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31 18:57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对全市57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

1.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靠前的单位:中原区、上街区、中牟县、金水区、新郑市。金水区常见咨询答复、调查征集等工作开展较规范,网站管理情况及内容质量较上季度提升。中原区、管城回族区、新郑市、中牟县采用图片、音频形式围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残疾人社会救助等相关民生实事政策进行解读。中原区、金水区、惠济区、上街区、新郑市、中牟县、郑东新区等网站积极开展意见征集活动,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开展活动超6次,并在征集结束后1个月内反馈了征集结果。

2.市级部门网站检查情况。市级部门网站得分靠前的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工信局调查征集开展较规范、常见问题咨询答复及时,检查排名提升至第3位。市人社局采用音频形式对郑州市工程系列科技专业中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试行)的通知进行解读;市工信局、市城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等网站积极开展意见征集活动,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开展活动超过6次,并在征集结束后1个月内反馈了征集结果;本季度共23家市级部门网站常见咨询类留言在1个工作日办理完成。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85个,全覆盖检查合格率为100%。其中,金水发布(微信)、二七发布(微信)、惠济发布(微信)、郑州教育(微信)、健康郑州(微信)、绿色郑州(微信)、郑州警民通(微信)、郑州市教育局(微博)、郑州交警(微博)、郑警发布(今日头条)日常运维较好,功能定位较为清晰、审校流程较为规范、信息发布较为严谨。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办理答复情况。2023年2月10日至5月10日,全市共收到41条留言,涉及11个市级部门网站和8个县级政府网站,均按时答复无逾期。中牟县、市公安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均在当日办结办理效率较高。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2023年2月10日至5月10日,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683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45份、市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3条、意见征集2期、在线访谈9期。市长信箱2月份至4月份共收到来信3747封,转办信件2357次,解答咨询582次,收集意见建议3165条。

市政府门户网站共收到各单位报送信息2000余条,金水区、中牟县、中原区、登封市、市发展改革委、市城管局、市粮食和储备局、黄河文化公园管委会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较多且内容质量较高。市发展改革委、市城管局、市农委报送信息优质被省政府网站采用。

市退役军人局、市体育局、市金融工作局、市政务办未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新密市信息报送量过低。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网站自查监管机制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存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登封市未对政策文件解读,二七区、经开区、市住房保障局等单位政策解读存在主要内容摘抄文件小标题,无实质性解读内容的问题;高新区、市交通局、市水利局网站常见咨询类留言多次答复不及时。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常态化运维管理工作需加强。郑州市场(微信)、巩义双拥(微信)存在内容更新不积极,在日常监管中被通知预警多次。郑州市场(微信)对账号服务功能巡查不及时、监管力度不够,出现功能不可用的情况。部分账号转发信息时对稿源的权威性把控不够,别字错字重复出现。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内容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信息常态化监管,切实保障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安全。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开发视频、直播、图解、数说、动漫等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增强政策宣传影响力和实效性。

(二)持续提升建设水平,规范运维管理。充分认识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审核监督工作,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压实工作作风。确保更新频率,严格遵守“两微一端”类政务新媒体及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更新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单位的经验做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

附件:1.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2.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量及采用量情况

       3.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单位名单

       4.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评优结果

2023年5月30日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