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05 16:00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5个,检查合格率100%。其中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委、市民政局、市大数据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司法局、市人防办、市财政局、上街区、二七区、新密市、航空港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高新区政府网站得分超过100分。二七区、上街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省政府办公厅第三季度检查中得分超过100分。

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80个,本季度检查合格率100%。其中绿色郑州(微信)、郑州消防(微信)、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微信)、郑州教育(微信)、郑警蜀黍(微信)、平安郑州(微博)、郑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博)、郑好办(移动客户端)日常运维较为良好,信息更新及时、规范。

(二)主要问题

1.个别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实用性有待提升,一些办事指南中政策依据仅有文件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

2.部分政府网站发布解读力度需持续加强,仍存在政策文件无解读,解读稿件与被解读文件关联的问题,个别部门发布的解读稿内容照搬文件原文。

3.少数政务新媒体仍存在更新不及时的情况。部分政务新媒体监测时每周更新少于3次,个别单位重视度不够,通知后仍未整改

二、政府网站IPv6建设及域名规范化情况

截至9月底,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包含1个市政府门户网站、39个市级部门网站、11个县(市、区)门户网站,均已完成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即IPv6)的升级改造,同时支持IPv4和IPv6环境访问。中牟县、荥阳市、登封市、经开区管委会等4个政府网站尚未完成IPv6升级改造。

三、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019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34份,政策解读37条,市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6条。市长信箱共收到来信9894封,其中,转办信件4563次,解答咨询1019次,收集批评建议3544条。

信息报送方面,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市民族宗教局、二七区、郑东新区、高新区报送信息超过90条。管城区、中原区、高新区、郑东新区、荥阳市、金水区、上街区、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局、市住房保障局等单位在《“六稳”“六保”》专栏信息保障及时。《郑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集中展示政策文件7条,行业指导41条,工作进展26条,试点先行6条。

(二)主要问题

部分政府部门存在对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不积极问题。市文物局、市科技局市应急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市园林局、市国资委第三季度报送信息0,其中市文物局连续两个季度信息报送量为0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快政府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适配工作。尚未完成IPv6改造升级工作的网站,其主办单位要将IPv6升级改造纳为政府网站管理的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改造升级,尽快完成IPv6升级改造。

加强政策解读,围绕中心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应解读尽解读。组织开展新闻发布会、视频、音频、访谈等多种形式的解读,并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做好政策和解读关联,切实提升解读效果。

(三)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力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专人,夯实责任,加强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持续做好“六稳”“六保”、促进社会经济有序发展工作措施发布。同时加强对本级本部门政府网站的信息审核力度,严把质量关,确保所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政务新媒体管理的有关要求,严格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杜绝瞒报漏报做优做强主账号对在同一新媒体平台上开办多个账号的,或在不同新媒体平台上开办的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应及时清理优化,无力维护的应予以关停。

)强化政府网站安全监管。各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要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健全和落实政府网站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网信、公安、通信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对政府网站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

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本次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工作加以改进,并于2020年1113日前将整改情况报至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1.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表

2.2020年第三季度检查发现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3.2020年第三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为0的单位名单

4.2020年第三季度政策解读检查情况

5.2020年第三季度未公开留言反馈情况统计数据的网站名单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1月3日  


附件1

2020年第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表 

区县(市)

序号

网站名称

得分

1

上街区人民政府

104.50

2

二七区人民政府

104.00

3

新密市人民政府

104.00

4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

103.00

5

金水区人民政府

102.90

6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101.30

7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01.00

8

登封市人民政府

98.00

9

荥阳市人民政府

97.50

10

郑东新区

97.00

11

中牟县人民政府

96.50

12

惠济区人民政府

95.40

13

中原区人民政府

93.00

14

新郑市人民政府

92.00

15

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89.50

市级部门

序号

网站名称

得分

1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05

2

郑州市公安局

105

3

郑州市教育局

104.9

4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103.9

5

郑州市民政局

102.9

6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102.61

7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102

8

郑州市司法局 郑州市政府法制网

102

9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100

10

郑州市财政局

100

11

郑州市统计局

99.88

12

郑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99.8

13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99.5

14

郑州市水利局

99

15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99

16

郑州市体育局

99

17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98.6

18

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98

19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97.9

20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97.9

21

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97.7

22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97.6

23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97.5

24

郑州市商务局

97

25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96.5

26

郑州市文物局

95.5

27

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95.28

28

郑州市信访局

94.88

29

郑州市林业局

93

30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92.5

31

郑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91.28

32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90.9

33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90

34

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89.56

35

郑州市园林局

88

36

郑州市审计局

86.67

37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86.64

38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

84

39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80

 

附件2

2020年第季度监测时间段内检查发现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平台

新媒体名称

开设单位

存在的问题

微信公众号

郑州航空港区发布

航空港区

每周更新少于3次

微信公众号

郑东发布

郑东新区

每周更新少于3次

微信公众号

郑州市场

市市场发展中心

每周更新少于3次

微信公众号

郑州国资

市国资委

每周更新少于3次

附件3

2020年第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为0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市科技局

市应急局

市商务局

市审计局

市文物局

市园林局

市国资委

附件4

2020年第三季度政策解读检查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存在的问题

1

荥阳市

解读稿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未相互关联

2

经开区

抽查的政策文件无解读文件;解读稿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未相互关联

3

市工信局

抽查的政策文件无解读文件

4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抽查的政策文件无解读文件;解读稿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未相互关联

5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抽查的政策文件无解读文件;解读稿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未相互关联

6

市文物局

抽查的政策文件无解读文件;解读稿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未相互关联

7

市水利局

发布的解读稿内容照搬文件原文


附件5

2020年第三季度未公开留言反馈

情况统计数据的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1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