放都达到了国家的工业排放标准,那么你刚才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会加强排查,确认污染源,一旦发现违法,一查到底。

听众周女士:我是纬一路的居民,纬一路附近的鸟屎已经是个老问题了,现在还是这样,鸟屎有时候掉人身上,还会掉到晾晒的被褥上,看看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答:纬一路鸟多,说明周边生态环境好,树木多,改善了鸟类在城市的生存环境,引来了更多鸟类,这是一个好的事情,但是鸟类的粪便多,确实这是一个鸟类和人类生存环境中自然要发生的冲突。

从我们管理者的角度来说,我们要加强管理,尽量加强保洁频次,及时清扫鸟类粪便,尽量不影响群众的出行,那么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要更好的去考虑鸟类和我们人类这样一个共生的状况。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