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16:08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对59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前5位的单位:中原区、上街区、中牟县、郑东新区、金水区。市级部门网站得分前5位的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城管局、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

1、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金水区采用图片形式解读“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管城回族区采用图片形式对“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行解读。新郑市采用访谈形式解读职业病防治工作相关政策。中原区、金水区、上街区、登封市、新密市、中牟县、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网站常见咨询类留言在1个工作日办理完成。

2、市级部门网站检查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数据局采用音频、图片形式围绕郑州市“十四五”相关专项发展规划进行解读。市城建局、市住房保障局采用音频形式对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方案进行解读。郑州公积金中心视频解读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重点突出,便于公众理解。市工信局常见问题咨询答复、调查征集等开展较规范,网站管理情况及内容质量全面提升,检查排名较上季度明显提升。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88个,市政府办公厅共检查88个,合格88个,合格率为100%。其中,金水发布(微信)、二七发布(微信)、郑州教育(微信)、绿色郑州(微信)、郑州交警(微信)、平安郑州(微博)、郑州市教育局(微博)、郑好办(APP)、健康郑州(抖音)日常运维较好,功能定位较为清晰、审校流程较为规范、信息发布较为严谨。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办理答复情况。8月10日至11月10日,全市共收到32条留言,涉及11个市级部门网站和8个县级政府网站,均按时答复无逾期。金水区、登封市、郑东新区、航空港区、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效率较高。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8月10日至11月10日,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866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36份、市政府公报2期、通知公告29条、意见征集1期、在线访谈9期。市长信箱8月份至10月份共收到来信4529封,转办信件2497次,解答咨询721次,收集意见建议3808条。

县级政府、市级部门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共1600余条,中原区、中牟县、金水区、管城回族区、市发展改革委、市卫健委、市城管局、市粮食和储备局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较多且内容质量较高。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城建局积极响应市政府网站信息约稿工作,报送信息优质被省政府网站采用。

市金融工作局、市政务办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不主动,本季度未报送信息。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网站内容保障有待加强。二七区、新密市、高新区、市交通局网站视频新闻栏目更新不及时,多次出现断更情况,市水利局、市统计局网站首页信息更新需多次催促。个别单位的网民留言列表未及时更新。部分单位存在政策文件应解读未解读,解读质量不高,照抄照搬文件,无实质性解读内容,解读稿未与被解读政策相互关联的情况。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个别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中多次出现别字情况。少数政务新媒体账号服务功能缺乏常态化巡查监管,出现功能不可用且未向主管部门及社会说明。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履行主管主办责任,持续深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打造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二)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监管效能。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建立功能可用性常态化巡查机制,将功能测试工作和内容审发工作同步推进,确保政务新媒体各项功能正常使用、平稳运行。如发生功能不可用情况,应及时查明原因,并逐级向本级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报备,并对外发布公告。加强对政务APP的Ipv6和无障碍、适老化改造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单位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附件:1、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2、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量及采用量情况

3、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单位名单

4、第四季度政务新媒体评优结果

2022年11月24日

fujian1.jpg

fujian2.1.jpg

fujian2.2.jpg

fujian2.3.jpg

fujian3.jpg

fujian4.1.jpg

fujian4.2.jpg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