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煎制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3-07-05 10:30 来源:中原区人民政府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尝试服用中药,因此我们收集了一些群众感兴趣的问题,向大家一一做出解答。

一、中药用什么锅熬药好?

熬中药最好的是陶瓷器皿中的砂锅、砂罐,因其化学性质稳定,不易与中药中的成分发生反应,并且导热均匀,保温性好,煎药忌用铁、铜、铝等金属器具。因为金属元素容易与药液中的中药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可能会导致疗效降低,甚至产生毒副作用。

二、熬药用什么水好?

熬中药时,一般以干净新鲜的水为好,自来水、蒸馏水、凉开水都没问题。但不能用污染或重金属含量大的矿泉水熬药,因为这类水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影响中药在体内的作用,会使药效降低,副作用变多。

三、熬药之前中药需要浸泡吗?

需要浸泡30分钟。水量一般没过药面2-3厘米,泡的时候最好不时搅拌一下,以使中药浸泡均匀,中药过多或中药易吸水的可适当增加水量。这是因为来源于植物类的中药多是干燥品,通过加水浸泡可使中药变软,组织细胞膨胀后恢复其天然状态,熬药时易于有效成分浸出。

四、熬中药之前中药需要清洗吗?

虽然很多中药看起来表面会有些灰黑,其实在配制前都经过了加工炮制,所以熬煮之前一般无需清洗。如果实在觉得草药有些不干净,可以用水迅速漂洗一下,但切忌浸洗。如果说需要熬煮的中药属于小颗粒形状的,例如车前子以及决明子这种颗粒状中药,在清洗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

五、中药熬糊了,还需要吗?

应立即倒掉,洗净药锅,重新换药加水熬煮。这是因为,中药的炮制品与生品的性味功能不同,临床应用也不同,有时须用生品,有时须用炒制品,有时须用炒炭品。如果将中药熬糊,就相当于把中药都进行了炒制或炒炭,从而减低或改变了中药的性能,不但不能发挥应有的疗效,反而会损害人体。

六、熬好的汤药可以存放多久?

自己熬煮的中药汤剂,没有经过高温灭菌、真空包装处理,一般不建议隔夜服用。密封真空包装的中药汤剂放入冰箱冷藏区保管(不宜存入冷冻区),保存时间为7-14天,但最好不要超过7天,若发现药液袋鼓起或者药液变味,有气泡等异常现象则属变质,不可服用。

七、喝中药能吃辛辣食物吗?

各种辛辣的食物对于正在服用中药的人群而言是需要忌口的。中医指出热性辛辣食物性多温热,耗气动火,因此在服用清热败毒、养阴增液、凉血滋阴等中药情况下尽量避免这类食物,或者痈疡疮毒治疗期间也应避免食用辛辣食物。

八、中药汤剂怎样服用不苦?

1、注意服药温度,有关专家研究证实,舌头对37℃以上的温度尤为敏感,因此,苦味汤药的温度应控制在15℃-37°℃。

2、注意含、咽药物的部位,研究表明,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头的前半部,以舌尖最为突出。因此,药液入口后,最好迅速含贮于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

3、注意服药速度,药汁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觉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药服用时宜快不宜慢。

4、服药后可立刻用凉水漱口,然后喝适量温开水,这样既有利于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液的苦味。

九、中药熬的时间越久越浓就好吗?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以为中药煎煮越浓效果越好,煎煮时间越长,有效成分越多,其实不然。煎中药是将中药中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当中药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后,这一过程就停止了,再连续不断地煎,不仅不会使中药内的有效成分继续溶解,反而令药液中的有效成分不断蒸发而减少,甚至使有效成分在长时间的高温中遭到破坏,导致药效降低。

十、喝中药可以加糖吗?

服用中药时一般不提倡加糖,一是因为糖均属补益类中药,容易造成药不对症。二是含铁、钙等无机元素和杂质较多的红糖易与中药成分起反应,造成药液混浊、沉淀,不但可能影响药效,甚至会危害健康。三是因为糖可抑制某些退热药的疗效。四是糖还能降解某些中药的有效成分。因此,若要加糖,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酌情使用。

十一、中药拿回来可以用手碰中药吗?

这是大家最容易忽视的细节。买回来的中药,大多是用纸包着的,有的是用塑料袋装成的小包。把中药放进煎药容器时,许多人的手会碰到中药,殊不知,这个动作有时就会影响到中药的药效。手碰中药易造成对中药污染,特别是如果此时手上涂过护手霜或带有香皂的芳香气味,更是对中药的一种新的污染。因此,最好不要用手接触中药,应直接将其倒进容器内。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