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3-08-16 15:30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相关情况,我们就本次普查组织在线访谈,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1、市民刘女士:经济普查是什么时间开始?

答: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我国已在2004年、2008年、2013年、2018年开展了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3年12月31日。

2、市民李先生: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有什么变化吗?

答: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最大的变化是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投入产出调查是为系统反映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组织实施的一项大型调查。在经济普查年份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有利于提高统计调查数据协调性,事项经济总量和结构数据的更好衔接。

3、市民王先生:此次普查的对象有哪些?

答:此次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4、市民李女士:普查对象该如何配合此次经济普查?

答: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需要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经济普查对象应当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经济普查对象应当按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的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

5、市民张先生:为什么要开展经济普查?

答:一是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通过经济普查,政府可以了解到全国经济的真实情况,为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帮助政策更加准确地反映和符合实际情况。二是发现和预防经济风险,经济普查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潜在的经济风险,例如产业结构的不合理,就业情况的变化等,通过及时的调整和干预,可以有效防止经济风险的发生。三是推动经济发展,经济普查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例如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等,通过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可以有效推动经济的发展。四是提高数据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经济普查的过程是公开的,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都是公正公平的,这不仅可以提高数据的透明度,也可以提高数据的公信力,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准确的投资信息。

总的来说,第五次经济普查不仅是对中国经济的一次全面的“体检”,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企业和个人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的相关工作。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