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31 16:17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对58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

1.县级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全市15个县级政府网站总体运行平稳,中原区、上街区网站名列前茅,管城回族区、高新区、惠济区网站运维水平较上季度明显提升。

疫情防控方面,县级政府网站“疫情防控”专栏积极发布疫情相关信息,扩大专栏服务效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中原区、管城回族区、中牟县、郑东新区、高新区信息更新及时且内容较全面。

政策解读方面,各县级政府解读形式持续丰富。中原区采用视频形式对“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十一条措施”等政策进行解读,解读形象化、生动化,便于公众理解;管城回族区采用图片形式解读“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2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惠济区采用视频形式解读“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高新区采用图片形式对“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意见征集方面,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上街区、中牟县、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登封市在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开展意见征集活动超过6次。其中惠济区、上街区、中牟县、新郑市、登封市意见征集流程规范,公开了决策草案、草案说明或解读,明确了征求意见渠道及期限,且在征集期结束后一个月内公开了征集结果。

2.市级部门网站检查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郑州公积金中心、黄河文化公园管委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运维情况较好,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

政策解读方面,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住房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等单位起草市政府文件时,解读材料同步部署同步审签,解读内容详实,有效提高政策知晓度,促进政策落地;政策问答平台新增信息198条,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单位更新及时。

意见征集方面,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城建局、市城管局、市农委、市市场监管局在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开展意见征集活动超过6次,其中市发展改革委、市城管局、市农委意见征集流程规范,公开了决策草案及说明材料,且在征集期结束后一个月内公开了征集结果。

留言办理方面,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城管局、市文广旅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史志办等单位的留言办理效率较上季度明显提高,常见咨询1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市政府办公厅对全市8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合格率为100%。其中,郑州教育(微信)、健康郑州(微信)、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信)、金水发布(微信)、惠济发布(微信)、郑州警民通(微信)、郑州市教育局(微博)、平安郑州(微博)、健康郑州(抖音)日常运维较好,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充实。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信)、郑州国资(微信)、郑州市场监管(微信)等账号发布频率及相关阅读量较上季度进步明显。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办理答复情况。2月10日至5月10日,全市共收到50条留言,涉及7个县级政府网站和14个市级部门网站。其中,中牟县、登封市、上街区、郑东新区、市市场监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统计局办理效率高;市资源规划局答复办理超期。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2月10日至5月10日,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723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46份、市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51条、意见征集2期、在线访谈5期。市长信箱2月份至4月份共收到来信5930封,转办信件3283次,解答咨询1023次,收集意见建议4907条。

县级政府、市级部门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1800余条,中原区、中牟县、金水区、管城回族区、市城管局、黄河文化公园管委会、市粮食和储备局、市国资委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较多且内容质量较高。上街区、郑东新区对“六稳、六保”专栏信息保障及时。市发展改革委、市农委、市卫健委、市信访局报送信息优质被省政府网站采用。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责任落实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单位政务公开主管机构对政务公开业务不熟悉,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不够;经开区、高新区存在部门未规范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需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功能缺乏常态化监管,功能不可用现象偶有发生,且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备和向社会发布公告;部分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审核不严,内容存在别字、不规范表述等问题,甚至同样的问题在多个账户出现;个别政务新媒体原创率较低,大部分内容为转载且只转载链接地址,内容缺乏创新,信息传播力较低。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职责,对照检查指标,全面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严格执行“三审三校”机制,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

(二)强化宣传引导,助力疫情防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惠企惠民相关政策、工作部署、政策解读及科普知识,提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引,方便企业群众及时查询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全面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预期。

(三)严格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管理。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部门要对照政务新媒体相关规定强化管理,按照要求更新信息;对账号功能要进行常态化监测,避免出现功能不可用情况。根据自身职能定位做好原创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工作,提高原创率。贴近群众需求,创新内容格式,多发优质信息,提升文章传播力度,发挥好政务新媒体作用。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单位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附件:1.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2.第二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3.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单位名单

4.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评优结果


2022年5月30日


fujian1.jpg

fujian2.jpg

fujian2.jpg

fujian2.1.jpg

fujian2.2.jpg

fujian3.jpg

fujian4.jpg

fujian4.11.jpg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