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审计质量提升”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3-12-06 16:34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离开质量控制,审计监督就是一句空话,维护经济秩序和促进廉政建设也就无从谈起。

2023年,郑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全过程审计质效管控,优化审计流程,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郑州市审计局“审计质量提升年”,局党组对审计工作从提升政治站位到如何开展现场审计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局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局党组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开展各项工作。

12月6日上午9:00,郑州市审计局就“审计质量提升”展开了一次在线访谈。

图片1.png

1.主持人:您好,我们知道一件产品的质量是从性能、寿命、可靠性等来定义。那么审计质量是什么?具体含义是什么呢?

审计质量是指审计工作过程及其结果的优劣程度。根据内容和表现形式,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加以理解。广义的审计质量是指审计工作的总体质量,即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的一体化效果,其核心是在何种程度上履行了受托责任,提供的审计产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程度和服务水平。狭义的审计质量是指审计业务工作即审计项目质量,包括选项、立项、准备、实施、报告、归档等一系列环节的工作效果和实现审计目标的程度,其核心是在何种程度上遵循了《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要求。

两种意义的质量观相辅相成,不可孤立理解。从关系上来看,审计项目质量是审计工作质量的基础,审计工作质量又是审计项目质量的集中体现和最终反映。从关注角度来看,审计工作质量会更多地成为社会公众的宏观感知,因而被社会关注;而审计项目质量更多地依托于审计组织实施,因而更容易成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操作层面上的重点。

2.主持人:那么请问审计质量有哪些基本要求?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领导决策需要所具备的特性。一般通过工作水平的高低、审计成果的优劣和发挥作用的大小等反映出来。衡量审计质量,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

一是从审计工作过程来看,一是审计目标是否科学合理。审计目标在整个审计工作中处于统帅地位,审计目标制定是否科学、定位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审计的组织方式、方法是否正确,内容是否全面、适当,重点是否突出,进而直接关系到审计质量的高低。二是审计方案是否切实可行。审计方案确定审计项目的操作思路、方法以及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是审计项目的操作指南;审计方案是否切实可行,决定了审计项目能否高质量地完成,最终决定了审计目标能否实现。三是审计行为是否合法规范。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审计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直接影响着审计结果的有效性和审计质量高低。

二是从审计工作结果来看,一是审计情况是否全面完整、真实可靠。审计情况是否全面完整、真实可靠,不仅影响审计机关作出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而且影响宏观决策和管理。因此,审计情况必须全面、真实、准确、可靠,体现了审计目标的要求,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是重点审计内容是否查清,综合分析是否深透。审计重点是否查深查透,反映了审计的深度是否达了审计方案的要求,决定了审计目标的实现程度;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是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层次,促进审计工作出精品、上水平的重要途径。三是审计处理是否实事求是、准确恰当。作出的审计决定必须认定事实清楚,问题定性适用法律法规准确、恰当,审计处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无复议撤销或行政诉讼败诉事件出现。

三是从审计监督作用来看,一是能否规范经济秩序。通过揭露、查处和纠正问题,促进增收节支,加强微观经济管理,规范经济秩序。

3.主持人:请问贵单位为了审计质量提升做了哪些制度上的保障?

提升审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必然要求。市审计局先后出台《郑州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 、《郑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流程(试行)》、《郑州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郑州市审计局关于规范审计查询工作的通知》、《郑州市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办法》《郑州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检查督促工作办法》《郑州市审计局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制度围绕提升审计质量、规范审计程序、加强审计整改,从做好审计揭示问题“审计上半篇文章”到一体推进做好审计整改“审计下半篇文章”全方位、全流程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4.主持人:2023年贵单位提出“审计质量提升年”主题,那么请问围绕主题开展了哪些活动呢?

当然,市审计局为促进审计质量提升取得切实成效,制定了《郑州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为了推动“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制定了《郑州市审计局“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紧紧围绕“质量提升”这一主线,找准载体,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展风采、提升质量我来说、审计报告大家评、大屏播报亮赛比、青蓝结对传帮带、质量检查回头看、问题整改求实效、奖优罚劣重激励等8个系列主题活动。而且市审计局已经成功组织开展审计提升质量之“四能四会”、“新要求新变化新能力新提升”、“十大战略研究”“优秀审计项目打造”等专题展演活动。把本职岗位作为质量提升的主战场、把各项活动作为质量提升的主赛场,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推动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5.主持人:请问贵单位为了提升审计质量,在审计方式方法上有没有创新的举措?

