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金水区    发布时间:2020-05-29 11:19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20〕13号)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区领导高度重视,不等不靠积极开展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区收到《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后,区领导高度重视。主管区长常务副区长杨洁对该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与区政府办公室、上级主管部门联系,确保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此项工作,与郑州市政务公开办联系,汇总上报我区的工作进展,督促各单位按照工作进度完成工作。我区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政府公开办公室要求,下发了《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和任务,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具体事项作了要求。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建立台账,明确任务。为有效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区制定了与之相对应的各单位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各单位报送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并按时报送工作进展台账。要求各单位于7月10日前编制完成本行业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报区政府办公室审核;各街道办事处7月20日前按照区本级各部门整理的标准目录编制完成本街道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报区政府办公室审核;8月30日前,按照区政府办公室的审核意见,全区各街道办事处,各相关部门完成目录的修改完善,确保形式和内容均符合规定。9月30日前,再次审核汇总后的区本级试点领域和街道办事处的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报市政府办公厅审核后,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另外,我们根据具体的时间安排和工作内容,制作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导流程图,明确了各个单位在各个不同的时间段应该完成的任务和需要联系的部门,以及工作完成的时间点,以便于各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清晰、有序的开展工作。目前,各单位上报了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络人,10个单位上报了工作方案,2个单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梳理工作。

(二)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完善政策解读回应机制。政策解读工作流程不够顺畅一直是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弱项。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区政府办公室召集政府办公室文秘科、区电子政务中心、区司法局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规范了政策解读的工作流程,明确了责任单位,由文件起草部门负责解读文本的起草工作,区司法局负责监督政策文件配套解读文本的监督工作,文秘科负责解读文本的文字把关,区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政策文件和解读文本的发布及关联工作。目前该项工作运转顺利,区司法局按照会议精神,发布了关于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经反馈目前已有两个单位按要求送审了政策文件和解读文本。

(三)强化监督考核,促进工作有序开展。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我区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区政府工作考核中,占总考核分值的4%,并根据具体工作要求制定了考核细则,对全区各单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系统考核。通过对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考核各单位主动公开工作。比如,对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进行量化,考核各单位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数量,要求全区各街道办事处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民意征集,区政府各部门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接受民众对全区各单位依申请公开的投诉和建议,结合日常工作情况,对全区各单位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区政府发布的文件要求,继续督促全区各单位,紧扣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落实政策解读工作,按照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文本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同步公开的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并鼓励各单位采取访谈、视频、音频、图标、漫画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