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8-29 08:19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对全市56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

1.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前5位的单位:中原区、上街区、中牟县、新郑市、管城回族区。中原区政府网站数据发布、解读回应、常见问题咨询答复、调查征集等工作开展较规范,连续多次在网站季度检查中排名第一。

本季度政府网站多样性解读数量较上一季度有所提升。惠济区采用图片、音频形式对本区地震、森林火灾、气象应急预案进行了解读;巩义市、新郑市采用图片、音频形式围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等民生实事政策进行解读;上街区采用图片、音频形式解读了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中原区、新郑市、中牟县等网站意见征集开展较规范,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征集超过6期,并在征集结束后1个月内反馈了征集结果。中原区、金水区、上街区数据发布类栏目在监测时间点前3个月内均有更新,且定期更新数据集并提供下载功能。

2.市级部门网站检查情况。市级部门网站得分前5位的单位:市城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教育局网站规范化不断提升,检查排名分别提升至第1位、第3位;市公安局排名较上季度提升了19名,提升至第4位。

市教育局采用在线访谈形式对郑州市中招政策进行解读,围绕中招政策、志愿填报等为考生和家长解疑释惑。市发展改革委、市医保局等网站积极开展意见征集,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开展征集超6期,并在征集结束后1个月内反馈了征集结果。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城管局等16家网站常见咨询类留言在1个工作日办理完成。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计85个,全覆盖检查合格率为100%。其中,金水发布(微信)、二七发布(微信)、新郑发布(微信)、郑州教育(微信)、健康郑州(微信)、郑州警民通(微信)、郑州市教育局(微博)、郑州交警(微博),日常运维较好、信息更新及时、内容较为充实。郑州市园林局(微博)、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分局(微信)、郑州管城公安(微信)综合排名较上一季度有较大提升。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办理答复情况。5月10日至8月10日,全市共收到39条留言,涉及8个县级政府网站和16个市级部门网站,均按时答复无逾期。金水区、中牟县、市城建局、市卫健委、市资源规划局办理效率较高,均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5月10日至8月10日,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814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35份、市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3条、在线访谈19期。市长信箱5月份至7月份共收到来信3706封,转办信件2189次,解答咨询565次,收集意见建议3141条。

市政府门户网站共收到各单位报送信息2100余条,金水区、中原区、中牟县、上街区、市城管局、市粮食和储备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等单位报送信息内容质量较高。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市发展改革委报送信息优质被省政府网站采用。

市政务办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不力,多个季度未报送信息。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自查自纠落实不够。高新区、经开区、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存在多个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市水利局网站首页焦点图及置顶新闻陈旧;市住房保障局、市粮食和储备局、市医保局等网站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存在摘抄文件小标题,无实质性解读内容的情况;高新区、市交通局网站常见咨询类留言多次出现5个工作日内未答复情况。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管理质量有待提高。郑东发布(微信)等政务新媒体账号对服务功能缺乏常态化巡查监管,存在功能不可用现象且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备。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信息内容审核不严,固定表述引用错误、错字、别字时有发生。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更新主动性不强、更新应付了事、信息原创主动性弱等问题,郑州金水公安(微信)因更新问题被多次预警。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信息发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信息常态化监管,主动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坚决落实处理到位。加强内容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提高读网频次和质量,依法、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持续提高文字审核标准,确保表述规范。

(二)提升运维水平。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建立功能可用性常态化巡查机制,将功能测试工作和内容审发工作同步推进,确保政务新媒体各项功能正常使用、平稳运行。不断提高原创信息发布量,准确把握发布时间,提升内容制作水平,避免信息同质化问题。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单位的经验做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附件:1.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2.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量及采用量情况

3.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单位名单

4.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评优结果

2023年8月24日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