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与技术方法,开展“巡审联动”创新模式。2月,郑州市委展开了新一轮巡察工作,市审计局根据年度审计计划开展相关领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本轮巡察将推动形成巡察审计“双剑合璧”,坚持统筹规划、资源整合、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做到优势互补,确保“巡深审透”,实现“1+1>2”叠加效应。将6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市委巡察组今年第一批单位巡察同步进行。6月,将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市委巡察组第二批单位巡察同步进行,效果显著。

6.主持人:在大监督工作格局下,那么请问贵单位与其他监督在协同贯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开展监督检查,但同时审计又不止于经济监督,监督检查的虽然是经济问题、经济责任,但反映的都是政治问题、政治责任,通过管好“钱袋子”“账本子”来推动规范用权,及时校准纠偏。这就需要强化各类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一是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信访、法院、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不断锤炼审计监督的政治贯通能力,发挥好审计监督的独特政治作用。二是联合市信访局出台《关于建立市审计局与市信访局审访对接协同贯通机制意见》统筹协同、深度融合审计监督与信访事项内容,有效运用信访举报线索,找准审计监督切入点,从源头治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三是市委审计办、市委巡察办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巡审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按照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优势互补、作用叠加的原则,市委巡察办、审计办在“巡审联动”项目确定、组织实施、问题发现、移送办理、结果反馈、整改落实、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四是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台《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工作机制》,《机制》明确了信息互通互享、协同监督配合、规范线索移送、深化成果运用、严格工作纪律要求等方面的工作机制。

7.主持人:我们知道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质量保障的重要一环,请问贵单位在推动审计整改促进审计质量提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抓紧抓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整改,是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措施,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促进完善制度、推动深化改革的有力抓手。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一是出台《郑州市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办法》、《郑州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检查督促工作办法》、《郑州市审计局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三是市委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的一类目标。四是市人大今年将首次开展审计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五是市政府已经将审计整改事项纳入政府督查督办平台。六是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及督促整改不力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相关主管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图片3.png

8.主持人:贵单位高度重视审计质量提升,为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那么局党组对此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呢?

现场审计的“十个一”:

一是一定要用好现场审计过程中难得的调查取证的有利时机,把相关问题查深查透。

二是一定要把相关问题绝大部分解决在调查取证,征求意见环节。

三是一定要严格规范程序。

四是一定要重证据、重事实、重现场,切实做到以理服人。

五是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换位思考。

六是一定要考虑当时的政治政策及决策的背景,对事项做出准确分析研判定性。

七是一定要注意控制审计廉政风险。

八是一定要紧盯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要表现。

九是一定要提高工作质效。

十是一定要把普遍和一般的关系厘清。

实施审计的“八个要”:

一是要进一步把审计的各项政策研究深、研究透。

二是要突出审计的重点,紧扣新时代对审计的“四项要求”。

三是要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要落实好现场审计“十个一”,把握好“黄金期”。

五是要把法规指导贯穿全过程。

六是要做到有序的资源共享、协调配合。

七是要做到准确客观评价。

八是要做到因地制宜、与时俱进。

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六个必须”:

一是必须认识质量是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二是必须理解“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内涵要义。

三是必须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

四是必须正确适用法律法规进行准确定性。

五是必须明确工作的出发点。

六是必须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

做实研究型审计的“六个深入研究”:

一是深入研究宏观政策。

二是深入研究审计目标。

三是深入研究审计对象。

四是深入研究审计方式方法。

五是深入研究审计成果提炼。

六是深入研究审计意见建议。

经济责任审计的“六个要求”:

一是用系统观念和全覆盖的理念,认真谋划好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二是善于从政治上来看问题。

三是培养和提高归纳提升能力。

四是准确区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财会责任。

五是实现审计报告的逻辑一致性。

六是规范相关表述。

9.主持人:请问贵单位在落实审计质量提升的时候,各级是如何把控的?

