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主要负责人访谈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12 15:30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管城回族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正式出台,主旨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管城。12月12日,区政府副区长李松贵做客管城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就《管城回族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具体内容为大家答疑解惑。

一、问:《管城回族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郑政办〔2023〕39号,结合管城实际情况,制定《管城回族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二、问:《行动计划》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三、问:《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全面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到202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管城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问:《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重点聚焦“十项行动”,主要包括空气质量提升进位行动、交通运输清洁行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工业行业升级改造行动、黑臭水体消除行动、美丽河湖建设行动、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保障行动、农业绿色发展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环境监管能力提升行动等10大行动、19项重点任务。

五、问:什么是“两高”项目?

答:按照《关于印发河南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2023年修订)的通知》精神,“两高”项目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具体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煤电、石化、化工、煤化工、钢铁(不含短流程炼钢项目及钢铁压延加工项目)、焦化、建材(非金属矿物制品,不含耐火材料项目)、有色(不含铜、铅锌、铝、硅等有色金属再生冶炼和原生、再生有色金属压延加工项目)等8个行业年综合能耗量5万吨标准煤(等价值)及以上项目。

第二类是钢铁(长流程炼钢)、铁合金、氧化铝、电解铝、铝用碳素、铜铅锌硅冶炼(不含铜、铅锌、硅再生冶炼)、水泥、石灰、建筑陶瓷、砖瓦(有烧结工序的)、平板玻璃、煤电、炼化、焦化、甲醇、氮肥、醋酸、氯碱、电石19个细分行业中年综合能耗1-5万吨标准煤(等价值)的项目。

六、问:“黑臭水体”是指什么?

答:黑臭水体是一种严重的水污染现象。主要是由于水环境遭受超过其自净能力的有机污染,有机物的好氧分解使水体中耗氧速率大于复氧速率造成水体缺氧,致使有机物降解不完全、速度减缓,厌氧生物降解过程生成硫化氢、氨、硫醇等发臭物质,同时形成黑色物质,使水体发生黑臭的现象。

城市黑臭水体:一是范围为城市建成区内的水体,也就是居民身边的黑臭水体;二是从“黑”和“臭”两个方面界定,即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和散发令人不适气味的水体,以群众的感观判断为主要依据。

农村黑臭水体:农村黑臭水体主要是指农村颜色明显异常或散发浓烈(难闻)气味的水体。也就是说,黑臭水体识别主要针对感官性指标,群众不需要任何技术手段就能判断,感官的接受是最低标准。水体颜色、气味异常到引起不适的,即可初步判断为水体黑臭。

七、问:怎样强化全域全面控尘?

答:根据工地分布情况将现有人员分为四组,实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坚持日常巡查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工地情况,组织各办事处对所属辖区内建筑工地进行自查。认真落实督导责任,坚持帮扶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对属地、责任单位等扬尘污染防控责任进行细化,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对违反管控或拒不整改项目,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并对该项目实行信用扣分惩戒制度。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