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小学新生家长,请注意这些报名事项!
发布时间:2023-08-14 16:32 来源:中原区人民政府

8月14日上午,由市政府办公室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公室、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事业部联合推出的《2023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教育局长咨询会》节目中,郑州市教育局、中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接听市民热线,现场解惑答疑。

今年,郑州经开区、航空港区接收年满6周岁(2017年8月31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市内其他各区均保障年满6周岁2个月(2017年6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2023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采取线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方式,确保每一个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应入尽入”。请家长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报名,否则将影响孩子参加就近分配、办理学籍。

2023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线上报名期间共6.8万人完成线上报名。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线上报名通道开启一小时,已完成线上报名人数21747人,较去年增长117%。

为了实现小学入学线上报名“零材料”,从去年开始,报名系统就提前与相关数据接口进行对接,不断升级家长们的报名体验。今年,为了让更多家长能够进行线上报名,系统也进行了相应的优化调整,今年随迁子女两种情况可以直接上传材料进行报名,解决了部分家长因为不是户主和河南户口而无法报名的问题。审核人员也将对这部分材料进行单独审核,保证更多适龄儿童顺利入学。

通过线上报名的家长在报名结束后,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提示申请事项已受理正在审核。随后,报名审核未通过者会在本月20日之前收到信息或者接到辖区教育部门电话通知,告知报名审核未通过以及具体原因。

线上报名成功的适龄儿童,不再参加现场报名。

线上报名不成功或线上报名审核未通过、以及未进行线上报名的适龄儿童,需进行现场报名。现场报名时间为8月20日—8月21日。

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提供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热线环节:

娄先生:在郑州长期居住,有居住地,自己和孩子户口都在郑州市,但是由于房子是拆迁房,房子没有网签,也没有房本,无法线上报名,怎么办?

中原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高彦伟:在现场报名前家长留意各学校的门口或者社区楼院会张贴招生服务图,现场报名前可以去周边学校看一看,时刻关注着离实际居住地比较近的这些学校,每个学校都有招生范围,如果属于该范围,就可以带上相关证件去相应学校报名。

刘先生:我们是拆迁户,还没有回迁,现在在其他地方租房子住,是不是可以在居住附近就近的学校报名?

中原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高彦伟:小学入学原则上按照实际居住地就近报名。原则上你就在租住的这个地方按照实际居住地报名,如果学校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父母任一方的房产证、户口簿、实际居住等符合这些条件的学生人数非常多,学校压力非常大,也就是在实际居住“三统一”学生比较多的情况下,刘先生可以到你的户籍所在原村委会进行登记,然后村委会会按照相关程序办理,我们接到名单以后,根据实际居住地周边学校空余学位情况统一安排。

田女士:我家住中原区,现在住的这个位置是老人的房子,我们夫妻名下都没有房子,想要就近入学的话都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中原区教育局教育科长高彦伟:你报名的时候带上老人的房产证、老人户口本、孩子父母的户口本,最好是到房管局去开房产信息查询,确定名下没有房子。线下报名开始后,到家周边学校报名就行了。如果学校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父母任一方的房产证、户口簿、实际居住等符合这些条件的学生人数非常多,学校压力非常大,也就是在实际居住“三统一”学生比较多的情况下,根据实际居住地周边学校空余学位情况统一安排。

赵女士:我们家住在中原区,房子在我老公名下,我跟孩子的户口在这个房子的名下,但是我们不是郑州的出生证明,现在线上报不了名,我就想问一下线下去哪报名?需要什么资料?

中原区教育局教育科长高彦伟:到现场报名前,你看看学校门口或者社区、楼院张贴的招生简章,上面有招生服务范围图,你看哪一个学校把你们居住小区划分进去了,在服务范围之内,你去学校报名的时候,提供孩子父亲的房产证,带上户口本就行了。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