严格落实质量分级责任制。为进一步优化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流程,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层层压实质量控制责任。一是出台《郑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流程(试行)》制度。明确审计工作底稿的审核流程、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初步复核流程、审计报告(代拟稿)复核流程、审计报告(代拟稿)审理流程、审计报告审定流程。二是要求所有审计项目文书要经过审计组组长审核、审计业务部门复核、法规处审理、会议集体研究审定,通过多轮复核审理,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

图片4.png

10.主持人:审计质量的提升是通过人的素质能力的提升来实现的,请问贵单位在此方面有无举措?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抓好培训练内功,提升素质强本领。开展各项培训活动促进能力提升。一是 7月举办为期6天,涉及近三年26名新进人员的培训班,精选9名处长进行授课,涉及法规、准则、计划管理、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等多方面内容。二是举行“青蓝”帮带活动结对仪式,为今年新进的10名人员精选10名政治过硬、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导师一一结成对子,签署责任书,明确帮带责任与目标。总结传授审计思维、工作经验方法和专业技能,通过强化专业知识学习研究和审计项目实践历练,在学干结合中使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为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实、敢担当的新时代审计干部。三是精准施训促提升,高效赋能再前行。分别在8月和11月分两期举办的郑州市审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南京审计大学顺利结业,培训紧扣“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提升市县审计局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领导能力,让学员在培训中“充电蓄能”、提升素质。聚焦高质量发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型审计等“关键词”,邀请权威师资作专题授课,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着力满足基层审计机关的培训需求,为地方审计工作提供有针对性的实务指导。

11.主持人:请问围绕“审计质量提升”,贵单位创造了什么样的环境?或者说营造了一种什么样的氛围?

一是用好“口袋书”,规范在身边。为进一步提升审计业务能力,推动审计人员思维方式和能力素质提升,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市审计局编印《审计质量控制》口袋书。主要涵盖审计质量控制检查、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办法、错误典型审计案例示范、审计文书规范等方面,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便于携带。通过“口袋书”,可以促进审计人员随用随查,对标对表,对照审计质量要求高标准实施审计项目,规范审计行为。结合错误审计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鉴。

二是大屏播报亮赛比。强化审计项目进度跟踪管理,严格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制定审计项目进度表,通过一楼大厅大屏幕滚动播放各审计项目审计进点时间、现场实施时间、审计完成时间等审计过程各环节时间节点,进行实时监督。对按时完成的项目标绿、未按时完成的项目标红。通过大屏的滚动播放审计项目进度旨在激励或倒逼审计人员人人心中有张图,个个肩上有压力,倒逼进度和成效落实,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三是奖优罚劣重激励。以奖惩为导向,促审计质效提升。市审计局出台《郑州市审计局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工作纪实、审计业务工作考核和审计成果考核等考核内容及分值,人事处每季度统计工作纪实、审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评价表等进行人事纪实。作为评优评先、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也旨在激励审计干部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积极争创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

四是说情者一律登记备案,为审计独立“撑腰”。为健全审计独立性工作机制,保障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避免外界干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市审计局出台了《郑州市审计局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备案办法》,《办法》出台是保障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有力抓手,更是为全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能够放下思想包袱、心无旁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斗争而“撑腰”保障。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在重大问题上敢于查深查透查实,以审计问题的高质量推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必将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维护正常审计工作秩序、加强对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

图片5.png

12.主持人:审计项目质量是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请问贵单位是如何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的?

一是加强现场审计管理,准确认定问题。审计质量管控的重点在审计现场,要加强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学习讨论和贯彻实施,压实审计组每一位成员的事项审计、证据取得、法规查找、审计记录编制等责任,有效管控现场审计质量,深入分析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提出治本之策,推动问题解决。审计组长带领审计组同志及时召开业务会,对具体工作集思广益、认真研究、科学把握,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提高审计工作质效。主管领导经常听取汇报,进行科学指导,及时纠偏。

二是落实质量责任,认真完成审核复核工作。审计组组长是审计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在审计组出点前完成审计工作底稿及审计证据的审核工作;要梳理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全部完成,审核问题定性是否准确、证据是否充分、法规是否适当、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审计组业务会议研究讨论问题认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界定等重要事项,避免重大质量问题发生。

三是坚持审计全过程“留痕”,准确记录审计重要管理事项。准确记录审计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事项,是审计工作全过程“留痕”的质量要求,也是防范审计风险的有效措施。要认真准确地记录审计实施方案的讨论及调整、审计组报告的讨论、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的采纳、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等重要事项,确保审计实施各环节重点工作、重要决定、重大事项有据可查,确保审计工作经得起检验。

四是增强审计能力和文字功底,提升审计报告质量。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不但体现在文书格式、文字水平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体制机制改进、违法违纪问题的责任追究、发挥经济体检功能上。这就要求市审计局在拓展审计广度上,以点带面,主动作为,在挖掘审计深度上,由表及深,积极作为,在提高审计精度上,细如绣花,有效作为。促进提高文字综合能力,提升审计专业素养,推动审计报告质量稳步提升。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