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政策在线解答
发布时间:2023-03-28 15:30 来源:中原区人民政府

“专精特新”企业,这个词近年来频频登上热搜,本次在线访谈我们就围绕该话题给大家答疑解惑。

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哪些特征?

答:1.专业化。专注核心业务,具有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2.精细化。具备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美誉度高、性价比好、技术领先、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3.特色化。利用特色资源,弘扬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研制生产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掌握自主知识产权。4.新颖化。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二、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分类?

答:2022年6月1日,工信部最新发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将优质中小企业的发掘和培育分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三个梯度。

三、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何认定申报?

优质中小企业评价和认定工作坚持政策引领、企业自愿、培育促进、公开透明的原则,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并适时更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标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进行逐级申报。

四: 申报郑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时,基本条件有哪些?

答:在市内工商注册登记存续2年以上;近两年营业收入均不少于300万元;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0%。

五、财务报表能代替审计报告作为相关经营数据的佐证材料吗?

答:不能。企业提供佐证材料需包含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并带有验证码的年度审计报告,确保涉及的各项认定标准的经营数据准确。不能使用财务报表代替审计报告。

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有效期多久?

答:经公告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有效期为三年,每次到期后由企业重新登录培育平台进行自评,经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审核(含实地抽查)通过后,有效期延长三年。经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效期为三年,每次到期后由认定部门组织复核(含实地抽查),复核通过的,有效期延长三年。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有效期为三年,有效期满当年可再次申报。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