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04 18:11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季度,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5个,合格率为100%。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中原区、新密市、登封市、二七区等多家政府网站在第四季度检查中综合评较高,其中中原区、登封市在省政府办公厅第四季度检查中得分超过100分。

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81个,合格率为100%。其中郑州教育(微信)、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微信)、郑州消防(微信)、郑警蜀黍(微信)、荥阳发布(微信)、郑州高新发布(微信)、郑州警民通(微信)、郑州市教育局(微博)日常运维较为良好,信息更新及时、规范。

(二)存在问题

1. 内容保障机制有待健全。检查期间部分县区领导信息不完整,个别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单一,多为转发内容,原创比例不高

2. 政策解读水平及多样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的政策解读,仅有文字解读一种形式,解读效果较差。在内容方面,没有向群众讲清讲透政策措施的重点要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未能发挥好增进共识、赢得支持和推进落实的作用。

3. 民意征集栏目有待规范。个别单位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时征集期过短,未提供草案说明或解读,征集期结束后未能及时公布意见汇总及采纳情况。

4. 部分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主动性不强。中牟发布、二七发布、金水发布、管城发布等政务新媒体节假日值班值守不严,部分账号存在更新不及时的现象。郑州国资、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分局、郑州公安高新分局等账号多次预警才达到更新标准。

二、政府网站IPv6建设

截至12月底,郑州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4已完成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即IPv6)的升级改造,同时支持IPv4和IPv6环境访问。登封市政府门户网站尚未完成IPv6升级改造。

三、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第四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504条,其中:政府及办公厅文件45份,政策解读38条,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7,六稳六保专栏58条,意见征集6期,在线访谈42期。市长信箱共收到来信7267封,转办信件3525次,解答咨询931次,收集意见建议5565条。

信息报送方面,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新密市二七区上街区报送信息超过90条。中原区、管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新密市中牟县、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住房保障局等单位在《“六稳”“六保”》专栏信息保障及时。

(二)主要问题

各级部门在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面力度有所提升,但个别单位存在提醒后才报送的情况,需进一步提高内容保障工作的主动性。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管理。持续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健全日常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把自查整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排查核实有无漏报政府网站,特别是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自查整改,将信用郑州、政府采购等政府网站纳入监管。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要做好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工作,坚决杜绝信息不更新、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政务新媒体清查力度,重点开展对疑似政务新媒体(特别是冒用行政机关名义开设的非政务新媒体账号)清理整顿;要进一步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同时发声机制,在提高政务新媒体内容质量上下功夫,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回应公众关切,提供便捷服务;加强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下线、注销管理备案机制,切实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和省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做好政务新媒体备案动态更新工作和日常报备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内容建设。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特别要加强对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精细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力

(四)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各单位要按照相关要求,对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规范,以及网站年报规范展示进行自查。政府网站要以本机构名称命名,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全称,网站年报要在本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

(五)创新政府网站发展。加强信息资源价值挖掘,从实际应用场景出发,不断在内容建设、功能创新、制度完善、形式多样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通过政府网站服务中心工作、方便社会公众。

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本次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工作加以改进,并于202121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至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 1.2020年第季度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0年第季度信息保障较好单位名单

          3.2020年第季度政策解读检查情况

          4.2020年第季度民意征集开展较规范单位名单

          5.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网站名单

          6.2020年第季度优秀新媒体名单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2月4日         

附件1       

2020年第季度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区县(市)中原区人民政府,新密市人民政府,登封市人民政府,二七区人民政府,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金水区人民政府

市级部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附件2  

2020年第四季度信息保障较好单位名单

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农委,市城建局,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国家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新密市人民政府,二七区人民政府,上街区人民政府

附件3

2020年季度政策解读检查情况 

存在问题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存在的问题

1

荥阳市人民政府

抽查的3个政策文件其中2个无解读文件

2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

抽查的3个政策文件其中2个无解读文件


政策解读形式多样性开展较好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市发改委

2

市城管局

3

市教育局

4

市公安局


附件4  

2020年第四季度民意征集开展较规范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市司法局

2

市发改委

3

市教育局


附件
 5 

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1

金水区人民政府

2

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3

新郑市人民政府

4

新密市人民政府

5

登封市人民政府

6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

7

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8

郑州市教育局

9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10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1

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12

郑州市公安局

13

郑州市民政局

14

郑州市司法局

15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16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17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8

郑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19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1

郑州市园林局

22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23

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24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附件6 

2020年第四季度优秀新媒体名单

平台

账号名称

所属单位

微信

郑州高新发布

高新区

微信

荥阳发布

荥阳市

微信

郑州航空港区发布

航空港区

微信

郑州教育

市教育局

微信

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

市卫健委

微信

绿色郑州

市生态环境局

微信

郑警蜀黍

市公安局

微信

郑州消防

市消防救援支队

微信

郑州警民通(服务号)

市公安局

微信

郑州交警(服务号)

市公安局

微信

郑州人社·社保卡(服务号)

市人社局

微博

郑州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

微博

绿色郑州

市生态环境局

微博

平安郑州

市公安局

其他新媒体

郑州消防(抖音)

市消防救援支队

其他新媒体

绿色郑州(抖音)

市生态环境局

客户端

郑州教育

市教育局

备注:依据阅读量、点赞量、发布量、原创率、功能性、日常监管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评。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